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課本並不是廢文
頭板 2016年5月2日 15:43

安 大家好,我是杯麵 國文自古以來被世世代代的鄉民唾棄 甚至許多網路調查都覺得國文是最沒用的科目 真是如此嗎? 首先你必須要知道的是,國文這科到底是要訓練什麼? 因為很多人根本不清楚國文培訓的能力,所以才會覺得『國文就是很廢』,『一堆老八股的東西』 諸如此類的武斷評論,往往是由無知滋養的。 國文科真正要培養的是『表達能力』跟『解讀能力』啊! 其實這兩樣東西的綜合就是語感邏輯跟溝通技巧。 比如受學生最煩厭的孟子。溝通技巧爛ㄅ萬 他的每一篇文都冗得令人心煩,長得使人難受。 但撇開文言文,還有官腔的翻譯小本本。他是一個超級成功的辯論家。 他冗,因為他懂得利用故事生化枯燥的理;他長,因為他懂得利用映襯烘托自信的念。冗長,只是因為類疊排比營造的『因為很重要,要說三次』的強調感 總結來說,他超會打嘴砲。 所以我老實說,撕開三千年這道時光之簾,孟子的言語技巧可能在現代依然算頂端。 再來你們認為的陶淵明,廢文王。他的表達能力 他為什麼被收錄課本,他何德何能進入國家棟樑的教育? 你覺得如果他是個只會寫廢文的失敗組嗎?你認為你現在寫幾篇心情不爽的篇文死後五百年也能編入國文課本嗎? 他有能有才啊!那些不是屬於別人的機會是給他隨便放棄的誒! 論文章,他的文理清晰啊,論詩,桃花源詩細細描寫,我相信你仔細體會一番,你會發現他的才華。還有作品裡面那股時代的無奈感,無奈當才啊! 再來說說教育體制應該教我們的解讀能力 我們不知道解讀能力,也沒人教我們解讀,所以這個世代的人懶惰,等待所謂的懶人包,不喜歡自己解讀,因為要自己蒐集資料還要思辨一番太麻煩了!是吧? 可懶人包是別人的思想啊!你呢?你有自己思考過嗎?真的沒有盲點? 於是這樣的我們,有些人覺得國文科根本是廢科,每篇文章都是廢文。但,一個沒有思考能力的人,憑什麼說文學是無用的? 最後一個,語感邏輯。 有些人講話常常站不住腳對吧,就像網路上的爭議,那些爆氣的人總有幾句是不符邏輯的。 語文便是教導你怎麼把言語的邏輯掌握巧妙,例如在浩瀚的中國文學,三是個很棒的數字,幾乎寓言或說理都能用三以上表達,因為三真的能讓人感覺到很多,而在三的起伏之間最多四,則能剛好讓人覺得不多不少很恰好。這是我國文老師跟我們說的,不知道你也有沒有發現呢? ------- 以上是我自己的觀點。 至於我覺得文學就是內涵豐富的情感,堅定的信念,有情感,才能對讀者產生共鳴,有信念才能言之有物而不會不知所云,變成廢文了。 我認為每課課文都有我說的這兩個東西。你們也能想想吧! -178杯麵


  回文

全部留言

B1 2016.05.02 15:55

對不起杯麵 但我想說有些老師教的國文根本沒有辦法傳遞作者想要給我們的想法 造成很多人不喜歡國文課 我承認國文的重要性 但老師上的我就想耍爛 #清晨中的微光

對不起杯麵 但我想說有些老師教的國文根本沒有辦法傳遞作者想要給我們的想法 造成很多人不喜歡國文課 我承認國文的重要性 但老師上的我就想耍爛 #清晨中的微光
112
B2 2016.05.02 15:56

課本固然重要 但老師的教法也很重要呀😓😓

課本固然重要 但老師的教法也很重要呀😓😓
8
B3 2016.05.02 15:57

我不喜歡國文課本其實是因為討厭國文老師啦 然後自己賭氣每次都拿國文課本蓋泡麵哈哈 不然我其實都看的懂課文呀

我不喜歡國文課本其實是因為討厭國文老師啦 然後自己賭氣每次都拿國文課本蓋泡麵哈哈 不然我其實都看的懂課文呀
1
B4 2016.05.02 16:03

你講的那些能力的確能從文學裡學到 但是不是從學校

你講的那些能力的確能從文學裡學到 但是不是從學校
70
B5 2016.05.02 16:07

文學是要我們自己去體會的 不只是單單國文而已

文學是要我們自己去體會的 不只是單單國文而已
3
B6 2016.05.02 16:16

看課本選的好文是很愉快的事啊 但是任何東西只要列為考試 我就無法再以欣賞的角度快樂學習了

看課本選的好文是很愉快的事啊 但是任何東西只要列為考試 我就無法再以欣賞的角度快樂學習了
73
B7 2016.05.02 16:25

我要大推你了 哈哈哈

我要大推你了 哈哈哈
0

匿名

B8 2016.05.02 16:25

B2講義本拿出來,學習單放旁邊(?)

