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ap.article_top.title}}
{{adMap.article_top.cta}}

#社論 到底什麼才是「假議題」?
時事板 {{ articleMoment(createdAt) }}

我已經做好了要被留言說我帶風向的預想了。 這則貼文, 我主要還是轉述我昨天聽一個大陸37歲大哥所提到的幾個論點(分5個重點)。 ▷1. 大陸人希望蔡英文當選 這位大哥呢,是我現在留學租房住同一間屋子的一個新的房客。 跟他說我是台灣人之後,從對話裡,我發現他出人意料的非常了解台灣整個民主政治的走向,對那些政治人物都有一定的了解。 所有勁爆的話題,都是從昨天第一次見面以後,他問的一句話而開始的: 「你覺得我們大陸人最希望台灣哪個人當選總統?」(大哥帶著『你肯定猜不到啦』的語氣) 我問:「誰?」 他說:「蔡英文。」 我問:「為什麼?我這次原本還在考慮要不要投她欸?」 他說:「哈哈對啊。你們肯定也想不到大陸人現在最希望她當選。那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如果還是她當總統的話統一就有希望了。」 我訝異於他的言論:「蛤?」 他繼續說:「你有沒有發現,現在蔡英文對中國大陸,只能用『束手無策』來形容。在換她當總統之前,我們大陸根本還看不到統一的希望。」「在馬英九當總統的時候,台灣就好像『看似要嫁給你,實際上婚期卻遙遙無期』的狀況。」「結果要換小英當總統的時候,原本以為會更難統一,沒想到我們發現 -- 嘿嘿嘿,更有希望了。」 我問:「所以你說馬英九執政時跟現在比起來,更難被統一喔?可是當時馬英九都被很多台灣人罵『賣台』、『賣國賊』欸?」 他說:「哈哈哈,馬英九根本從來就沒想過要賣台好嗎?他根本不會,他很弱的。」 我說:「阿你為什麼說他很弱?你可能沒有用過中華民國護照,我們的護照有很多免簽國,就是在他時期弄到的欸。而且他因為別人說他貪污之類的,打了好幾個官司,他不是都勝訴了嗎?」 (我沒有在掩飾我內心支持馬英九的心,請各位留言者抓緊這點盡情罵我) 他說:「哈哈原來你喜歡馬英九喔?我說馬英九弱的時候,看你臉都垮了。」「我為什麼說馬英九弱,就是因為他是個『不沾鍋』,但搞政治的怎麼能當『不沾鍋』?你看,他當總統的時候,民進黨搞他,國民黨黨內也不支持他。說好聽一點,他就是一個『正人君子』,不貪污也不搞權力鬥爭。只能說他當時的那個時代剛剛好,中共這邊剛想(向新上任的、來自國民黨的總統)打好關係,他才有機會搞出一點成績。如果他不是時機剛剛好的,他那樣的人根本不適合做領導者。」 我滿開心的說:「對嘛,馬英九真的挺好的。」 大哥接著說:「呵,馬英九就是個『暗毒』。」 我疑惑:「嗯?暗毒?什麼意思。」 他說:「就是他表面上要跟你交流,讓我們當時以為有機會(離和平統一)更近一步,實際上他打從心裡根本沒有那個打算。就像是新娘子一直跟你說『我會嫁給你』、『我會嫁給你』結果他就是永遠不真的嫁給你。」「如果又換成國民黨執政的話,我們(此指大陸)真的會變成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解放台灣了。哈哈,換成你們的說法好了,『淪陷』。就不知道什麼時候台灣會『淪陷』了。」 說到這,我想起當時,還是馬英九當總統的時候,歷史課老師曾經在講到國共內戰的課堂上說他覺得「維持現狀」就是最好的狀態 -- 不統不獨。 ▷ 2. 