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ap.article_top.title}}
{{adMap.article_top.cta}}

#升學 台灣學生的智力理應不可能輸美國學生,但當我們還在爭論是不是該自由開放上第八節、是不是該縮短上課時間、學校該不該穿制服時,美國學生已經跑在前頭,試圖在探索這個世界、摸索著未來的可能。當世界在改變,大學教授是否可以停止思考如何出艱澀的學測數學題、教育部是不是能取消無意義的學校評鑑、學校是不是能盡可能提供老師資源和取消行政負擔、老師是否能更放開手、引導學生和社會接軌。
課業板 {{ articleMoment(createdAt) }}

台灣學生的智力理應不可能輸美國學生,但當我們還在爭論是不是該自由開放上第八節、是不是該縮短上課時間、學校該不該穿制服時,美國學生已經跑在前頭,試圖在探索這個世界、摸索著未來的可能。當世界在改變,大學教授是否可以停止思考如何出艱澀的學測數學題、教育部是不是能取消無意義的學校評鑑、學校是不是能盡可能提供老師資源和取消行政負擔、老師是否能更放開手、引導學生和社會接軌。 出處: http://www.storm.mg/lifestyle/385622


  回文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dMap.article_bottom.cta}}
{{adMap.article_bottom.title}}
{{adMap.article_bottom.content}}

全部留言

匿名

匿名

B1 {{commentMoment( "2018-01-19T10:44:13.356Z" )}}

我覺得現在台灣的學制已經糟糕到無法挽回的地步了…… 你看看每天的心情版,一堆人想自殺呢……

我覺得現在台灣的學制已經糟糕到無法挽回的地步了…… 你看看每天的心情版,一堆人想自殺呢……
36
匿名

匿名

B2 {{commentMoment( "2018-01-19T10:49:52.158Z" )}}

台灣小孩都被教笨了ㄏㄏ 該死的儒家教育 犧牲一堆時間打造出來的菁英 真的很強沒錯啦 不過看看那些在過程中被埋沒才能的失敗者 說不定他們只是不會讀書 動手做超猛 真的很可惜

台灣小孩都被教笨了ㄏㄏ 該死的儒家教育 犧牲一堆時間打造出來的菁英 真的很強沒錯啦 不過看看那些在過程中被埋沒才能的失敗者 說不定他們只是不會讀書 動手做超猛 真的很可惜
10
匿名

匿名

B3 {{commentMoment( "2018-01-19T10:50:57.439Z" )}}

美國學生思考的事我都有思考,只是沒人鳥我😂學運明明這麼多東西可以反,偏偏反跟自己沒什麼切身關連的事

美國學生思考的事我都有思考,只是沒人鳥我😂學運明明這麼多東西可以反,偏偏反跟自己沒什麼切身關連的事
7
B4 {{commentMoment( "2018-01-19T11:28:55.160Z" )}}

很可惜的台灣  當一個人去認真投入自己想學習的東西 會被當成異類    從根本 父母只認為讀書有意義 台灣的教育方針就是這樣   我自己寧可當一個被台灣教育唾棄的異類 也不會放棄任何我想學習的事物

很可惜的台灣  當一個人去認真投入自己想學習的東西 會被當成異類    從根本 父母只認為讀書有意義 台灣的教育方針就是這樣   我自己寧可當一個被台灣教育唾棄的異類 也不會放棄任何我想學習的事物
12
B5 {{commentMoment( "2018-01-19T11:50:02.577Z" )}}

B4  或許你願意自己去闖,但試想如果今天你做了父母,你希望自己的孩子走上一條可能努力卻沒結果的路,還是會因為你愛他而希望他可以走一條或許平庸卻能夠養活自己的路? 看看台灣的情形,一樣是第一志願普大普遍就是比科大好找工作、高薪。 會說出父母只覺得讀書有意義這種話,只顯得你的見識短淺、思想不夠全面罷了,這種眼光要闖出一番事業,看起來不容易呢

