#討論 學測鑑別度年年降低?
課業板 2020年1月20日 05:30

如題 學測鑑別度是否年年降低 造成去年國英數自近600人滿級分的亂象 造成原本不該上頂尖校系的人僥倖考上了 每次都想說去年數學那麼簡單了 今年應該難度會提升 哦不 沒有 數學是沒有最簡單 只有更簡單! 其他科目例如自然 我以為自己在考國文 根本在考閱讀速度 雖然大考中心都打著素養的名義 進行這些改革 但這樣真的是正確的嗎


  回文

全部留言

B1 2020.01.20 05:34

沒有人是僥倖好嗎 大家都很努力 憑什麼這樣說

收合內層留言icon 展開1則留言
沒有人是僥倖好嗎 大家都很努力 憑什麼這樣說
26

匿名

B1-1 (原 Po)   2020.01.20 05:34

當你看到一堆59.60落榜 56卻上榜的時候

當你看到一堆59.60落榜 56卻上榜的時候
0

匿名

B2 2020.01.20 05:35

怎麼說 就文組是沒什麼差啦 啊理組頂尖科系就會多收到一堆文組腦學生這樣 除非有筆試篩選 但如果不擅長文科或閱讀的基本上先輸一半 啊這樣改革正確嗎 問樓下囉嘻嘻

怎麼說 就文組是沒什麼差啦 啊理組頂尖科系就會多收到一堆文組腦學生這樣 除非有筆試篩選 但如果不擅長文科或閱讀的基本上先輸一半 啊這樣改革正確嗎 問樓下囉嘻嘻
2
B3 2020.01.20 05:36

我賽去指考 雞掰

收合內層留言icon 展開1則留言
我賽去指考 雞掰
0

匿名

B3-1 (原 Po)   2020.01.20 05:36

加油

加油
0
B4 2020.01.20 05:37

沒辦法 大考中心可能立志改名成小考中心

沒辦法 大考中心可能立志改名成小考中心
5

匿名

B5 2020.01.20 05:47

其實學測鑒別度一年一年提升餒 歷年來108的(鑒別度)是最高的

收合內層留言icon 展開1則留言
其實學測鑒別度一年一年提升餒 歷年來108的(鑒別度)是最高的
18

匿名

B5-1 (原 Po)   2020.01.20 05:47

對所有考生而言108鑑別度最高沒錯 但對頂尖學生而言鑑別度低 看59.60級分的人數便可知

對所有考生而言108鑑別度最高沒錯 但對頂尖學生而言鑑別度低 看59.60級分的人數便可知
0

匿名

B6 2020.01.20 05:48

我不認為文組的閱讀能力會比較好

收合內層留言icon 展開1則留言
我不認為文組的閱讀能力會比較好
3

匿名

B6-1 (原 Po)   2020.01.20 05:48

沒有要戰組別 閱讀能力好不好跟是哪個組別沒有太大關係

沒有要戰組別 閱讀能力好不好跟是哪個組別沒有太大關係
0

匿名

B7 2020.01.20 05:58

這位猖狂的理組同學都不用語言溝通表現就可以呈現自己要表示的成果?

收合內層留言icon 展開1則留言
這位猖狂的理組同學都不用語言溝通表現就可以呈現自己要表示的成果?
1

匿名

B7-1 (原 Po)   2020.01.20 05:58

並沒有否定語文能力的重要性 但5選4的立足點不就是希望學生適性揚才 將數學簡單化還有自然文科化 真的能夠適性揚才?

並沒有否定語文能力的重要性 但5選4的立足點不就是希望學生適性揚才 將數學簡單化還有自然文科化 真的能夠適性揚才?
0

匿名

B8 2020.01.20 06:03

我是B5的確啦...我重考 去年數學我們班14,15的佔2/3 對頂尖學生來說 這真的不太好..

我是B5的確啦...我重考 去年數學我們班14,15的佔2/3 對頂尖學生來說 這真的不太好..
4

匿名

B9 2020.01.20 06:05

B7試問你是怎麼覺得現在的考試可以測出一名學生的語言溝通能力

B7試問你是怎麼覺得現在的考試可以測出一名學生的語言溝通能力
1

匿名

B10 2020.01.20 06:14

你想篩頂尖去考奧賽保送,學測台大也有給你筆試,不然就滾去考指考,懂?