統獨(假)議題對「中華民國」政權的確保 大哥:「民進黨現在不是想要把中國的東西都拿掉嗎?變成『台灣共和國』、往護照上貼台灣共和國的貼紙,哈哈哈真的很好笑。如果宣稱是『台灣共和國』的話,就不會像國民黨執政一樣,有中國打中國的問題,民進黨他們對外會違反中共的反分裂國家法,對內也違反中華民國自己的『國家統一綱領』,我們(中共)完全有理由統一了。」 我附和:「嗯嗯,我也一直覺得台獨論根本沒有根基,中華民國本身的法律或是對岸的,或是說國際上的,都沒有足夠的正當性。」 大哥:「不管有沒有正當,反正不可能會成功。」 大哥再繼續說,他認為國民黨執政對大陸的統一大夢有什麼不好的影響:「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大陸沒有理由打台灣。因為國民黨會說他們是中華民國嘛!中國怎麼可以打中國呢?這樣不是很矛盾嗎?」「我們也不是不能打(武力統一台灣),有決心還是能打的,只是會被國民黨用那套『中國不能打中國』的邏輯給纏住。國民黨就喜歡把東西搞得黏糊糊的,像棉花一樣。」 我回:「很好啊,我也認為把話說得像棉花一樣,對我們自己(台灣/中華民國)比較好。」 他接著問我:「喔?那我問你,你們中華民國憲法寫你們的首都在哪裡?」 我說:「在南京啊。」 他說:「哈哈哈,那現在南京不就中共在管嗎?那你們中華民國算什麼?」 我開玩笑說:「流亡政府啊。」 他說:「看看,你都這樣說了。」 我解釋:「我學蔡英文說過的話啊,她在公開場合說了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 他笑:「你看,蔡英文這樣說實際上就幫共產黨合理化了嘛!反而怕她不承認中華民國、不提中華民國,她自己去說了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就給中共理由統一台灣阿。」 他問:「阿所以你要怎麼解釋中華民國算什麼?」 我說:「它是一個現在還在實際運作著的政體啊。」 大哥繼續跟我炫他的常識:「好啦我幫你解釋啦,中華民國憲法說南京首都現在處於『大陸淪陷區』,然後台灣就叫『台灣自由地區』。」 「可是你們這樣只講台灣,金門馬祖澎湖那些人又算甚麼」? 我回:「有算進來阿,憲法是說『台澎金馬』嘛!」 他了解:「喔喔原來,對,台澎金馬是全名。」 段落心得: 我看過不少言論說「統獨」是假議題,並且導致台灣人越來越習慣把台灣跟「中國」這個詞切割開來了,因為大家覺得那些論點很有道理 -- 『台灣本來就是一個主權完整的國家,它國名叫中華民國,有自己的政府、自己的體制、自己的土地、自己的人民,統獨問題根本不存在,我們本來就不屬於中國』。 這種論述我不會說它是否正確。 只是它完全忽略了民國政府遷台等歷史成因,並且也讓我們開始沒有任何委婉的藉口去遊說中共(中國)這個注重所謂「領土完整」的政體,叫他們不要侵犯我們政府的治理權。 讓「中華民國 = 中國」這個論點合理的存在台灣,在我看來不是守舊。中共用他們擁抱的「歷史傳統精神」在進行著「和平統戰」,我們也應該要擁有能與之抗衡的籌碼。而這個籌碼,如果是「民主理念」、「台灣價值」,對他們來說這就是他們最不屑的最想消滅的。「我們也是中國,我們愛中國,只是我們的中國不一樣」這種說法聽起來可能不那麼高尚,明顯是在兜圈子,卻較能對中共奏效。 結論: 繼續讓統獨問題有爭議性是必要的。就是要把它搞的黏糊糊的。統或獨任何一邊在台灣社會內出現一邊倒的情況,都可能給中共一個統一的好理由。 ▷ 3. 國民黨是「獨台」、民進黨是「台獨」 大哥說:「你知道嗎?