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ap.article_top.title}}
{{adMap.article_top.cta}}

Re: #學測 學測英文改採美國SAT+雅思的可行性
升學板

|

{{ articleMoment(createdAt) }}

學測英文改採美國SAT with essay+ACTFL OPI的可行性 綜合上一篇文大家提供的意見,加上重新搜集資料和研究相關數據之後,我想到了這個新方案,很大程度上解決了現行制度以及上篇大家所提出的問題。 *現行標準SAT已移除作文考試(essay),但如果由學校等機構申請考試,依然可以要求提供作文考試 這樣可以同時確保學生可以順利報考(不用與國際學校學生搶考場)、避免瘋狂應考、避免過高的考試費用,並且確保學生有一定程度的英文書寫能力 好處如下: 1.上篇提到的所有好處 2.完全美式英語,去除不同地區差異過大的問題 3.用交談的方式準確地評鑑學生的聽力及口說能力(ACTFL OPI) 4.避免重複的測驗(雅思和sat都有閱讀測驗) 5.避免「無限次數」考試問題(SAT with essay,非標準的SAT可以限制應考機會) 6.大幅降低考試費用(學校提供場地減少SAT考試成本,集體報名讓本就較雅思便宜的ACTFL OPI有望再打折) 7.由於ACTFL OPI是純交談測驗,沒有題組可以事先準備,完全在測試學生的英語實力(聽力和口說),讓補習班無法再利用考試技巧幫學生爭取能力以外的分數,讓分數與實力確實掛鉤 8.更貼近實際應用場景,促進學以致用 問題與解決方案: *=問題,#=解決方案 1.師資與課程 *師資水平和課程不適合此制度 #待師資水平和課程修正後再實施針對學測的修改 2.費用問題 *雖然相較於上一個提案大幅降低了考試費用,但相較於現行制度仍然有著較高的費用 #取消針對私立學校的所有常規補助(排富),並從中取得一些經費用於補助參加新制英文考試的學生,讓大家能夠用接近於現行制度的費用繼續應考學測英文 3.難度增加 *有些學生英文程度比較低,這樣的考試由於不能依靠死記硬背和套公式就取得高分,大幅減少了他們靠著考試技巧提高分數的機會 #那就好好練習,增進實力,不會是自己的問題,不是考試的問題


  回文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dMap.article_bottom.cta}}
{{adMap.article_bottom.title}}
{{adMap.article_bottom.content}}

全部留言

匿名

匿名

B1 {{commentMoment( "2022-03-21T10:46:45.117Z" )}}

我覺得光是憑什麼要採用這些測驗,問題就超大了誒 你不能只是憑感覺認為這些測驗比較貼近日常,或是覺得這樣有鑑別度吧,總要有相關數據對比證實確實如此。而且不僅要跟學測比較,還要跟其他非我國官方出題的英語考試比較,證明採用這套方案,確實能在成本及效益上優於其他所有方案,不然怎麼說服的了別人其中沒有利益糾葛關係 如果今天都已經要針對學習方向做一堆教育改革,花超多時間成本及金錢投入了,為什麼還要去考這些別人出的題目,這樣不是本末倒置了嗎?應該直接讓國家也培養一批能仿這些試題模式出題的人就好了,一樣學測照考,命題方向及內容改變即可,比起翻轉全台灣英文教育所花的時間,這件事絕對不用那麼費時。而且比起每年補助全國學生去考這些考試,自己培養一批命題人才也省錢多了。

我覺得光是憑什麼要採用這些測驗,問題就超大了誒 你不能只是憑感覺認為這些測驗比較貼近日常,或是覺得這樣有鑑別度吧,總要有相關數據對比證實確實如此。而且不僅要跟學測比較,還要跟其他非我國官方出題的英語考試比較,證明採用這套方案,確實能在成本及效益上優於其他所有方案,不然怎麼說服的了別人其中沒有利益糾葛關係 如果今天都已經要針對學習方向做一堆教育改革,花超多時間成本及金錢投入了,為什麼還要去考這些別人出的題目,這樣不是本末倒置了嗎?應該直接讓國家也培養一批能仿這些試題模式出題的人就好了,一樣學測照考,命題方向及內容改變即可,比起翻轉全台灣英文教育所花的時間,這件事絕對不用那麼費時。而且比起每年補助全國學生去考這些考試,自己培養一批命題人才也省錢多了。
我也這麼覺得,但你看看大考中心把學測英文出成什麼鳥樣....
原 Po 回覆:

我也這麼覺得,但你看看大考中心把學測英文出成什麼鳥樣....