收合內層留言icon 展開1則留言
你想篩頂尖去考奧賽保送,學測台大也有給你筆試,不然就滾去考指考,懂?
2

匿名

B10-1 (原 Po)   2020.01.20 06:14

這裡討論的是學測的鑑別度 不可否認奧賽是一個管道 指考也是一個管道 甚至出國讀 甚至轉系 但上述名額都比學測少太多 也不是一般人玩得起的

這裡討論的是學測的鑑別度 不可否認奧賽是一個管道 指考也是一個管道 甚至出國讀 甚至轉系 但上述名額都比學測少太多 也不是一般人玩得起的
0

匿名

B11 2020.01.20 06:17

學測改這樣不就是要讓你在面試評比嗎? 如果不想就滾去指考用成績決勝負

學測改這樣不就是要讓你在面試評比嗎? 如果不想就滾去指考用成績決勝負
6

匿名

B12 2020.01.20 06:18

請問59、60沒上榜跟56上榜有什麼關係嗎?他們應該不是申請同一校系吧,那60的可以去填56上的那個系啊!邏輯真的該去重修= =

收合內層留言icon 展開1則留言
請問59、60沒上榜跟56上榜有什麼關係嗎?他們應該不是申請同一校系吧,那60的可以去填56上的那個系啊!邏輯真的該去重修= =
4

匿名

B12-1 (原 Po)   2020.01.20 06:18

都是醫學系 之後有機會會發一篇56醫學系的招生文

都是醫學系 之後有機會會發一篇56醫學系的招生文
0

匿名

B13 2020.01.20 07:15

鑑別度是要強的人答對 弱的人答錯 而不是出很難的題目大家都答錯好嗎 像去年就出得很好

鑑別度是要強的人答對 弱的人答錯 而不是出很難的題目大家都答錯好嗎 像去年就出得很好
8
B14 2020.01.20 07:42

看一下這個影片再說學測數學有沒有鑑別度吧

看一下這個影片再說學測數學有沒有鑑別度吧
4
B15 2020.01.20 08:43

真的還有人不懂學測為什麼會出現欸!(可憐哪.

真的還有人不懂學測為什麼會出現欸!(可憐哪.
0
B16 2020.01.20 09:44

如果拿到門票了 就是看談吐跟備審啊 那就代表59 60沒啥可放 談吐也soso 但56經歷豐富 學測又不是指考 出簡單點 然後讓你探索校系才是根本意義吧

如果拿到門票了 就是看談吐跟備審啊 那就代表59 60沒啥可放 談吐也soso 但56經歷豐富 學測又不是指考 出簡單點 然後讓你探索校系才是根本意義吧
5

匿名

B17 2020.01.20 10:01

人人都能讀大學才是公平

人人都能讀大學才是公平
0

匿名

B18 2020.01.20 10:15

學測ㄏㄏ 算了吧 那種篩選方式 也難怪指考和特選生在大學總是電那些個申仔電得爽爽的 至於鑑別度為什麼要出那麼簡單才會高 理由很簡單啊 啊就現在學生數學程度爛啊 只有那種會考題才能把高低分群區別開來 滿慘的

學測ㄏㄏ 算了吧 那種篩選方式 也難怪指考和特選生在大學總是電那些個申仔電得爽爽的 至於鑑別度為什麼要出那麼簡單才會高 理由很簡單啊 啊就現在學生數學程度爛啊 只有那種會考題才能把高低分群區別開來 滿慘的
1