國民黨是『獨台』、民進黨是『台獨』。」 我又接收到新的觀點了:「蛤?國民黨『獨台』什麼意思?」 他說:「現在的國民黨,沒有要統一也沒有要宣佈獨立的打算,就是偏安一方。繼續跟你耗著。」「反而是民進黨,雖然他們黨規裡寫的是要推動『台灣(共和國)』獨立,但他們內部真心認為一定要獨立的人不多,大部分還是覺得有錢了再說,大概只有喜樂島聯盟那些人才是真的很在乎台灣獨立吧。你知道喜樂島嗎?」 我:「哦哦哦喜樂島喔?是呂秀蓮那一掛對吧。她最近也說要參選啊哈哈哈。」 大哥:「嗯對啊,就是他們。」 「陳水扁就是屬於民進黨裡面『錢比台獨更重要』的那一幫人。其實民進黨到陳水扁那時候還很會跟大陸打交道,有魄力,這幾任總統裡面適任的。」 我不屑:「可是他洗錢啊。海角七個億。」 大哥:「那種有能力的,怎麼可能不沾點什麼。七個億其實也是被查到的數字而已啦。而且他現在說被說洗錢都是『政治迫害』啊,那些錢時間長了也追不回來了。」 . . 我說:「就算你說國民黨是獨台,國民黨比民進黨更不可能讓大陸來統一台灣,可是現在台灣民眾都覺得藍的等於紅的啊,大家都覺得投韓國瑜才會被大陸統一啊。按照現在這個狀態蔡英文穩贏了。」 大哥說:「對啊哈哈,這就是民進黨厲害的地方,他們已經把國民黨跟共產黨畫上等號了。」「其實民進黨根本就是台灣本土的共產黨啦!很多手段都是跟共產黨如出一轍(ㄓㄜˊ)。」 我發表了我對發音的意見:「如出一轍(ㄔㄜˋ)。我們念如出一轍(ㄔㄜˋ)。」 大哥還是說:「如出一轍(ㄓㄜˊ)啦。好啦隨便。」 我沒有問大哥為什麼他說民進黨是台灣本土共產黨,因為我自己也覺得很像。 挖黑料這種事,兩黨本來互相報復陷害就都會做,可是民進黨總是能用簡短響亮的Slogan,讓青年變憤青,幫它打政敵。 反觀國民黨,到現在還是那套老人文化,青年們聽到「中華民國」都開始覺得無聊了,在輿論中站不住腳理所當然。 大哥今天還說了:「國民黨真的很慘欸,在大陸被共產黨打到台灣,在台灣又輸民進黨。你們還不快點加把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中華民國萬歲!』把它喊出來!」 P.S. 簡短個人觀點: 我打的這篇內容很有政治立場,但作為一個收聽者的時候,中天和三立我都不看,因為那些媒體很明顯有政黨的直接利益滲透。 同時,我也不看涉及政治的脫口秀或是YT影片。那些在鏡頭前講話的人他有他自己的看法,但當他用幽默詼諧的方式去暗諷政治的時候,有可能會讓人直接因為他說得好笑,而潛意識裡也容易省略思辨過程,直接把他的觀點變成了自己的觀點。 把話說得越正經、越有條理,就會有越多人思考到能反駁你的內容,這樣才能做到較為充分的思想交流。 (把我這句話往前面的論述引導 -- 所以相反的的,只要我們把話說得越繞,就越讓對岸不知道該怎麼反駁,才有機會屏蔽他們。) ▷4. 「歷史使命」?大陸人如果都充分了解了香港的狀況,還會支持香港警察嗎? 我好奇:「大哥,那些大陸的偶像明星在社群貼文或是公開場合表示自己支持香港警察,他們都是真心的嗎?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心態?」 大哥:「至少80percent真心吧。」「你這樣講讓我想到,我前幾天跟我的一個香港朋友聊到這個話題。他當時跟我說他覺得,是因為中共封鎖了很多消息,導致民眾不了解香港真實的狀況,才會有那麼多大陸人支持香港警察使用暴力。」 