B2講義本拿出來,學習單放旁邊(?)
3
B9 2016.05.02 16:32

天啊果然是我的男神杯麵啊

天啊果然是我的男神杯麵啊
1

匿名

B10 2016.05.02 16:43

課文當然不是廢文啊,但課本憑什麼幫古人解釋他們的文章呢? 曾經有現在詩人的作品被考進學測國文題,結果他的學生拿給他寫竟然全錯。 你說,這樣的國文教育是我們要的嗎?

課文當然不是廢文啊,但課本憑什麼幫古人解釋他們的文章呢? 曾經有現在詩人的作品被考進學測國文題,結果他的學生拿給他寫竟然全錯。 你說,這樣的國文教育是我們要的嗎?
91
B11 2016.05.02 16:45

大推你

大推你
0
B12 2016.05.02 16:58

我愛國文 國文愛我 說真的辯論能力很大一部分來自文學基礎 從小看很多書的人作文能力、語感通常較好(我不知道有沒有例外啦 目前沒遇過) 不單單從課本 不過課本的確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國學常識 很好玩XD

我愛國文 國文愛我 說真的辯論能力很大一部分來自文學基礎 從小看很多書的人作文能力、語感通常較好(我不知道有沒有例外啦 目前沒遇過) 不單單從課本 不過課本的確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國學常識 很好玩XD
5

匿名

B13 2016.05.02 17:11

我是不知道國文課本裡面的東西能不能訓練我的表達能力啦 我只知道上國文課的時候我跟後面的同學練習了很多表達能力

我是不知道國文課本裡面的東西能不能訓練我的表達能力啦 我只知道上國文課的時候我跟後面的同學練習了很多表達能力
4
B14 2016.05.02 17:15

我是覺得很多東西根本就是課本編者和老師腦補出來的解釋 中國曾經發生作家做自己的文意題卻答錯,那麼考這個有意義嗎? 吳晟說過“考題的曖昧性,與文學的曖昧性,二者截然不同。考題的曖昧性只是「陷阱」,目的在迷惑考生,透過曖昧的遊戲,追求「唯一的答案」。晚近的考題更是如此,出題者競逐花俏形式,題型表面活潑有趣,實則仍是通往唯一答案的迷宮遊戲。” 我們學的國文如果是為了教我們遇到什麼字句要認為是什麼,那麼這就箝制了我們的思想,這並不是真正的文學。 文學是多面向的,拿來考試他就是個廢科。

我是覺得很多東西根本就是課本編者和老師腦補出來的解釋 中國曾經發生作家做自己的文意題卻答錯,那麼考這個有意義嗎? 吳晟說過“考題的曖昧性,與文學的曖昧性,二者截然不同。考題的曖昧性只是「陷阱」,目的在迷惑考生,透過曖昧的遊戲,追求「唯一的答案」。晚近的考題更是如此,出題者競逐花俏形式,題型表面活潑有趣,實則仍是通往唯一答案的迷宮遊戲。” 我們學的國文如果是為了教我們遇到什麼字句要認為是什麼,那麼這就箝制了我們的思想,這並不是真正的文學。 文學是多面向的,拿來考試他就是個廢科。
67
B15 2016.05.02 21:43

我們之前還在上課討論孟子的邏輯謬誤XDDDD

我們之前還在上課討論孟子的邏輯謬誤XDDDD
5
B16 2016.05.02 22:21

推思想訓練! 我個人覺得國文學程有問題的點是 新詩類的 常常我們自己看的是一種意思、一種思考 可老師和考卷就打壓了你的答案給你一個大大的叉 其實很多新詩作者他們想表達的也許不是那個意思阿ˊ_>ˋ

推思想訓練! 我個人覺得國文學程有問題的點是 新詩類的 常常我們自己看的是一種意思、一種思考 可老師和考卷就打壓了你的答案給你一個大大的叉 其實很多新詩作者他們想表達的也許不是那個意思阿ˊ_>ˋ
5
B17 (原 Po)   2016.05.02 23:17

B1欸嘿其實我只是想要說的是,你不能因為你不知道國文在幹嘛就否定它 B2文重點在國文課本喔,老師我不予置評,我給隨便的老師還有機車的老師教過所以我很清楚國文科吃老師功力 B3其實英文課本比較好蓋,比較厚這樣 B4可是思考這些本來就是我們該做的而不是該被教的@@ B5沒有啊我的重點是國文科真正的該授予學生的不是註釋翻譯而是思辨能力 B6蘋果放在橘色背景,還是蘋果 B7都推 B9鬧>< B10課本給的東西,本來就應該思辨在消化。 我也很抱歉我你還要忍受這個體制啊! 對勒,作者以死,這個觀念你可以參考一下,當文學產生之後便跟作者是分割體了,完全不一樣 課本給的只是最大眾的詮釋 B11都可以推 B12文學本來就該一層一層剖析👍👍👍辯論能力溝通技巧真的跟閱讀很有關聯 B13可以用這些溝通能力把妹 酷 超酷 B14課本給得,只是大眾的詮釋,就像記者的東西本應不能全盤接受 可以我上面回應B10的東西呦 可是不能只把他當拿來考試的科目啊!就像你說的多面向那為什麼你只看到考試呢? B15孟子最大的邏輯錯誤就是他容易把這世界的人兩極化,他認為不是好就是壞,太極端了 不過真的遇到他在面前可能還是被他嘴一波 B16作者已死,可以參考我在B10的資料 本來就不應該全盤接受啊,考試是另一回事,你自己還要有自己的詮釋放在心底 -178杯麵