B4  或許你願意自己去闖,但試想如果今天你做了父母,你希望自己的孩子走上一條可能努力卻沒結果的路,還是會因為你愛他而希望他可以走一條或許平庸卻能夠養活自己的路? 看看台灣的情形,一樣是第一志願普大普遍就是比科大好找工作、高薪。 會說出父母只覺得讀書有意義這種話,只顯得你的見識短淺、思想不夠全面罷了,這種眼光要闖出一番事業,看起來不容易呢
15
匿名

匿名

B6 {{commentMoment( "2018-01-19T14:58:50.904Z" )}}

美國的教育採取讓孩子自己去探索,跟台灣採取的教育政策是完全相反的。 即使現在已經有了一些轉變(高職、建教合作)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過去時代“唯有讀書高”的刻板觀念。

美國的教育採取讓孩子自己去探索,跟台灣採取的教育政策是完全相反的。 即使現在已經有了一些轉變(高職、建教合作)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過去時代“唯有讀書高”的刻板觀念。
3
匿名

匿名

B7 {{commentMoment( "2018-01-19T15:22:16.030Z" )}}

說真的台灣教育體制 日本 韓國 中國也是同一套 歐洲也有很多學校搶著模仿亞洲人教育體制 北美  他們的文化就是讓孩子追求自己喜歡做的事 讓他們活出自己 認真講,有好有壞,你以為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一定會成功?例如:如果他喜歡跳舞結果最後沒辦法跳得比其他人好 那她要怎麼活?這時候亞洲教育體制能讓他有基礎教育的底子找一口飯吃 很多人都羨慕歐美教育體制,那是他們沒看到失敗的例子,畢竟,你會想聽路邊的流浪漢的話?還是站在頂端的成功者的話?

說真的台灣教育體制 日本 韓國 中國也是同一套 歐洲也有很多學校搶著模仿亞洲人教育體制 北美  他們的文化就是讓孩子追求自己喜歡做的事 讓他們活出自己 認真講,有好有壞,你以為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一定會成功?例如:如果他喜歡跳舞結果最後沒辦法跳得比其他人好 那她要怎麼活?這時候亞洲教育體制能讓他有基礎教育的底子找一口飯吃 很多人都羨慕歐美教育體制,那是他們沒看到失敗的例子,畢竟,你會想聽路邊的流浪漢的話?還是站在頂端的成功者的話?
20
匿名

匿名

B8 {{commentMoment( "2018-01-19T16:11:45.909Z" )}}

現在政府只會改一些有的沒的,像是勞基法就一直改來改去,教育體制卻放著不動?!

現在政府只會改一些有的沒的,像是勞基法就一直改來改去,教育體制卻放著不動?!
1
匿名

匿名

B9 {{commentMoment( "2018-01-19T21:33:11.119Z" )}}

跟儒家無關好嗎腦包

跟儒家無關好嗎腦包
2
B10 {{commentMoment( "2018-01-20T04:20:38.491Z" )}}

我同學寫的文章 推推 他真的是個很有能力、有想法的人  這篇文章提出的問題很值得台灣的學生、政府深思 再按照現在的學制 不用等到中國來打台灣 我們就會自動滅亡了

我同學寫的文章 推推 他真的是個很有能力、有想法的人  這篇文章提出的問題很值得台灣的學生、政府深思 再按照現在的學制 不用等到中國來打台灣 我們就會自動滅亡了
1
匿名

匿名

B11 {{commentMoment( "2018-01-20T04:27:00.043Z" )}}

數學哪有難 數學越來越簡單是必然的趨勢 反正再過不久數學這個科目就會消失了 科技人才都出走大陸了 國文才是越來越難 國家教育越來越多的心思會放在國文 很快台灣就會考回科舉了 之後會變成觀光業大國🙌

數學哪有難 數學越來越簡單是必然的趨勢 反正再過不久數學這個科目就會消失了 科技人才都出走大陸了 國文才是越來越難 國家教育越來越多的心思會放在國文 很快台灣就會考回科舉了 之後會變成觀光業大國🙌
2
匿名