大哥接著說:「我當時就跟他說『你對這件事情有很大的誤解,如果現在讓民眾都了解香港發生了什麼,反而一定會有很多人也想衝進香港跟香港警察一起打人(香港人),你太不了解中國人的那種使命感了』。」 我當時就懵了:「我還是有點不懂,什麼使命感?為什麼會把剝奪人家權利當作理所當然的事情?而且還把它當成使命?不能就放他們去做他們想做的事嗎?」 大哥回:「當然不能啊,土地是我們的。中國這個國家有不斷傳承的歷史使命,如果這片土地在我們這個時代丟了,歷史會怎麼寫?不讓這個民族繼續壯大,難道要(像國民黨)偏安一方嗎?」 . . . 「歷史使命」、「歷史責任」這些陌生的概念自從對話結束後,到現在還是我腦中飄著的未解之謎。 這就是身在民主社會,並且逐漸丟失「國」的認同,把生活安穩放在第一位的人們,從未有過的概念。 大陸室友們跟我說:「習近平已經把統一台灣變成他的第一志願了」。而那些大陸室友們也相當支持並希望習近平有朝一日把台灣給統一了。追溯其因,也依然跟所謂的「歷史使命」脫不了關係。 他們說:「像康熙光復台灣不就被歷史記得了嗎?習近平當然也想。」 我們理解不了的歷史使命,要把它解讀成「帝國極權主義」、「沙文主義」、「共產主義」中毒太深?還是要把它解讀成是中國大陸強大的原因? 對於他們的情懷、那種對領土的佔有慾,我感到害怕的同時,也感到敬佩 -- 「你們真的太可怕了,我做不到,全世界其他人永遠也做不到。」 後話: 大哥說:「香港的事情,蔡英文只把它當成她政治上的一把劍,她說她支持,已經達到她的政治目的了。所以當那些香港人想要移民到台灣,她就不接收了,為什麼她不讓那些香港人移民到台灣?因為她只是需要香港議題這個武器,所以她拒絕那些人就是要避免禍水東引。就這麼簡單。」 我覺得挺有道理的,蔡英文這樣做,在政治的角度上沒有不對。不過那些因為香港議題而更支持她的人會接受這種解讀嗎? ▷5. 中了民主的毒 我:「唉,所以我這次還是別投了。反正一定會順著你們(大陸人)的意,蔡英文穩贏。我原本還想跟投蔡英文的,別人說她至少比其他候選人好。」 大哥:「還是要把票催下去啊。」 我:「什麼意思?投韓國瑜??」 大哥:「把總統選舉的時候投票率提高會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啊。」(說難聽一點,就是他在說我可以看黨投,而不是看人投) 我:「蛤... 我怎麼沒想到,我還在那邊掙扎沒有覺得合適的人選。」 大哥:「你這樣就是中了民主的毒了,民主只是一種工具。」 為了理念而投? 為了達到某個目的的手段? 一定要選你覺得最合適的人? 看顏色投 = 不理性? 這些問題在我腦海裡閃過...... 大哥論總統大選、立委席次與國家補助的關聯: 宋楚瑜自從從省主席退休之後,不斷的選總統,每次選每次不上,為什麼他會有這麼固執的總統夢? 沒辦法,他不出來選就沒辦法帶他那些親民黨底下的人。他得到的選票即使不能讓他完成總統夢,但能讓他的黨員有立委名額保障。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確保能拿到國庫給的補助。 ↑↑↑ 以上就是我大雜燴的整理了跟大陸人的對話內容。 回到文章標題:到底什麼才是「假議題」? 去批判「統獨議題的存在必要性」或許才是真正的假議題。 拿別的例子: 環境暖化是不是假議題? → 我認為不是。全球氣候變遷在我眼裡是真真實實正在發生的事情。 那為什麼有人會說他是假議題? → 為了達到利益。想要肆無忌憚的污染而不被處罰指責,就要把別人搞成錯的,把自己搞成對的。 而同樣的, 「假議題」這頂帽子也一樣在為台灣內部特定立場的利益服務著。