B1欸嘿其實我只是想要說的是,你不能因為你不知道國文在幹嘛就否定它 B2文重點在國文課本喔,老師我不予置評,我給隨便的老師還有機車的老師教過所以我很清楚國文科吃老師功力 B3其實英文課本比較好蓋,比較厚這樣 B4可是思考這些本來就是我們該做的而不是該被教的@@ B5沒有啊我的重點是國文科真正的該授予學生的不是註釋翻譯而是思辨能力 B6蘋果放在橘色背景,還是蘋果 B7都推 B9鬧>< B10課本給的東西,本來就應該思辨在消化。 我也很抱歉我你還要忍受這個體制啊! 對勒,作者以死,這個觀念你可以參考一下,當文學產生之後便跟作者是分割體了,完全不一樣 課本給的只是最大眾的詮釋 B11都可以推 B12文學本來就該一層一層剖析👍👍👍辯論能力溝通技巧真的跟閱讀很有關聯 B13可以用這些溝通能力把妹 酷 超酷 B14課本給得,只是大眾的詮釋,就像記者的東西本應不能全盤接受 可以我上面回應B10的東西呦 可是不能只把他當拿來考試的科目啊!就像你說的多面向那為什麼你只看到考試呢? B15孟子最大的邏輯錯誤就是他容易把這世界的人兩極化,他認為不是好就是壞,太極端了 不過真的遇到他在面前可能還是被他嘴一波 B16作者已死,可以參考我在B10的資料 本來就不應該全盤接受啊,考試是另一回事,你自己還要有自己的詮釋放在心底 -178杯麵
3
B18 2016.05.02 23:18

老師的教法很重要 幸好我遇見好老師 😎

老師的教法很重要 幸好我遇見好老師 😎
0
B19 2016.05.03 00:20

大部分老師教法就是 "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否焉。" 常常只解釋字面上意思 而不是教我們怎麼去欣賞一篇文章 不免讓人感到國文枯燥乏味

大部分老師教法就是 "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否焉。" 常常只解釋字面上意思 而不是教我們怎麼去欣賞一篇文章 不免讓人感到國文枯燥乏味
0
B20 2016.05.03 03:48

可是每次都有藍色窗簾啊

可是每次都有藍色窗簾啊
2

匿名

B21 2016.05.03 04:36

文言文雖然枯燥乏味 但是一個一個字翻出來 有成就感 而且也包含很多人生道理!

文言文雖然枯燥乏味 但是一個一個字翻出來 有成就感 而且也包含很多人生道理!
0

匿名

B22 2016.05.03 04:57

好文推個

好文推個
0

匿名

B23 2016.05.03 07:07

大推 B14

大推 B14
0

匿名

B24 2016.05.03 07:16

我們老師根本智障

我們老師根本智障
0
B25 (原 Po)   2016.05.03 07:19

B18我們老師真的是機車到想把她討殼洨巴蕊 B19確實是,不過老師是老師,自己的閱讀理解還是要自發呀 B20其實作者已死跟藍色窗簾一線之隔在於自己能不能思考別人給與的思想 B21對啊哈哈 B22謝謝啦 -178杯麵

B18我們老師真的是機車到想把她討殼洨巴蕊 B19確實是,不過老師是老師,自己的閱讀理解還是要自發呀 B20其實作者已死跟藍色窗簾一線之隔在於自己能不能思考別人給與的思想 B21對啊哈哈 B22謝謝啦 -178杯麵
1

匿名

B26 2016.05.03 07:40

他不是廢課 但是許多學生就是無法了解要學什麼 對我來說 就只是個看懂文字的東西溝通的工具 所以非常承認自己缺乏文學素養 推B16 我最痛恨的就是新詩 尤其是描述物品的詩 除非是非常明顯的形容 不然其實每個人的想像跟感受都不一樣啊 為何要限制我的想像力與感受了😐 考試在考作者想表達什麼有何意義啊 我覺得不如考自己的想法 也覺得學國文課必須著重在寫作一下~ 這樣不只培養學生的理解,也能訓練出思考

他不是廢課 但是許多學生就是無法了解要學什麼 對我來說 就只是個看懂文字的東西溝通的工具 所以非常承認自己缺乏文學素養 推B16 我最痛恨的就是新詩 尤其是描述物品的詩 除非是非常明顯的形容 不然其實每個人的想像跟感受都不一樣啊 為何要限制我的想像力與感受了😐 考試在考作者想表達什麼有何意義啊 我覺得不如考自己的想法 也覺得學國文課必須著重在寫作一下~ 這樣不只培養學生的理解,也能訓練出思考
3