匿名

B12 {{commentMoment( "2018-01-20T04:49:33.585Z" )}}

台灣教育就是如此的可悲。 上課時數全世界最高。 競爭力也不見得多好

台灣教育就是如此的可悲。 上課時數全世界最高。 競爭力也不見得多好
3
匿名

匿名

B13 {{commentMoment( "2018-01-20T05:27:42.194Z" )}}

美國的教育並沒有比較好,我們輸的不是在有沒有比較自由,而是輸在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下不會為自己思考。我在美國讀了很久的書,同學翹課的蹺課,作業也多到一堆人不交,但是還是有人挺過來,所以這是我們自己心態的問題吧

美國的教育並沒有比較好,我們輸的不是在有沒有比較自由,而是輸在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下不會為自己思考。我在美國讀了很久的書,同學翹課的蹺課,作業也多到一堆人不交,但是還是有人挺過來,所以這是我們自己心態的問題吧
4
B14 {{commentMoment( "2018-01-20T05:30:53.392Z" )}}

我個人的看法是臺灣的教育四不像,要學歐美的自主學習方式,又因為教育法規綁手綁腳的。學傳統亞洲的全人教育,又會被批評教改倒退,回到聯考年代。我個人目前提出的教改方式有 1.普通高中高二開始分組後,社會組的基礎物理、化學,自然組的歷史、地理改成選項制,但是公民與社會科為必修制,以適應往後民主自由的社會。 2.全面檢視高職的科系是否有和產業界脫軌,如果有落差太大的話,立即轉型;傳統的工科、商科、海事職群也融合進現代化的資訊科技跟業界技術,降低學產落差。 再強調,以上為我的個人觀點跟想法,歡迎關心臺灣教育百年大計的人來切磋討論,勿戰文,謝謝。

我個人的看法是臺灣的教育四不像,要學歐美的自主學習方式,又因為教育法規綁手綁腳的。學傳統亞洲的全人教育,又會被批評教改倒退,回到聯考年代。我個人目前提出的教改方式有 1.普通高中高二開始分組後,社會組的基礎物理、化學,自然組的歷史、地理改成選項制,但是公民與社會科為必修制,以適應往後民主自由的社會。 2.全面檢視高職的科系是否有和產業界脫軌,如果有落差太大的話,立即轉型;傳統的工科、商科、海事職群也融合進現代化的資訊科技跟業界技術,降低學產落差。 再強調,以上為我的個人觀點跟想法,歡迎關心臺灣教育百年大計的人來切磋討論,勿戰文,謝謝。
10
匿名

匿名

B15 {{commentMoment( "2018-01-20T11:26:51.500Z" )}}

我覺得父母並不是不想給孩子們自由 而是,在台灣的體制下 到最後還是看學歷 除非你以後要出國 並不是每個父母都能夠送自己的孩子出國唸書 如果以後要留在台灣工作 勢必還是該跟著整體大方向走 而不是一味的謾罵 不然,你自己去改變阿?

我覺得父母並不是不想給孩子們自由 而是,在台灣的體制下 到最後還是看學歷 除非你以後要出國 並不是每個父母都能夠送自己的孩子出國唸書 如果以後要留在台灣工作 勢必還是該跟著整體大方向走 而不是一味的謾罵 不然,你自己去改變阿?
1
B16 {{commentMoment( "2018-01-20T12:58:36.467Z" )}}

我一點進來就被氣勢磅礡的標題震懾了

我一點進來就被氣勢磅礡的標題震懾了
0
B17 {{commentMoment( "2018-01-20T14:00:48.184Z" )}}

先會下標題

先會下標題
1
B18 {{commentMoment( "2018-01-20T14:13:55.814Z" )}}

台灣的競爭力真的輸美國太多了 在美國,連乞丐都會講英文了 我們台灣拿什麼跟人家比?

台灣的競爭力真的輸美國太多了 在美國,連乞丐都會講英文了 我們台灣拿什麼跟人家比?
3
B19 {{commentMoment( "2018-01-20T14:27:44.692Z" )}}

在美國小孩認真學習的時候 台灣小孩全部都在睡大頭覺 我們拿什麼來拚!