  回文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dMap.article_bottom.cta}}
{{adMap.article_bottom.title}}
{{adMap.article_bottom.content}}

全部留言

匿名

匿名

B1 {{commentMoment( "2019-10-01T16:59:09.368Z" )}}

我非常不認同國民黨執政會統一這件事 統一才沒像大眾講得那麼容易 台獨也是 怎麼可能統一 台獨都不需要經過人民決定就可以成功

我非常不認同國民黨執政會統一這件事 統一才沒像大眾講得那麼容易 台獨也是 怎麼可能統一 台獨都不需要經過人民決定就可以成功
2
B2 {{commentMoment( "2019-10-01T16:59:40.893Z" )}}

你也記得太清楚

你也記得太清楚
1
匿名

匿名

B3 {{commentMoment( "2019-10-01T17:01:53.206Z" )}}

沒有假議題,只有我關不關心的議題,懂ㄇ?

沒有假議題,只有我關不關心的議題,懂ㄇ?
0
匿名

匿名

B4 {{commentMoment( "2019-10-01T17:28:41.827Z" )}}

人家說什麼就 嗯對啊 難怪大家都說中國洗腦的很徹底

人家說什麼就 嗯對啊 難怪大家都說中國洗腦的很徹底
4
B5 {{commentMoment( "2019-10-01T21:30:06.661Z" )}}

假議題就是如果不把人民稅金錢及真實改善全人民幸福的內政問題處理好,那不管統一或獨立或不統不獨都會成為失敗國。

假議題就是如果不把人民稅金錢及真實改善全人民幸福的內政問題處理好,那不管統一或獨立或不統不獨都會成為失敗國。
0
匿名

匿名

B6 {{commentMoment( "2019-10-01T22:13:02.786Z" )}}

謝謝分享👍 難得有機會可以知道大陸人到底在想些什麼

謝謝分享👍 難得有機會可以知道大陸人到底在想些什麼
1
匿名

匿名

B7 {{commentMoment( "2019-10-01T22:45:00.915Z" )}}

中國人的使命感也是中共刻意去塑造的吧 實際上也沒有那麼多人那麼愛國 一堆中國新聞經常會報哪個大媽在香港撕毀遊行者的海報 令人佩服 之類的新聞

中國人的使命感也是中共刻意去塑造的吧 實際上也沒有那麼多人那麼愛國 一堆中國新聞經常會報哪個大媽在香港撕毀遊行者的海報 令人佩服 之類的新聞
1
匿名

匿名

B8 {{commentMoment( "2019-10-01T23:22:19.228Z" )}}

不論投國民黨不會真的直接統一 看著韓國瑜我都投不下去...

不論投國民黨不會真的直接統一 看著韓國瑜我都投不下去...
4
B9 {{commentMoment( "2019-10-02T01:00:13.418Z" )}}

不沾鍋?馬王政爭是假的嗎

不沾鍋?馬王政爭是假的嗎
0
匿名

匿名

B10 {{commentMoment( "2019-10-02T07:30:56.060Z" )}}

你還真適合寫小說,編故事的能力夠出眾

你還真適合寫小說,編故事的能力夠出眾
5
匿名

匿名

B11 {{commentMoment( "2019-10-02T08:52:39.419Z" )}}

B10 沒看過安徒生再世?

B10 沒看過安徒生再世?
1
匿名

匿名

B12 {{commentMoment( "2019-10-02T08:56:15.393Z" )}}

我中國室友來我們這邊念書 是反共的 說希望蔡英文當選 原因是唯有這樣才能解救大陸同胞 其實中國他們內部怎樣自己都心裡有數 只是礙於情治系統不敢出聲而已 他們都希望有朝一日我們這邊能有反攻大陸的一天 他們那邊生活得太壓抑太痛苦了 來我們這邊念大學後跟我開槓聊了一整個晚上 讓我接觸到 噢原來他們那邊的人其實是這樣想的。 我想我接觸到的直接關係人和第一手資料是不會錯的。