匿名

B19 2020.01.20 10:17

現在教育應該要正視的是這個問題吧 台灣學生平均數學素質低落 而不是一直把難度調低 只為了迎合那表面的鑑別度

現在教育應該要正視的是這個問題吧 台灣學生平均數學素質低落 而不是一直把難度調低 只為了迎合那表面的鑑別度
3
B20 2020.01.20 10:44

醫學系不太需要數學ㄅ,認真覺得學測數學出簡單沒差 大一微積分也可以拿掉了...真的對未來的臨床工作沒什麼幫助,我想把時間修涼涼甜甜的通識XD

醫學系不太需要數學ㄅ,認真覺得學測數學出簡單沒差 大一微積分也可以拿掉了...真的對未來的臨床工作沒什麼幫助,我想把時間修涼涼甜甜的通識XD
0

匿名

B21 2020.01.20 13:59

鑑別度其實是提升的哦 難易度和鑑別度是不同概念

鑑別度其實是提升的哦 難易度和鑑別度是不同概念
0

匿名

B22 2020.01.20 14:28

學測這制度本意就不是用來鑑別頂尖學生的呀...

學測這制度本意就不是用來鑑別頂尖學生的呀...
1

匿名

B23 2020.01.21 00:09

如果學測難度變難那辦指考的意義何在?況且學測全名叫學科能力【基本】測驗

如果學測難度變難那辦指考的意義何在?況且學測全名叫學科能力【基本】測驗
1

匿名

B24 2020.01.21 02:27

可以檢討制度,可是怎有一堆人搞得好像官方執行得不好?

可以檢討制度,可是怎有一堆人搞得好像官方執行得不好?
0
B25 2020.01.21 02:29

B20微積分應該算是身為知識份子應該具備的素養之一吧。

B20微積分應該算是身為知識份子應該具備的素養之一吧。
1
B26 2020.01.21 02:30

B23麥黑白講哦 學測的全名是「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並沒有「基本」兩個字好嗎,又不如果有應該叫基測。

B23麥黑白講哦 學測的全名是「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並沒有「基本」兩個字好嗎,又不如果有應該叫基測。
1
B27 2020.01.21 03:04

B20認真不理解醫師為何需要這種基本素養😂

B20認真不理解醫師為何需要這種基本素養😂
0
B28 2020.01.21 03:06

B25

0
B29 2020.01.21 03:52

B27哈哈 可能這世界期待你從學習微積分的過程中學到某種思考方式吧~而且大一的時候微積分學得好,還可以去其他系的同學面前秀一波(應該吧

B27哈哈 可能這世界期待你從學習微積分的過程中學到某種思考方式吧~而且大一的時候微積分學得好,還可以去其他系的同學面前秀一波(應該吧
1
B30 2020.01.21 04:27

教改真成功 撕裂族群

教改真成功 撕裂族群
1
B31 2020.01.21 04:42

B30我覺得比較像智力測驗XDD

B30我覺得比較像智力測驗XDD
0
B32 2020.01.21 05:18

剛剛看到原po說59落榜,56卻上榜的部分,也是因為那個人備審做的比較好吧,每個人長處本來就不同,讀書不是一切

剛剛看到原po說59落榜,56卻上榜的部分,也是因為那個人備審做的比較好吧,每個人長處本來就不同,讀書不是一切
1

匿名

B33 2020.01.21 06:20

原po就是標準的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學測還有很多評定標準嘛 備審 面試 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 不要說什麼啊我就比他高分啊之類的 56分就是上了 60分就是沒上 認清事實好嘛 通通下去:)

收合內層留言icon 展開1則留言
原po就是標準的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學測還有很多評定標準嘛 備審 面試 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 不要說什麼啊我就比他高分啊之類的 56分就是上了 60分就是沒上 認清事實好嘛 通通下去:)
1

匿名

B33-1 (原 Po)   2020.01.21 06:20

正確來說我已經吃到葡萄了 但看到程度差的也吃到葡萄心情94差 這個不用我說 等成績出來你們班一定有那種平常段考模考成績都比你差的 但學測就是考得比你好 不過這也不能怪誰就是了

正確來說我已經吃到葡萄了 但看到程度差的也吃到葡萄心情94差 這個不用我說 等成績出來你們班一定有那種平常段考模考成績都比你差的 但學測就是考得比你好 不過這也不能怪誰就是了
0

匿名

B34 2020.01.21 06:43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就不用擔心了...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就不用擔心了...
0

