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ap.article_top.title}}
{{adMap.article_top.cta}}

Re: #閒聊 會考5C很驕傲😤
頭板 {{ articleMoment(createdAt) }}

我有一些曾經滿親近的人後來都變成大家眼中沒在唸書的社會底層,所以我來分享我觀察這些人的心得好了,文超長的喔, 有耐心可以好好看完,我很用心寫❤️ 從我國小最要好的朋友開始,她的老爸給我的感覺就是有一股很濃的江湖味,她的哥哥也是都沒在唸書的那種學生,就是感覺得出來他們家沒有人是受過完整的高等教育,所以可能是家人沒在管,她課業表現一直以來都滿糟糕的,但是因為她當時還是國小生,還走在大眾眼裡的正軌,還會在看不清楚黑板時戴著超不適合她的藍色眼鏡遮住她的漂亮臉蛋,但上了國中以後她好像就交了一些亂七八糟的朋友然後就開始了一直瘋狂翹課的生活 再到了國中,升學的概念越來越被重視,也就是不會唸書的學生越來越貶值的時候了,當時我們老師點名一個成績差的同學然後用再自然不過的口氣說他是班上成績的「拉拉隊」,他尷尬的臉我真的忘不了,他有犯什麼大錯值得被這樣對待嗎?我只看到一個可憐的男孩在做著他一點都不擅長的事情只為了滿足社會的眼光,但換來的只是外界無情的一記耳光 當時還有一個女同學跟我說她想自殺,因為她成績太爛覺得自己很沒用(她的英文是被檢驗出學習有障礙,真的沒辦法的那種),我問她說她的父母知道這件事嗎?她說就連她的媽媽自己都想自殺了 有一次中秋節國小同學約好聚在一起烤肉,我前面說過了,他們很多人都是屬於唸書唸不好的學生,所以都沒有走高中這條路,有去念護專的、讀餐飲的、甚至直接去工作的。其中那個在工作的同學好像被問說為什麼沒去學校了,他就一邊用平穩的語氣回答:「沒辦法,我家是低收入戶,我又不會唸書,沒什麼學校念,只好出來工作」一邊繼續烤著肉,好像這是每個16歲的學生都在面臨的事情,我當下什麼都說不出來,因為我認識的他是以前跟我在同一個教室玩鬧的同學,我們共享了相同的12歲之後竟然就過著如此截然不同的生活,聚餐可以很快結束,但是他的人生還是會這樣繼續過下去 上補習班的時候老師分享了他去代課5c高職的事情,他說那邊的學生都直接躺在地上睡覺,你叫醒他們還可能會被打,然後段考都已經把某些選項改的超瞎但是他們會看都不看題目直接猜答案,所以還是一堆人不及格,而那所高職正是我那個國小最好的朋友念的。有一件往事我非常愧疚,當時我們在上課輔寫數作,她數學不好所以我就教她,我好像叫她先從哪個地方開始想,但是她根本連開始試都沒有(我自己認為的)就說她不會,我有點不高興她的敷衍就一時衝動的說出:「拜託 這連白癡都會」,她當時的臉色我現在回想起來就跟國中那個被老師點名的男生一模一樣 在聚餐當中提到的讀護專的女生,在我們剛上國中的時候我問她以後想讀哪,她當時回答了一所高中,但是她後來的成績沒辦法上,在會考後我們相聚時她甚至說出「念高中有什麼用」這種話來,那時我好像明白了,世界上有人是沒有選擇的,要被迫要去工作、被迫念護理、被迫在全班面前被羞辱,他們的人生一直在被壓縮,最後縮成一個大多數人認為的社會底層的形狀,而旁人看到的(像我的補習班老師)通常都只是他們交的白卷、他們曠的課、他們的自我墮落 我身邊那麼多書念的糟糕透頂的人,他們唯一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都是被世界遺棄的人:書念不好就去工作、題目不會做就被當白癡、考試考不好就被說扯全班後腿,全世界都在跟他們說「你沒救了」,在他們成長的過程沒有一個人真正理解或關心過他們,沒有人知道他們有想要戴著眼鏡把黑板的字看清楚、想去唸一所普通高中過 你可能會說:「他們自己不努力的,被笑社會底層活該啦」但是我前面說的那些同學他們有好多人的家庭或接觸到的人是一聽就知道一定超有問題的那種,在那種家庭出生要不受到影響很困難吧,我甚至認為在他們身邊根本不存在什麼人能引導他們的人生往大眾眼中正確的方向走 說真的,我相信大多數成績好的學生都是出生在良好的家庭裡,從小到大待的環境都很單純,只要專心念書就好,所以才會覺得書念不好都是別人不努力,他們被嘲笑活該,但是我看著身邊那些大家口中的8+9、社會底層,我只覺得很難過,因為我看過那些自暴自棄背後有多麼龐大的無力感,我覺得他們是已經被否定了太多次所以才放棄去追求他人的肯定罷了,他們承認了在別人眼中那個無用的自己,隨之而來的便是他人更多的不屑 當他們還在軌道上時被批評做得不夠好;當他們離開軌道時會被批評墮落,就跟前面講的一樣,他們幾乎是沒有選擇的,他們幾乎是出生就註定是要被遺棄的人,而人類又是如此嗜血,看到這樣的存在就去瘋狂貶低他們好凸顯自己的高尚 我知道要讓別人跟我一樣看到那些8+9的另一面應該很難,畢竟他們也不是曾經在你們身邊的人,而沒人有義務去了解一個陌生人,但是我自己是覺得狂踩一個你完全不認識的人以彰顯你自己的地位這件事滿可悲的,但這就是我們從小接收到的理念吧:要不斷的跟他人比較然後贏過別人才是真正的勝利,竟然連我一個數理差到會被補習班老師罵到哭的國小同學也會把護專女生考不上那所高中的事當成笑柄,我很驚訝當一個人受到外界無情的打擊後,找到機會竟然會用同樣的手段去打擊另一個人好證明自己不是最差的,而不是終止掉這種病態的模式,或許他是壓抑太久想發洩了吧,我總覺得我透過這些8+9窺見的是一些比「社會的底層人口好像越來越多了」還恐怖幾千倍的現象 我想表達的是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去完全了解另一個人,我們很容易就對某些人的處境一無所知、很容易不理解別人的行為,但是有沒有可能讓一切止於不理解就好,你的優秀不需要用多餘的嘲笑去建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要過,否定一個陌生人的人生不會讓自己的道路變得比較順遂,但我能想像有些人只是覺得有趣或是在追求一種居高臨下的快感才這麼做的而且之後還是會繼續做下去,我沒有能力去改變這些人的想法,這篇文主要也不是寫給他們看的 最後的總結: 1 一個人表面的背後搞不好有什麼自己漏看的背景喔 2 這個世界實在是非常之殘酷啊 haiya 3 那個說作文保底是4級分的網友講話好傷人喔 嗚嗚嗚(ಥ_ಥ)