匿名

B27 2016.05.03 08:43

推 杯麵  這段你一定絞盡腦汁想很久吧~ 不過還是 推 -苗栗韓國人

推 杯麵  這段你一定絞盡腦汁想很久吧~ 不過還是 推 -苗栗韓國人
0

匿名

B28 2016.05.03 10:08

0
B29 2016.05.03 10:52

最沒用的科目絕對是數學!! 絕對沒有人去買菜還假設X、Y或是開根號之類的

最沒用的科目絕對是數學!! 絕對沒有人去買菜還假設X、Y或是開根號之類的
1

匿名

B30 2016.05.03 12:01

恩原po我超認同你的,現在準備指考,,,把古文30再拿出來讀一次,真的跟現實有很多相關之處呢(´ω`)

恩原po我超認同你的,現在準備指考,,,把古文30再拿出來讀一次,真的跟現實有很多相關之處呢(´ω`)
0

匿名

B31 2016.05.03 12:22

B29排列組合也在教妳邏輯 只是學校考的幾乎都那樣所以就不用思考很多

B29排列組合也在教妳邏輯 只是學校考的幾乎都那樣所以就不用思考很多
0

匿名

B32 2016.05.03 13:16

看了你的文我還是討厭孟子 不是因為他的文章長 而是他讓我覺得他只是個國文比較好的自屌哥 ps自以為屌簡稱自屌

看了你的文我還是討厭孟子 不是因為他的文章長 而是他讓我覺得他只是個國文比較好的自屌哥 ps自以為屌簡稱自屌
0

匿名

B33 2016.05.03 13:21

我們國文老師上課都在講垃圾話哈哈哈 聊政治聊綜藝聊體育聊時事還會扯到理化英文跟數學 有時還聊A.... 總之就是不教國文XD

我們國文老師上課都在講垃圾話哈哈哈 聊政治聊綜藝聊體育聊時事還會扯到理化英文跟數學 有時還聊A.... 總之就是不教國文XD
0
B34 2016.05.03 16:23

原po也許可以去當名師了~👍

原po也許可以去當名師了~👍
0
B35 2016.05.04 01:58

那為甚麼十課有九課都文言文 白話文無法做為現在的一個主要教材嗎?我覺得學文言文有學跟沒學一樣 過去的字義在現代用得到嗎?也已經沒人在用文言文的那種寫作字詞了吧?況且如果重點是想法人生觀那些,那白話文沒有嗎?有些根本大同小異吧,反而白話文能讓我們更理解透徹。

那為甚麼十課有九課都文言文 白話文無法做為現在的一個主要教材嗎?我覺得學文言文有學跟沒學一樣 過去的字義在現代用得到嗎?也已經沒人在用文言文的那種寫作字詞了吧?況且如果重點是想法人生觀那些,那白話文沒有嗎?有些根本大同小異吧,反而白話文能讓我們更理解透徹。
5
B36 2016.05.04 09:31

我比較想請問一下你說懶人包那一段 那是不是翻譯本裡面的翻譯也都說別人吧意思? 為什麼國文考題常常問文義可是我答了卻是錯的 說不定最初那些古人的意思根本不是現在大家翻譯的那樣啊 我討厭國文是討厭在他有時候會束縛大家的思想。

我比較想請問一下你說懶人包那一段 那是不是翻譯本裡面的翻譯也都說別人吧意思? 為什麼國文考題常常問文義可是我答了卻是錯的 說不定最初那些古人的意思根本不是現在大家翻譯的那樣啊 我討厭國文是討厭在他有時候會束縛大家的思想。
0
B37 (原 Po)   2016.05.04 09:48

B36束縛的是教育體制,不是那一篇篇文 看懶人包時,本來應該同時有自己的想法反思,翻譯也是如此 B35在中國浩浩翰翰的3000多年?白話文學出現多久了?大概100年吧!這樣算比率的話其實白話文選已經挺多元了,從張愛玲,琦君,白先勇,賴和,洪醒夫,廖鴻基。中國到大陸,懷鄉情感到社會關懷,也挺多元了吧!在其他2900年裡面要如何完全能不超越白話文? 況且還要縱貫小中學言 -178杯麵

B36束縛的是教育體制,不是那一篇篇文 看懶人包時,本來應該同時有自己的想法反思,翻譯也是如此 B35在中國浩浩翰翰的3000多年?白話文學出現多久了?大概100年吧!這樣算比率的話其實白話文選已經挺多元了,從張愛玲,琦君,白先勇,賴和,洪醒夫,廖鴻基。中國到大陸,懷鄉情感到社會關懷,也挺多元了吧!在其他2900年裡面要如何完全能不超越白話文? 況且還要縱貫小中學言 -178杯麵
0
B38 2016.05.04 09:57

B15你也是劭為教的嗎?