匿名

B35 2020.01.21 07:34

什麼邏輯啊= = 大家考的都是同一份考卷啊 自己知道有在努力就好 況且你有滿分嗎有什麼資格說這些話

什麼邏輯啊= = 大家考的都是同一份考卷啊 自己知道有在努力就好 況且你有滿分嗎有什麼資格說這些話
1

匿名

B36 2020.01.21 08:36

去年數學比較簡單吧

去年數學比較簡單吧
0
B37 2020.01.21 08:38

推 B11只會死讀書但備審空虛到爆的傢伙下去吧

推 B11只會死讀書但備審空虛到爆的傢伙下去吧
0

留言已被刪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匿名

B39 2020.01.21 09:27

只有我覺得這樣還不錯嗎

只有我覺得這樣還不錯嗎
0
B40 2020.01.21 09:58

路過 純粹好奇56到底是怎麼上醫學系的?!哪個學校啊 除非走個申以外的道路 不然醫學系最低也篩在58吧?

路過 純粹好奇56到底是怎麼上醫學系的?!哪個學校啊 除非走個申以外的道路 不然醫學系最低也篩在58吧?
0

匿名

B41 2020.01.21 10:27

B1我覺得話也不能完全這樣說

B1我覺得話也不能完全這樣說
0

留言已被刪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B43 2020.01.21 10:48

數學這樣考 整體鑑別度上升 頂尖鑑別度下降 結案

數學這樣考 整體鑑別度上升 頂尖鑑別度下降 結案
1
B44 2020.01.21 10:49

B4056只有繁星也可能上醫科ㄅ

B4056只有繁星也可能上醫科ㄅ
1

匿名

B45 2020.01.21 13:08

逐漸改掉台灣的填鴨式教育不好嗎? 看看歐美誰在那邊每天死讀書拼醫生 你若是真的厲害就去考指考滿分台大醫阿

收合內層留言icon 展開1則留言
逐漸改掉台灣的填鴨式教育不好嗎? 看看歐美誰在那邊每天死讀書拼醫生 你若是真的厲害就去考指考滿分台大醫阿
2

匿名

B45-1 (原 Po)   2020.01.21 13:08

也是啦 但是我太廢了沒辦法ಥ_ಥ 指考上的都強的跟鬼一樣

也是啦 但是我太廢了沒辦法ಥ_ಥ 指考上的都強的跟鬼一樣
0

匿名

B46 2020.01.21 14:16

你這篇潑去ptt 絕對會有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這裡就是米特同溫層啊嘻嘻 看看那些既得利益者的嘴臉

你這篇潑去ptt 絕對會有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這裡就是米特同溫層啊嘻嘻 看看那些既得利益者的嘴臉
2