在美國小孩認真學習的時候 台灣小孩全部都在睡大頭覺 我們拿什麼來拚!
2
B20 {{commentMoment( "2018-01-20T15:15:38.440Z" )}}

B19 當我們在認真學習的時候 他們也在睡大頭覺阿XD

B19 當我們在認真學習的時候 他們也在睡大頭覺阿XD
0
B21 {{commentMoment( "2018-01-20T15:18:11.712Z" )}}

B20  讚喔 這個可是深度梗呢

B20  讚喔 這個可是深度梗呢
0
匿名

匿名

B22 {{commentMoment( "2018-01-20T16:55:13.939Z" )}}

我在美國唸書,裡面講到的也沒做過好嗎?我學校根本沒那經費去辦那麼多的自由選課,光是把學科相關的選課搞好都來不及了。 美國當然有值得借鏡的地方,美國的精英學生的確比台灣的精英學生好,但是這篇文章將最好的美國學生當常態在宣傳,未免有點偏頗。

我在美國唸書,裡面講到的也沒做過好嗎?我學校根本沒那經費去辦那麼多的自由選課,光是把學科相關的選課搞好都來不及了。 美國當然有值得借鏡的地方,美國的精英學生的確比台灣的精英學生好,但是這篇文章將最好的美國學生當常態在宣傳,未免有點偏頗。
1
B23 {{commentMoment( "2018-01-21T03:30:29.059Z" )}}

B22 ... 想看全文請點下方連結: https://meteor.today/article/share/5a640955700200ba42256167

B22 ... 想看全文請點下方連結: https://meteor.today/article/share/5a640955700200ba42256167
1
匿名

匿名

B24 {{commentMoment( "2018-01-21T03:56:33.259Z" )}}

推B23  自己本身去美國讀書交換過,其實根本沒有他說的那麼好 每個國家都會有幾所特別的高中,只是該文章作者去了一所特別的高中而已 像我在一般公立高中裡面,真正探索興趣立定志向又有多少? 一般數理能力幾乎都不行,能力大概國二國一一堆 真正在努力讀書也沒多少? 不要說讀書有什麼用這種屁話,讀書就是在為你的未來厚植實力 學的越多,選擇就越多 原作者整篇文章不斷說美國高中多好有這個那個,其實一般高中根本沒有 美國高中生確定卻都沒有指出 上課態度差的一堆,不尊重別人擾亂秩序也是一堆 凡事不要只看片面就妄下斷語,要了解優缺點再來評斷

推B23  自己本身去美國讀書交換過,其實根本沒有他說的那麼好 每個國家都會有幾所特別的高中,只是該文章作者去了一所特別的高中而已 像我在一般公立高中裡面,真正探索興趣立定志向又有多少? 一般數理能力幾乎都不行,能力大概國二國一一堆 真正在努力讀書也沒多少? 不要說讀書有什麼用這種屁話,讀書就是在為你的未來厚植實力 學的越多,選擇就越多 原作者整篇文章不斷說美國高中多好有這個那個,其實一般高中根本沒有 美國高中生確定卻都沒有指出 上課態度差的一堆,不尊重別人擾亂秩序也是一堆 凡事不要只看片面就妄下斷語,要了解優缺點再來評斷
1
匿名

匿名

B25 {{commentMoment( "2018-01-21T04:06:24.546Z" )}}

B1 B2 B4 B6 看看B24 吧~

B1 B2 B4 B6 看看B24 吧~
0
匿名

匿名

B26 {{commentMoment( "2018-01-21T04:21:32.358Z" )}}

我是B24  改個錯字抱歉 倒數第三行應為 美國高中生的缺點卻都沒有指出 (打太快又加手機自動選字抱歉造成觀看流暢度

我是B24  改個錯字抱歉 倒數第三行應為 美國高中生的缺點卻都沒有指出 (打太快又加手機自動選字抱歉造成觀看流暢度
0
B27 {{commentMoment( "2018-01-21T08:14:51.136Z" )}}