  回文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dMap.article_bottom.cta}}
{{adMap.article_bottom.title}}
{{adMap.article_bottom.content}}

全部留言

B1 {{commentMoment( "2021-06-14T21:20:01.471Z" )}}

要把自己從墮落中拉起來真的很難,跟其他人已經差了太多了,要怎麼做都不知道 儘管努力了,卻也都因現實種種原因阻擋或這段時間的進步,而默默結束回去過頹廢的生活

要把自己從墮落中拉起來真的很難,跟其他人已經差了太多了,要怎麼做都不知道 儘管努力了,卻也都因現實種種原因阻擋或這段時間的進步,而默默結束回去過頹廢的生活
10
匿名

匿名

B2 {{commentMoment( "2021-06-14T21:26:15.275Z" )}}

想著要讀好書 但學費 學雜費 生活費 迎面而來 既要打工又要讀書 背負著壓力在讀書 真的很累 早已放棄 複雜的關係也不想理了 只能說上輩子的我可能壞事做太多

想著要讀好書 但學費 學雜費 生活費 迎面而來 既要打工又要讀書 背負著壓力在讀書 真的很累 早已放棄 複雜的關係也不想理了 只能說上輩子的我可能壞事做太多
1
匿名

匿名

B3 {{commentMoment( "2021-06-14T22:46:06.497Z" )}}

要比慘永遠比不完

要比慘永遠比不完
2
B4 {{commentMoment( "2021-06-14T23:22:10.500Z" )}}

完蛋了最後那個 haiya 讓我好出戲 也許讓他們吃點MSG工作會比較順利吧(喔沒 我會覺得說 他們只是出生在一個不符合社會期待的亞洲家庭 如果說他們出生在西方世界的話 「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不要這麼重 他們可能會過的比較開心吧 簡單來說 錯的是環境 環境造就了思考 思考造就了各種人 但可悲的是 我們沒辦法選擇環境