匿名

B47 2020.01.21 14:30

B40之前有原住民五科時代不到70的上台大醫 原住民外加或國防義守有可能5657吧

B40之前有原住民五科時代不到70的上台大醫 原住民外加或國防義守有可能5657吧
0
B48 2020.01.21 14:39

我回你在逼萬的留言 什麼五六上,五九上不了,那不是備審問題是神麼問題,這跟簡不簡單完全沒關係吧

我回你在逼萬的留言 什麼五六上,五九上不了,那不是備審問題是神麼問題,這跟簡不簡單完全沒關係吧
1
B49 2020.01.21 15:06

B46嗯對喔 我是既得利益者 我花兩年的時間認真加上最後半年的犧牲 換到我想要的成績 哪裡錯了你告訴我

B46嗯對喔 我是既得利益者 我花兩年的時間認真加上最後半年的犧牲 換到我想要的成績 哪裡錯了你告訴我
0

匿名

B50 2020.01.21 15:42

B26歹勢我記錯 但是我相信學測如果變難那麼其實就跟以前的聯考跟現在的指考沒兩樣了

B26歹勢我記錯 但是我相信學測如果變難那麼其實就跟以前的聯考跟現在的指考沒兩樣了
0
B51 2020.01.21 16:34
0

匿名

B52 2020.01.22 02:10

B46你是說只會讀書的書呆子? 慢走去對岸不送,有美好高考制度等著你,成績決定一切。

B46你是說只會讀書的書呆子? 慢走去對岸不送,有美好高考制度等著你,成績決定一切。
0

匿名

B53 2020.01.22 02:42

B49我當初也是為了備審和學測準備了整整兩年多,參加了競賽檢定培訓計劃什麼的,個申的備審分數也都有90幾 我也是很努力啊 但真的很不爽某幾樓說純考試上(指考)就等於死讀書書呆子什麼鬼的比如B52 還扯到對岸真不愧是同溫層素質 而且說真的你可以看看 有多少人不是事到臨頭 才在那邊搞證書考多益當志工 真正備審有用心經營的大概屈指可數吧 然後上了大學基礎科目什麼都不會也都是個申仔啊 這是不爭的事實 憑什麼去否定那些指考生我不懂

B49我當初也是為了備審和學測準備了整整兩年多,參加了競賽檢定培訓計劃什麼的,個申的備審分數也都有90幾 我也是很努力啊 但真的很不爽某幾樓說純考試上(指考)就等於死讀書書呆子什麼鬼的比如B52 還扯到對岸真不愧是同溫層素質 而且說真的你可以看看 有多少人不是事到臨頭 才在那邊搞證書考多益當志工 真正備審有用心經營的大概屈指可數吧 然後上了大學基礎科目什麼都不會也都是個申仔啊 這是不爭的事實 憑什麼去否定那些指考生我不懂
1

匿名

B54 2020.01.22 05:01

B53那你為什麼先否定別人呢,自己就不受青睞怪誰啊,又不是每個都順你的意,你應該在ptt同溫層洗的很乾淨吧,就好好在同溫層待著啊,呵呵。

B53那你為什麼先否定別人呢,自己就不受青睞怪誰啊,又不是每個都順你的意,你應該在ptt同溫層洗的很乾淨吧,就好好在同溫層待著啊,呵呵。
0

匿名

B55 2020.01.22 05:03

B53反正就是你不適合這個制度嗎,又能怪誰,淘汰也是淘汰你這種只有考試為上的人。

B53反正就是你不適合這個制度嗎,又能怪誰,淘汰也是淘汰你這種只有考試為上的人。
0

匿名

B56 2020.01.22 05:05

B53從你這種蔑稱別人被數落也是剛好

B53從你這種蔑稱別人被數落也是剛好
0

匿名

B57 2020.01.22 05:25

B54我先聲明喔 我當初是個申上的不要誤會 看你一次留三個留言好像很激動 你有看B53嗎 我嘴的是那些先否定指考生的人喔 你有先了解因果關係嗎 哇原來會念書不擅面試的人都是書呆子呢 以偏概全和自命清高就米特同溫層最會 然後少在那邊自以為站在道德最高點了 別人否定你然後難道就要用更難聽的話嘴回去!? 那你情商真的有待加強

B54我先聲明喔 我當初是個申上的不要誤會 看你一次留三個留言好像很激動 你有看B53嗎 我嘴的是那些先否定指考生的人喔 你有先了解因果關係嗎 哇原來會念書不擅面試的人都是書呆子呢 以偏概全和自命清高就米特同溫層最會 然後少在那邊自以為站在道德最高點了 別人否定你然後難道就要用更難聽的話嘴回去!? 那你情商真的有待加強
1
B58 2020.01.22 22:05

真的沒有人是僥倖 你以為簡單就會人人15 ?想太多 然後自然大量的文字的結果就是 你要嘛閱讀中有答案 要嘛只需要一些基本觀念 已經不存在刁難你的繁雜計算 這樣正不正確我不知道 但我是覺得比較好啦

真的沒有人是僥倖 你以為簡單就會人人15 ?想太多 然後自然大量的文字的結果就是 你要嘛閱讀中有答案 要嘛只需要一些基本觀念 已經不存在刁難你的繁雜計算 這樣正不正確我不知道 但我是覺得比較好啦
2