B15你也是劭為教的嗎?
0
B39 2016.05.04 09:59

B38不是哦~

B38不是哦~
0
B40 2016.05.04 11:54

沒關係我以後一定會當個人見人愛富有使命感的國文老師,讓大家愛上國文愛上層樓愛上我,邊上課邊跳舞吸引學生目光,國文課不再無聊

沒關係我以後一定會當個人見人愛富有使命感的國文老師,讓大家愛上國文愛上層樓愛上我,邊上課邊跳舞吸引學生目光,國文課不再無聊
0
B41 2016.05.04 12:59

為什麼看到最後嘴角不禁上揚。

為什麼看到最後嘴角不禁上揚。
0
B42 2016.05.04 13:18

雖然說詩無答詁 但還是硬要翻那些詩的意思 硬要拆解那些原本美麗的東西灌上編者,出題老師想要的意思QQ

雖然說詩無答詁 但還是硬要翻那些詩的意思 硬要拆解那些原本美麗的東西灌上編者,出題老師想要的意思QQ
0
B43 2016.05.04 13:30

有些老師卻將他單方面的想法誇大的說出來,有可能作者不是這樣想的,但老師硬要教成那樣,每個人想法不同,結論也會不同

有些老師卻將他單方面的想法誇大的說出來,有可能作者不是這樣想的,但老師硬要教成那樣,每個人想法不同,結論也會不同
0
B44 2016.05.04 14:33

如果今天不獨尊儒術 孟子還會登上我們的課本嗎 今天教我們的東西 真的不是因為作者比較有名一點嗎?

如果今天不獨尊儒術 孟子還會登上我們的課本嗎 今天教我們的東西 真的不是因為作者比較有名一點嗎?
0
B45 (原 Po)   2016.05.04 14:36

B44會 因為他講話是真的很有料 堅定的信念,滔滔不絕的說理,絕對可以 -178杯麵

B44會 因為他講話是真的很有料 堅定的信念,滔滔不絕的說理,絕對可以 -178杯麵
0
B46 2016.05.04 15:10

噫,好,我中了! 該死的畜生,你中了什麼?

噫,好,我中了! 該死的畜生,你中了什麼?
3
B47 2016.05.04 15:15

我覺得國文應該考申論題才對 我討厭追求文學的一致性解讀 從四個選項中選一個課本老師給出的標準解答 沒有思想也沒有推論在裡面有時候甚至是牽強的附加意思 說到底把文學上成這樣真是浪費它的價值了

我覺得國文應該考申論題才對 我討厭追求文學的一致性解讀 從四個選項中選一個課本老師給出的標準解答 沒有思想也沒有推論在裡面有時候甚至是牽強的附加意思 說到底把文學上成這樣真是浪費它的價值了
2
B48 2016.05.04 15:28

B45孟子沒有那麼了不起要不是明朝理學的尊孟風氣大盛也不會升格為亞聖 他確實有一些突破性的思想像''民貴君輕''這樣的話 但是孟子有時根本是強辯故意曲解其他學術的意思 像墨子被他罵''無父''就很倒楣 說到戰國時期辯述的高手我比較欣賞惠施跟韓非

B45孟子沒有那麼了不起要不是明朝理學的尊孟風氣大盛也不會升格為亞聖 他確實有一些突破性的思想像''民貴君輕''這樣的話 但是孟子有時根本是強辯故意曲解其他學術的意思 像墨子被他罵''無父''就很倒楣 說到戰國時期辯述的高手我比較欣賞惠施跟韓非
0
B49 2016.05.04 15:59

讀完也只是為了在段考背出手寫解釋和默寫,死記硬背考完就忘的知識到底是為了什麼 這次的段考甚至叫我們用一些稱不上是線索的文字來分辨他指的是哪個作家,再配出該作家的知名作品,老師把它叫做常識題,我也是笑笑

讀完也只是為了在段考背出手寫解釋和默寫,死記硬背考完就忘的知識到底是為了什麼 這次的段考甚至叫我們用一些稱不上是線索的文字來分辨他指的是哪個作家,再配出該作家的知名作品,老師把它叫做常識題,我也是笑笑
0

匿名

B50 2016.05.04 17:02

這麼說吧 國文這是把雙刃劍 你用這把劍學會了表達能力 但別忘了台灣的教育並不希望你獨立思考 而語言這種東西成為最適合傳達別人幫你決定好的價值觀的工具

這麼說吧 國文這是把雙刃劍 你用這把劍學會了表達能力 但別忘了台灣的教育並不希望你獨立思考 而語言這種東西成為最適合傳達別人幫你決定好的價值觀的工具
0

匿名

B51 2016.05.04 17:05

國文課最大樂趣就是嘴砲孟子XDD 來台時光機跟翻譯蒟蒻 我可以跟他玩很久

國文課最大樂趣就是嘴砲孟子XDD 來台時光機跟翻譯蒟蒻 我可以跟他玩很久
1

匿名

B52 2016.05.04 17:23

B46ADSL吧

B46ADSL吧
0
B53 2016.05.05 00:13

要比沒用科目數學又略勝一籌

要比沒用科目數學又略勝一籌
0
B54 (原 Po)   2016.05.05 01:37

B50所以本來就應該要自己思辨,本來就是 B52你還真會我完全不懂那樓在工三小,果然竹苗頂尖小粉紅 B53數學學的是推理能力 -178杯麵

B50所以本來就應該要自己思辨,本來就是 B52你還真會我完全不懂那樓在工三小,果然竹苗頂尖小粉紅 B53數學學的是推理能力 -178杯麵
0
B55 2016.05.05 02:12