我中國室友來我們這邊念書 是反共的 說希望蔡英文當選 原因是唯有這樣才能解救大陸同胞 其實中國他們內部怎樣自己都心裡有數 只是礙於情治系統不敢出聲而已 他們都希望有朝一日我們這邊能有反攻大陸的一天 他們那邊生活得太壓抑太痛苦了 來我們這邊念大學後跟我開槓聊了一整個晚上 讓我接觸到 噢原來他們那邊的人其實是這樣想的。 我想我接觸到的直接關係人和第一手資料是不會錯的。
4
B13 {{commentMoment( "2019-10-02T09:06:02.622Z" )}}

我第一次有種政治價值觀真的被打破的感覺耶

我第一次有種政治價值觀真的被打破的感覺耶
1
匿名

匿名

B14 {{commentMoment( "2019-10-02T11:24:02.400Z" )}}

想問如何看待兩岸和平協議

想問如何看待兩岸和平協議
0
匿名

匿名

B15 {{commentMoment( "2019-10-02T23:44:21.134Z" )}}

也不看看現在國民黨最紅的是哪個人 只會硬凹跟狂開空頭支票 還敢投他阿? 他連自己的名聲都顧不好了 整天只會做些令人無語的事

也不看看現在國民黨最紅的是哪個人 只會硬凹跟狂開空頭支票 還敢投他阿? 他連自己的名聲都顧不好了 整天只會做些令人無語的事
0
B16 {{commentMoment( "2019-10-03T04:42:02.803Z" )}}

關於馬英九跟綠共的我很認同 但國民黨推韓國瑜這種咖出來選 我真的挺不下去啦 B9  他的重點應該在正人君子上,要幹王金平也幹不贏,執政八年也不鬥民進黨,最後兩年根本被綠營壓在地上摩擦,看看蔡英文剛上任就馬上開始鬥爭,黨內黨外都來,黨內服服貼貼,黨外風聲鶴唳

關於馬英九跟綠共的我很認同 但國民黨推韓國瑜這種咖出來選 我真的挺不下去啦 B9  他的重點應該在正人君子上,要幹王金平也幹不贏,執政八年也不鬥民進黨,最後兩年根本被綠營壓在地上摩擦,看看蔡英文剛上任就馬上開始鬥爭,黨內黨外都來,黨內服服貼貼,黨外風聲鶴唳
1
匿名

匿名

B17 {{commentMoment( "2019-10-03T08:36:21.737Z" )}}

《國家統一綱領》終止運作了好嗎兄弟?

《國家統一綱領》終止運作了好嗎兄弟?
3
B18 {{commentMoment( "2019-10-03T23:35:40.784Z" )}}

是說沒記錯的話大陸人說的那個如出一轍才是正確發音 就瑯 琊(ㄧㄝˊ)一樣一堆人以為是ㄧㄚˊ 或是肉燥(ㄙㄠ)飯因為是燥一樣 國文老師上身

是說沒記錯的話大陸人說的那個如出一轍才是正確發音 就瑯 琊(ㄧㄝˊ)一樣一堆人以為是ㄧㄚˊ 或是肉燥(ㄙㄠ)飯因為是燥一樣 國文老師上身
0


登入後發表留言






確定要刪除此文章?
#社論 到底什麼才是「假議題」?

我已經做好了要被留言說我帶風向的預想了。 這則貼文, 我主要還是轉述我昨天聽一個大陸37歲大哥所提

檢舉{{reportFloor? '留言B'+reportFloor: '文章'}}
檢舉{{'原po回覆B'+reportFloor+'留言'}}
請選擇刪除文章原因
請選擇刪除留言原因
您即將進入之文章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若您尚未年滿十八歲,麻煩點選離開。若您已滿十八歲,一樣不可將本區之內容派發、傳閱、出售、出租、交給或借予年齡未滿18歲的人士瀏覽閱讀,或將本網站內容向該人士出示、播放或放映。

離開
問題讀取中...稍待6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