B24 你好,我是B1。 看到你的留言,我的想法是你說的沒錯, 但也是台灣的學制讓那些沒能力在努力與有能力抗壓性低的學生們走向自殺一途的。 我現在在德國,親眼見證並參與他們當地的高中培育人才的方式。他們能自選想專精的科目,並另外選出有興趣的學科(德國公立學校都是這樣喔);上課時老師不給唯一解答,總是要求學生講講他們的各式見解。 你說到讀書沒屁用,我認為在前段學校是很有用的。還有上課吵鬧等,進入前段學校即可避免此狀況。 如果你不服氣,歡迎來 Marinschule-Opladen 找我,我能帶你參觀。

B24 你好,我是B1。 看到你的留言,我的想法是你說的沒錯, 但也是台灣的學制讓那些沒能力在努力與有能力抗壓性低的學生們走向自殺一途的。 我現在在德國,親眼見證並參與他們當地的高中培育人才的方式。他們能自選想專精的科目,並另外選出有興趣的學科(德國公立學校都是這樣喔);上課時老師不給唯一解答,總是要求學生講講他們的各式見解。 你說到讀書沒屁用,我認為在前段學校是很有用的。還有上課吵鬧等,進入前段學校即可避免此狀況。 如果你不服氣,歡迎來 Marinschule-Opladen 找我,我能帶你參觀。
0
B28 {{commentMoment( "2018-01-21T08:18:07.453Z" )}}

B7 如果歐洲搶著學亞洲學制,那為啥還是不少人想到歐洲讀書而不是亞洲呢?

B7 如果歐洲搶著學亞洲學制,那為啥還是不少人想到歐洲讀書而不是亞洲呢?
0
匿名

匿名

B29 {{commentMoment( "2018-01-21T08:25:34.268Z" )}}

B27 我是24... 想看全文請點下方連結: https://meteor.today/article/share/5a644e7ebde1542f38ce3e88

B27 我是24... 想看全文請點下方連結: https://meteor.today/article/share/5a644e7ebde1542f38ce3e88
0
匿名

匿名

B30 {{commentMoment( "2018-01-21T08:52:31.325Z" )}}

B28 崇洋心裡一定有 就像美國,越來越多家長把小孩送到跟亞洲教育制度的學校裡,讓小孩培養競爭力一樣 當人們發現舊有制度的缺點時就會尋求國外的 但他們忘了,每個制度都有優勢劣勢 沒有最棒的制度,只有適不適用於不同小孩而已 每個小孩適合的制度不同,所以造就了尋求國外教學方法的現象 啊對了我是24

B28 崇洋心裡一定有 就像美國,越來越多家長把小孩送到跟亞洲教育制度的學校裡,讓小孩培養競爭力一樣 當人們發現舊有制度的缺點時就會尋求國外的 但他們忘了,每個制度都有優勢劣勢 沒有最棒的制度,只有適不適用於不同小孩而已 每個小孩適合的制度不同,所以造就了尋求國外教學方法的現象 啊對了我是24
0


登入後發表留言






確定要刪除此文章?
#升學 台灣學生的智力理應不可能輸美國學生,但當我們還在爭論是不是該自由開放上第八節、是不是該縮短上課時間、學校該不該穿制服時,美國學生已經跑在前頭,試圖在探索這個世界、摸索著未來的可能。當世界在改變,大學教授是否可以停止思考如何出艱澀的學測數學題、教育部是不是能取消無意義的學校評鑑、學校是不是能盡可能提供老師資源和取消行政負擔、老師是否能更放開手、引導學生和社會接軌。

台灣學生的智力理應不可能輸美國學生,但當我們還在爭論是不是該自由開放上第八節、是不是該縮短上課時間、

檢舉{{reportFloor? '留言B'+reportFloor: '文章'}}
檢舉{{'原po回覆B'+reportFloor+'留言'}}
請選擇刪除文章原因
請選擇刪除留言原因
您即將進入之文章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若您尚未年滿十八歲,麻煩點選離開。若您已滿十八歲,一樣不可將本區之內容派發、傳閱、出售、出租、交給或借予年齡未滿18歲的人士瀏覽閱讀,或將本網站內容向該人士出示、播放或放映。

離開
問題讀取中...稍待6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