其實不只是國文,我想任何科目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不可動搖性。 但是糟糕的老師或是糟糕的教育目標會害死我們。 —擁抱春天的羅曼史

其實不只是國文,我想任何科目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不可動搖性。 但是糟糕的老師或是糟糕的教育目標會害死我們。 —擁抱春天的羅曼史
1
B56 (原 Po)   2016.05.05 05:54

B55數學訓練推理能力 自然是生活的知識 社會是拓展國際觀 英文是幫我們新增外語 -178杯麵

B55數學訓練推理能力 自然是生活的知識 社會是拓展國際觀 英文是幫我們新增外語 -178杯麵
1
B57 2016.05.05 06:20

這篇可以進國文課本了

這篇可以進國文課本了
0
B58 2016.05.05 10:10

B57只要原Po把桃花園詩改成桃花源詩就可以啦~

B57只要原Po把桃花園詩改成桃花源詩就可以啦~
0

匿名

B59 2016.05.05 10:31

有些時候我們的觀點 倘若與教授相違背, 那這樣吃虧的是我們, 那文章分析所說的“依照個人觀點”不就沒意義了嗎?

有些時候我們的觀點 倘若與教授相違背, 那這樣吃虧的是我們, 那文章分析所說的“依照個人觀點”不就沒意義了嗎?
0
B60 2016.05.05 15:10

課表可以發揮想像力 把那些古人打扮的潮到出水😂😂

課表可以發揮想像力 把那些古人打扮的潮到出水😂😂
0
B61 2016.05.05 15:41

有位有名當代作家(我忘了名字了)他就曾經透露 他兒子(國中)在他爸爸的課文中考差了(60,70的樣子) 那位作家很生氣  於是自己下去寫 結果連及格都沒有  還詼諧的說  我都不記得我在寫作的時候有那麼深的內涵了

有位有名當代作家(我忘了名字了)他就曾經透露 他兒子(國中)在他爸爸的課文中考差了(60,70的樣子) 那位作家很生氣  於是自己下去寫 結果連及格都沒有  還詼諧的說  我都不記得我在寫作的時候有那麼深的內涵了
0
B62 2016.05.05 15:48

其實我覺得國文不應該去探討那些 很之微末節的問題 很同意五柳先生傳的不求甚解 應該是要懂文章在說什麼 還有文章的意義 至於作者的心境我就覺得太多餘 就跟那個 你不是魚你怎麼知道魚在想什麼 一樣啊 孟子73代 舉手 —Lucky

其實我覺得國文不應該去探討那些 很之微末節的問題 很同意五柳先生傳的不求甚解 應該是要懂文章在說什麼 還有文章的意義 至於作者的心境我就覺得太多餘 就跟那個 你不是魚你怎麼知道魚在想什麼 一樣啊 孟子73代 舉手 —Lucky
0

匿名

B63 2016.05.06 00:06

身為一個未來中文系的學生, 國文課本是寶典欸開什麼玩笑!

身為一個未來中文系的學生, 國文課本是寶典欸開什麼玩笑!
1

匿名

B64 2016.05.06 12:08

玉媚教的就是好哈哈哈

玉媚教的就是好哈哈哈
0

匿名

B65 2016.05.06 16:07

國文很好沒錯,但是台灣現況大多是應付考試而去學習他,並不是相當了解他的涵意,老師說在多還是無法體會文章的意義

國文很好沒錯,但是台灣現況大多是應付考試而去學習他,並不是相當了解他的涵意,老師說在多還是無法體會文章的意義
0
B66 (原 Po)   2016.05.06 23:50

B64乾,怕,不要喔 ㄇㄉ機車又靠背真想桃卡洨嘎巴蕊 心機深重的女人 只是講話有說服力啦 -178杯麵

B64乾,怕,不要喔 ㄇㄉ機車又靠背真想桃卡洨嘎巴蕊 心機深重的女人 只是講話有說服力啦 -178杯麵
0
B67 2016.05.07 00:26

大家都說國文很爛不去讀 可是連自己想表達的意思都沒辦法好好說出來 每一句話開頭都是然後聽了真的很痛苦

大家都說國文很爛不去讀 可是連自己想表達的意思都沒辦法好好說出來 每一句話開頭都是然後聽了真的很痛苦
0

匿名

B68 2016.05.07 01:54

老師真的很重要 高中遇到的這個老師讓我差一點想選國文系XDD 我還曾幻想一個禮拜都是國文課😂😂

老師真的很重要 高中遇到的這個老師讓我差一點想選國文系XDD 我還曾幻想一個禮拜都是國文課😂😂
0

匿名

B69 2016.05.07 03:18

孟子就只是毫無邏輯的打嘴砲... 墨家還比較好

孟子就只是毫無邏輯的打嘴砲... 墨家還比較好
0

匿名

B70 2016.05.07 11:05

我覺得國文課跟老師功力有很大關係😂有些內容有趣,但還是有老師上到全班睡成一片。有些內容很無趣,但全班卻樂意回應而且被激發興趣 文學這種東西本來就各有所好,變成課程就跟老師功力有關了。我想如果課程中多些思辯,不要讓人感覺國文就是比公式還死板的東西,我也不會仗著成績好在上課睡覺了~