匿名

B59 2020.01.23 05:17

ㄏㄏ某幾樓看不起文組是不是 理組也有上國文啊 從小學到大的國文 閱讀不好只能怪自己嘍 講得理組學數學物理高資深的東西 感覺閱讀都腦殘在學的一樣ㄏㄏ

ㄏㄏ某幾樓看不起文組是不是 理組也有上國文啊 從小學到大的國文 閱讀不好只能怪自己嘍 講得理組學數學物理高資深的東西 感覺閱讀都腦殘在學的一樣ㄏㄏ
0

匿名

B60 2020.01.31 18:21

B13B14數學考這樣鑑別度提升 就說明均標附近的考生實力真的不太行啊 學測這樣已經不是在篩有沒有能力了 只是篩有沒有讀書而已 然後前段考生就全部塞在14 15兩個級分裡面分不出人

B13B14數學考這樣鑑別度提升 就說明均標附近的考生實力真的不太行啊 學測這樣已經不是在篩有沒有能力了 只是篩有沒有讀書而已 然後前段考生就全部塞在14 15兩個級分裡面分不出人
0

匿名

B61 2020.02.01 01:44

B60學測並不只是用來區分頂端學生的程度好ㄇ 如果是那樣那就叫台大來出題就好了阿 而且如果你要這樣講 那英文不也一樣嗎 跟去年數學一樣前標13頂標14  所謂鑑別度不是讓你知道第一名跟第二名的差別 而是區分前25%跟前50%

B60學測並不只是用來區分頂端學生的程度好ㄇ 如果是那樣那就叫台大來出題就好了阿 而且如果你要這樣講 那英文不也一樣嗎 跟去年數學一樣前標13頂標14  所謂鑑別度不是讓你知道第一名跟第二名的差別 而是區分前25%跟前50%
0

匿名

B62 2020.02.01 01:46

說錯ㄌ數學去年前標12 如果照你這樣講英文鑑別度不就更低

說錯ㄌ數學去年前標12 如果照你這樣講英文鑑別度不就更低
0

匿名

B63 2020.02.01 02:15

B61所以我才說台灣學生數學素質量低落 是一個事實了 但大考中心把考試難度降低根本無法解決事情 只是表面上鑑別度增加而已 試問大學學科能力測驗考國中程度的問題 那這樣高中三年學程到底學了什麼 不要跟我說只有一兩題出簡單 僅僅是只有一兩題都是5分 10分的落差 級距大約6.多 不重要ㄇ?

B61所以我才說台灣學生數學素質量低落 是一個事實了 但大考中心把考試難度降低根本無法解決事情 只是表面上鑑別度增加而已 試問大學學科能力測驗考國中程度的問題 那這樣高中三年學程到底學了什麼 不要跟我說只有一兩題出簡單 僅僅是只有一兩題都是5分 10分的落差 級距大約6.多 不重要ㄇ?
0

留言已被刪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匿名

B65 2020.02.01 02:30

B63 大考中心的功能只有用來出題目和分析題目 提升學生素質是教育部的事情 我同意今年題目出得不好 可是去年的題目是可以作為典範的一年 真正的數學是要考邏輯 而不是繁雜的計算 畢竟現代都有計算機和電腦了  況且大家都認為簡單也許是因為台灣學生數學程度好不是ㄇ 看看SAT 他們還有題目是三位數相加是多少呢

B63 大考中心的功能只有用來出題目和分析題目 提升學生素質是教育部的事情 我同意今年題目出得不好 可是去年的題目是可以作為典範的一年 真正的數學是要考邏輯 而不是繁雜的計算 畢竟現代都有計算機和電腦了  況且大家都認為簡單也許是因為台灣學生數學程度好不是ㄇ 看看SAT 他們還有題目是三位數相加是多少呢
0


登入後發表留言






確定要刪除此文章?
#討論 學測鑑別度年年降低?

如題 學測鑑別度是否年年降低 造成去年國英數自近600人滿級分的亂象 造成原本不該上頂尖校系的人僥倖

檢舉文章
檢舉原po回覆B0留言
請選擇刪除文章原因
請選擇刪除留言原因
您即將進入之文章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若您尚未年滿十八歲,麻煩點選離開。若您已滿十八歲,一樣不可將本區之內容派發、傳閱、出售、出租、交給或借予年齡未滿18歲的人士瀏覽閱讀,或將本網站內容向該人士出示、播放或放映。

離開
問題讀取中...稍待6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