完蛋了最後那個 haiya 讓我好出戲 也許讓他們吃點MSG工作會比較順利吧(喔沒 我會覺得說 他們只是出生在一個不符合社會期待的亞洲家庭 如果說他們出生在西方世界的話 「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不要這麼重 他們可能會過的比較開心吧 簡單來說 錯的是環境 環境造就了思考 思考造就了各種人 但可悲的是 我們沒辦法選擇環境
0
B5 {{commentMoment( "2021-06-15T02:00:04.603Z" )}}

的確,我小時候也是診斷出了學習障礙,家庭很有問題不能給我資源,書根本讀不起來,卻被家人強迫讀資訊科,到後來就是被當爆笑死。 接下來打工的日子裡慢慢覺醒了就去重考了,說讀書只是靠努力就能達成的人真的欠扁,沒有資源的人背負的是生存的壓力,不是那些養尊處優的人坐在補習班吹冷氣那麼簡單欸。 我身邊大部分的朋友還是當初讀高職的,不會考試讀學店,很像+9,但起碼會自己工作負擔學費跟生活費用,我不覺得普通學生有資格看不起他們。

的確,我小時候也是診斷出了學習障礙,家庭很有問題不能給我資源,書根本讀不起來,卻被家人強迫讀資訊科,到後來就是被當爆笑死。 接下來打工的日子裡慢慢覺醒了就去重考了,說讀書只是靠努力就能達成的人真的欠扁,沒有資源的人背負的是生存的壓力,不是那些養尊處優的人坐在補習班吹冷氣那麼簡單欸。 我身邊大部分的朋友還是當初讀高職的,不會考試讀學店,很像+9,但起碼會自己工作負擔學費跟生活費用,我不覺得普通學生有資格看不起他們。
1
匿名

匿名

B6 {{commentMoment( "2021-06-15T03:41:30.750Z" )}}

我是那篇文的原po 其實我是想表達的是,為何看了抖音留言那麼多人說會考5C沒差,甚至演變成5c=驕傲? 這種學習心態不正確吧? 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擅長讀書,但5C不是不會讀書,是沒在讀書,兩者還是不同的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5].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我是那篇文的原po 其實我是想表達的是,為何看了抖音留言那麼多人說會考5C沒差,甚至演變成5c=驕傲? 這種學習心態不正確吧? 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擅長讀書,但5C不是不會讀書,是沒在讀書,兩者還是不同的
1
B6-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1-06-15T03:41:30.750Z" )}}

我不否認那的確是不好的學習態度,但我認為他們並不是驕傲,我認為那是一種無謂的態度,所以我是在分享這些對什麼事都不在乎的態度是怎麼被養成的,答案非常簡單──因為絕望,他們已經不想再奢望自己被眾人接受了,已經懶得去在乎了 我確定不會有人生來就放棄自己,這必須是經過很多打擊之後做的決定,他們沒在讀書是一個結果,中間可能發生很多事情,知道這些事情並不會改變結果,但可能會改變你看待結果的角度

我不否認那的確是不好的學習態度,但我認為他們並不是驕傲,我認為那是一種無謂的態度,所以我是在分享這些對什麼事都不在乎的態度是怎麼被養成的,答案非常簡單──因為絕望,他們已經不想再奢望自己被眾人接受了,已經懶得去在乎了 我確定不會有人生來就放棄自己,這必須是經過很多打擊之後做的決定,他們沒在讀書是一個結果,中間可能發生很多事情,知道這些事情並不會改變結果,但可能會改變你看待結果的角度
0
匿名

匿名

B7 {{commentMoment( "2021-06-15T05:46:22.328Z" )}}

心態問題吧 我家人也都沒有受到太高的教育 也是從小被笑啊 看你要跟著墮落還是奮發向上吧 至少我是選了後者 

心態問題吧 我家人也都沒有受到太高的教育 也是從小被笑啊 看你要跟著墮落還是奮發向上吧 至少我是選了後者 
0
B8 {{commentMoment( "2021-06-15T07:27:22.404Z" )}}

:0000000

:0000000
0
b3
B9 {{commentMoment( "2021-06-15T11:00:14.593Z" )}}

看了真的整個很難過 明明我之前模擬考14分的 怎麼變成9分了 白白在自己不喜歡的環境過了一年 我真的只想要讀普高 為何轉學考任何資訊都如此少 我不想要在流在這環境一年了