我覺得國文課跟老師功力有很大關係😂有些內容有趣,但還是有老師上到全班睡成一片。有些內容很無趣,但全班卻樂意回應而且被激發興趣 文學這種東西本來就各有所好,變成課程就跟老師功力有關了。我想如果課程中多些思辯,不要讓人感覺國文就是比公式還死板的東西,我也不會仗著成績好在上課睡覺了~
0

匿名

B71 2016.05.07 11:32

國文課啊…… 你是說李白跟杜甫的愛情故事嗎?(不對

國文課啊…… 你是說李白跟杜甫的愛情故事嗎?(不對
0
B72 (原 Po)   2016.05.07 11:49

B70曹植跟曹丕也怪怪der -178杯麵

B70曹植跟曹丕也怪怪der -178杯麵
0

匿名

B73 2016.05.07 12:27

如果國文廢掉 你叫國文老師們如何生存XD

如果國文廢掉 你叫國文老師們如何生存XD
0
B74 2016.05.07 12:51

桃花「源」 吧

桃花「源」 吧
0
B75 2016.05.07 14:05

沒興趣就是沒興趣

沒興趣就是沒興趣
0

留言已被刪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B77 2016.05.07 14:54

B75不不不國文很有趣!!你只是沒有遇到領你入門的老師而已😉 B71高中生必知 左公X史可法😜

B75不不不國文很有趣!!你只是沒有遇到領你入門的老師而已😉 B71高中生必知 左公X史可法😜
0
B78 2016.05.07 16:26

其實我們做了很多事,到最後都已經和自己的初衷背道而馳了~~我們所謂學習國文、學習數學的目的,最後都被考卷的紙海淹沒……誰還在意最初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

其實我們做了很多事,到最後都已經和自己的初衷背道而馳了~~我們所謂學習國文、學習數學的目的,最後都被考卷的紙海淹沒……誰還在意最初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
0

匿名

B79 2016.05.08 04:56

B77還有元稹跟白居易!! 你看開與元微之書裡面白居易喊微之微之喊得多深情款款/// 國文課真的很有趣啊,尤其是老師在講作者生平時。 例如上元曲、說到白樸在戰亂中被元好問撿回去(然後就展開了一連串養成計畫)的時候。你看看白樸他老爹要吧白樸帶回去的時候元好問多麼捨不得啊,還三不五時就要跑去白家看白樸……(゚∀゚)

B77還有元稹跟白居易!! 你看開與元微之書裡面白居易喊微之微之喊得多深情款款/// 國文課真的很有趣啊,尤其是老師在講作者生平時。 例如上元曲、說到白樸在戰亂中被元好問撿回去(然後就展開了一連串養成計畫)的時候。你看看白樸他老爹要吧白樸帶回去的時候元好問多麼捨不得啊,還三不五時就要跑去白家看白樸……(゚∀゚)
1

匿名

B80 2016.05.08 04:59

(我是b79)是第二行是「你看看」。萬惡的自動選字(

(我是b79)是第二行是「你看看」。萬惡的自動選字(
0

匿名

B81 2016.05.08 10:09

比起國文我覺得歷史比較沒用😂😂😂

比起國文我覺得歷史比較沒用😂😂😂
0

匿名

B82 2016.05.08 10:19

每次看文言文,短短幾句老師都可以翻譯成幾百句,我都在想,古人他們也許表達的就真的只是那個字,而且字不也是慢慢演變而來的嗎?也許其中翻錯了啊!根本不是那個字,導致我現在學國文那麼痛苦💤💤

每次看文言文,短短幾句老師都可以翻譯成幾百句,我都在想,古人他們也許表達的就真的只是那個字,而且字不也是慢慢演變而來的嗎?也許其中翻錯了啊!根本不是那個字,導致我現在學國文那麼痛苦💤💤
0
B83 2016.05.08 15:15

愛論語 詩經 學很多 主要看老師啦哈哈哈

愛論語 詩經 學很多 主要看老師啦哈哈哈
0

匿名

B84 2016.05.08 20:19

抱歉,我沒辦法苟同你對孟子的描述 先不論他在當時是如何 以現代角度來審視孟子這部書 只會覺得孟子是一個自以為是的人 而且接受批評一點也不虛心 整個思想也沒比論語擴充多少 認真覺得不值得受到這麼多褒揚

抱歉,我沒辦法苟同你對孟子的描述 先不論他在當時是如何 以現代角度來審視孟子這部書 只會覺得孟子是一個自以為是的人 而且接受批評一點也不虛心 整個思想也沒比論語擴充多少 認真覺得不值得受到這麼多褒揚
0

匿名

B85 2016.05.08 22:59

國文 課文 文言文... 這些東西絕對不廢 他是文化 也是 一種生活 只是一味的強制不喜歡的人學習 而造成如此的負面觀感 它沒有不好 只是喜不喜歡

國文 課文 文言文... 這些東西絕對不廢 他是文化 也是 一種生活 只是一味的強制不喜歡的人學習 而造成如此的負面觀感 它沒有不好 只是喜不喜歡
0
B86 (原 Po)   2016.05.08 23:12