看了真的整個很難過 明明我之前模擬考14分的 怎麼變成9分了 白白在自己不喜歡的環境過了一年 我真的只想要讀普高 為何轉學考任何資訊都如此少 我不想要在流在這環境一年了
0
匿名

匿名

B10 {{commentMoment( "2021-06-15T13:06:07.017Z" )}}

亂教朋友就活該啊 除非是真智障不然我不信學習障礙會障礙到認真讀還能考C

亂教朋友就活該啊 除非是真智障不然我不信學習障礙會障礙到認真讀還能考C
0
匿名

匿名

B11 {{commentMoment( "2021-06-15T13:31:29.326Z" )}}

我家都不太管成績 我跟妹妹差三歲 今年她考完 我跟表哥同屆 我妹跟表弟同屆 我會考19.8 我妹17.6 表哥跟表弟都只有6、7分 雖然我們都不讀書 但我們家的年收比表哥家高上一截 家庭環境真的好不少 沒有後顧之憂 表哥後來也不念大學了 高中就頻繁打工 對自己當完兵後的生活沒計劃 表弟估計得走上差不多的路  我的話有國立大學 幾乎是鐵飯碗系 表哥表弟本性其實都不差 但後段高職環境真的好爛 表弟在國中沒交什麼壞朋友  但是去那種高職 我很擔心他⋯

我家都不太管成績 我跟妹妹差三歲 今年她考完 我跟表哥同屆 我妹跟表弟同屆 我會考19.8 我妹17.6 表哥跟表弟都只有6、7分 雖然我們都不讀書 但我們家的年收比表哥家高上一截 家庭環境真的好不少 沒有後顧之憂 表哥後來也不念大學了 高中就頻繁打工 對自己當完兵後的生活沒計劃 表弟估計得走上差不多的路  我的話有國立大學 幾乎是鐵飯碗系 表哥表弟本性其實都不差 但後段高職環境真的好爛 表弟在國中沒交什麼壞朋友  但是去那種高職 我很擔心他⋯
1
匿名

匿名

B12 {{commentMoment( "2021-06-15T13:32:29.186Z" )}}

B11 是我 幫北北基以外的學生補充一下 我的成績大概2A 我妹1A 表哥跟表弟只有1~2個B

B11 是我 幫北北基以外的學生補充一下 我的成績大概2A 我妹1A 表哥跟表弟只有1~2個B
0
匿名

匿名

B13 {{commentMoment( "2021-06-16T02:23:02.737Z" )}}

我是我們家族第一個讀正常普通高中的,講真的上面所述那些人完全就是自己選擇墮落。我表姊也是從小就不太會讀書,基本上被老師羞辱什麼的她都經歷過,而且父親還會酗酒抽菸那種,當時國中畢業的她基本上幾乎沒學校可以唸,最後是等到護專撕榜才有學校唸。想當然爾,她同儕的水準都不怎麼樣,雖然她跟同學都處得還行,但不會刻意去深交,畢竟她清楚那些人的心態跟作為一定會扯她本身不少後腿,而由於要打工養家的關係(她還有個弟弟,是我表哥)所以課後也沒有太多時間能溫書或交際,一直等到我表哥上高職能有打工能力後她才有一段時間能安心的讀書,那段時間基本上就是看她整天泡在圖書館讀書,還好後來的國考一次就過了,沒有對家庭經濟造成太多影響,後來進醫院後認識了我現在當醫生的表姐夫,現在已經結婚生子了,過的跟以前完全是不一樣的生活。

我是我們家族第一個讀正常普通高中的,講真的上面所述那些人完全就是自己選擇墮落。我表姊也是從小就不太會讀書,基本上被老師羞辱什麼的她都經歷過,而且父親還會酗酒抽菸那種,當時國中畢業的她基本上幾乎沒學校可以唸,最後是等到護專撕榜才有學校唸。想當然爾,她同儕的水準都不怎麼樣,雖然她跟同學都處得還行,但不會刻意去深交,畢竟她清楚那些人的心態跟作為一定會扯她本身不少後腿,而由於要打工養家的關係(她還有個弟弟,是我表哥)所以課後也沒有太多時間能溫書或交際,一直等到我表哥上高職能有打工能力後她才有一段時間能安心的讀書,那段時間基本上就是看她整天泡在圖書館讀書,還好後來的國考一次就過了,沒有對家庭經濟造成太多影響,後來進醫院後認識了我現在當醫生的表姐夫,現在已經結婚生子了,過的跟以前完全是不一樣的生活。
1
匿名

匿名

B14 {{commentMoment( "2021-06-16T02:32:12.872Z" )}}

承13樓 另外我表哥也是個很認份的人,雖然國中時期交了一些狐朋狗友有走歪一些,不過後面跟他們沒再聯絡後也走回正軌了。他跟他姐一樣沒什麼讀書的天分,高職讀了一年之後直接休學跑去麵包店當學徒,現在也過得蠻穩定的。我表哥表姊都經歷過那種書讀書不好被老師同學羞辱的時期,但我覺得要不要走歪純粹就是,一個心態跟選擇而已,如果家境本身已經不是很好了,卻還要選擇墮落,那我只能說翻不了身真的活該。在我身邊家境不好、書也讀不好的人不少,但能像我表哥表姊一樣認份的也不多,我看到的多數情況都是早上以打工的名義翹課,然後晚上喝酒聚賭打網咖的,坦白說我覺得這種人真的不用幫他們講話。

承13樓 另外我表哥也是個很認份的人,雖然國中時期交了一些狐朋狗友有走歪一些,不過後面跟他們沒再聯絡後也走回正軌了。他跟他姐一樣沒什麼讀書的天分,高職讀了一年之後直接休學跑去麵包店當學徒,現在也過得蠻穩定的。我表哥表姊都經歷過那種書讀書不好被老師同學羞辱的時期,但我覺得要不要走歪純粹就是,一個心態跟選擇而已,如果家境本身已經不是很好了,卻還要選擇墮落,那我只能說翻不了身真的活該。在我身邊家境不好、書也讀不好的人不少,但能像我表哥表姊一樣認份的也不多,我看到的多數情況都是早上以打工的名義翹課,然後晚上喝酒聚賭打網咖的,坦白說我覺得這種人真的不用幫他們講話。
0
匿名

匿名

B15 {{commentMoment( "2021-06-16T03:27:06.892Z" )}}

家庭環境很重要沒錯 但現在機會多很多,就看你有沒有要努力而已 真的努力的人並不會因為環境不好而有所妥協

家庭環境很重要沒錯 但現在機會多很多,就看你有沒有要努力而已 真的努力的人並不會因為環境不好而有所妥協
1
留言已被刪除

留言已被刪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B17 {{commentMoment( "2021-06-16T07:59:00.244Z" )}}

我認同家庭教育的重要 也很慶幸家裡給我的環境  其實頗有感觸的 我國小唸的是公立明星小學  可以看出來蠻多人都是家裡社經地位不錯 然後也在學區內買了房的 但我當時的有一群不錯的朋友們  幾乎都是寄戶籍來讀的 家庭環境相較其他人可能沒有那麼無憂無慮 也可能有一些比較特殊的狀況(單親...之類的) 後來上了國中高中大家分道揚鑣 最近打聽到有些人其實已經成為你文章說的那些跟我們過著很不一樣生活的人 有點莫名感嘆

我認同家庭教育的重要 也很慶幸家裡給我的環境  其實頗有感觸的 我國小唸的是公立明星小學  可以看出來蠻多人都是家裡社經地位不錯 然後也在學區內買了房的 但我當時的有一群不錯的朋友們  幾乎都是寄戶籍來讀的 家庭環境相較其他人可能沒有那麼無憂無慮 也可能有一些比較特殊的狀況(單親...之類的) 後來上了國中高中大家分道揚鑣 最近打聽到有些人其實已經成為你文章說的那些跟我們過著很不一樣生活的人 有點莫名感嘆
0


登入後發表留言






確定要刪除此文章?
Re: #閒聊 會考5C很驕傲😤

我有一些曾經滿親近的人後來都變成大家眼中沒在唸書的社會底層,所以我來分享我觀察這些人的心得好了,文超

檢舉{{reportFloor? '留言B'+reportFloor: '文章'}}
檢舉{{'原po回覆B'+reportFloor+'留言'}}
請選擇刪除文章原因
請選擇刪除留言原因
您即將進入之文章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若您尚未年滿十八歲,麻煩點選離開。若您已滿十八歲,一樣不可將本區之內容派發、傳閱、出售、出租、交給或借予年齡未滿18歲的人士瀏覽閱讀,或將本網站內容向該人士出示、播放或放映。

離開
問題讀取中...稍待6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