B81社會其實就是增加國際觀啊哈哈 從自己的根開始,拓展到全球 -178杯麵

B81社會其實就是增加國際觀啊哈哈 從自己的根開始,拓展到全球 -178杯麵
0
B87 2016.05.09 10:40

推 自己學自己意會 老師在教我只聽我想知道的部分啦哈哈 一種米養百樣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見解 所以課本上的不一定跟你,或是老師的想法一樣喔

推 自己學自己意會 老師在教我只聽我想知道的部分啦哈哈 一種米養百樣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見解 所以課本上的不一定跟你,或是老師的想法一樣喔
0

匿名

B88 2016.05.09 15:32

我喜歡國文因為他能讓我完整的表達內心的感受 但我不喜歡考試   不太懂考生平的意義在哪ㄏ

我喜歡國文因為他能讓我完整的表達內心的感受 但我不喜歡考試   不太懂考生平的意義在哪ㄏ
2
B89 2016.05.09 16:24

如同文章所說顧問要培養的是表達能力與解讀能力。 而現在國文這個科目被認為是最沒有用的科目原因是在教育體系和社會的觀念吧 每天都在考試考試考試雖然不敢保證對這兩種能力完全沒有幫助但是大部分的人會為了成績變成考試機器吧😂

如同文章所說顧問要培養的是表達能力與解讀能力。 而現在國文這個科目被認為是最沒有用的科目原因是在教育體系和社會的觀念吧 每天都在考試考試考試雖然不敢保證對這兩種能力完全沒有幫助但是大部分的人會為了成績變成考試機器吧😂
0

匿名

B90 2016.05.11 09:32

推!好文推推推推推 有時候看到一篇文章,了解其中意思後 是真的能獲得很多共鳴還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 不止加強自己的表達,理解別人的意思更有幫助 我喜歡國文😌😌😌❤💙💚💛💜 因為我認為文字都被賦予情感。

推!好文推推推推推 有時候看到一篇文章,了解其中意思後 是真的能獲得很多共鳴還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 不止加強自己的表達,理解別人的意思更有幫助 我喜歡國文😌😌😌❤💙💚💛💜 因為我認為文字都被賦予情感。
0
B91 2016.05.12 11:57

是這樣沒錯啦 可是考作者們的生平是什麼概念@@

是這樣沒錯啦 可是考作者們的生平是什麼概念@@
0
B92 2016.05.12 15:10

我很喜歡國文 現在也是 但有時候我做題目的時候會想 這個答案,真的是他想要表達的嗎? 或許,老師們認為錯誤的那個選項,才是真正的涵義。 但國文還是我的愛💕💕

我很喜歡國文 現在也是 但有時候我做題目的時候會想 這個答案,真的是他想要表達的嗎? 或許,老師們認為錯誤的那個選項,才是真正的涵義。 但國文還是我的愛💕💕
0
B93 2016.05.14 09:47

我很喜歡國文  但我覺得編者沒資格幫那些古典小說裡自行腦補些低逼的東西 人家庭院種竹子就說明她孤傲什麼的 人家只是說句房子小去別的地方 就解讀屋主內心狹隘??? 作者沒描述到的人 就說未曾失態 ......... 重點是還考出來 到底是想怎樣

我很喜歡國文  但我覺得編者沒資格幫那些古典小說裡自行腦補些低逼的東西 人家庭院種竹子就說明她孤傲什麼的 人家只是說句房子小去別的地方 就解讀屋主內心狹隘??? 作者沒描述到的人 就說未曾失態 ......... 重點是還考出來 到底是想怎樣
0

匿名

B94 2016.05.18 10:22

我很愛國文 熱愛的科目哈哈~這真的是一篇好文 即使老師不會教(就像我目前的國文老師哈哈 那就不喜歡了嗎? 其實不哈哈哈~我反而會自己去念去網路查 去理解那些東西,都只是要做跟不做的差別罷了

我很愛國文 熱愛的科目哈哈~這真的是一篇好文 即使老師不會教(就像我目前的國文老師哈哈 那就不喜歡了嗎? 其實不哈哈哈~我反而會自己去念去網路查 去理解那些東西,都只是要做跟不做的差別罷了
0
B95 2016.05.19 03:47

支持國文 -只有國文取勝的女子

支持國文 -只有國文取勝的女子
0


登入後發表留言






確定要刪除此文章?
國文課本並不是廢文

安 大家好,我是杯麵 國文自古以來被世世代代的鄉民唾棄 甚至許多網路調查都覺得國文是最沒用的科目

檢舉文章
檢舉原po回覆B0留言
請選擇刪除文章原因
請選擇刪除留言原因
您即將進入之文章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若您尚未年滿十八歲,麻煩點選離開。若您已滿十八歲,一樣不可將本區之內容派發、傳閱、出售、出租、交給或借予年齡未滿18歲的人士瀏覽閱讀,或將本網站內容向該人士出示、播放或放映。

離開
問題讀取中...稍待6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