4
匿名

匿名

B2 {{commentMoment( "2022-03-21T11:08:34.710Z" )}}

還有,私校不是都是有錢人讀的,很多人只是中產階級,讀私校是靠裡面的獎學金。另外還有很大一部分是考不上公立又家境普通甚至偏下但又不到清寒的的學生。這些人本來就不富裕了,還被取消補助,這種政策推下去反彈應該超大。再說,今天一個有錢人自憑本事賺錢,沒有做不法勾當,平常如果已經要繳比較多稅了,結果小孩讀個私校還被取消補助,這樣也太不公平了吧

還有,私校不是都是有錢人讀的,很多人只是中產階級,讀私校是靠裡面的獎學金。另外還有很大一部分是考不上公立又家境普通甚至偏下但又不到清寒的的學生。這些人本來就不富裕了,還被取消補助,這種政策推下去反彈應該超大。再說,今天一個有錢人自憑本事賺錢,沒有做不法勾當,平常如果已經要繳比較多稅了,結果小孩讀個私校還被取消補助,這樣也太不公平了吧
那沒錢的話去讀公立學校啊
原 Po 回覆:

那沒錢的話去讀公立學校啊

1
匿名

匿名

B3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2-03-21T11:17:36.187Z" )}}

B1 為什麼要改變制度,主要是因為學測缺乏口說測驗,在台灣考試領導教學的環境下,英語口說能力往往會被忽視掉,造成學生學了至少12年的英文,真正要用時,卻一句話也講不出來,出現啞巴英語的問題。 此外,學測的閱讀測驗主觀性太強、有台式英文出現、偏重背單字,作文和翻譯又有公式可以套,且評分標準不明。同時,英文聽力測驗品質有待加強(發音問題、吃螺絲),且聽力測驗獨立於英文科15級分的成績之外,大學校系除了外語相關科系外往往不會同時採計,導致很多高分學生只有讀寫能力,生活最常用的聽與說的能力反而完全被忽視掉。這導致的結果就是高分不代表真的會英文,那考試就沒意義了。

B1 為什麼要改變制度,主要是因為學測缺乏口說測驗,在台灣考試領導教學的環境下,英語口說能力往往會被忽視掉,造成學生學了至少12年的英文,真正要用時,卻一句話也講不出來,出現啞巴英語的問題。 此外,學測的閱讀測驗主觀性太強、有台式英文出現、偏重背單字,作文和翻譯又有公式可以套,且評分標準不明。同時,英文聽力測驗品質有待加強(發音問題、吃螺絲),且聽力測驗獨立於英文科15級分的成績之外,大學校系除了外語相關科系外往往不會同時採計,導致很多高分學生只有讀寫能力,生活最常用的聽與說的能力反而完全被忽視掉。這導致的結果就是高分不代表真的會英文,那考試就沒意義了。
1
匿名

匿名

B4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2-03-21T11:27:26.887Z" )}}

B1 至於為什麼要採用這些測驗,主要是ACTFL OPI相較於市面上所有的口說測驗,沒有題組可循,完全以對談情況做為評分依據的考試,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台灣補習班透過要求學生死背題組和固定回答來得分的弊端,學生的成績完全取決於聽力及口說實力,這或許可以代表學生一般生活的英語能力。 而SAT是相當於美國學測的考試,台灣前段大學採用的原文教科書往往與美國及其他英語系國家無異,而此考試是專門設計測驗學生長文閱讀理解能力和語文應用能力的,因此相較於學測,可能更適合代表學生閱讀原文教科書的能力。 所以這個問題和為什麼我們要跟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買F-16V戰鬥機是一樣的。 當然,以上的論述都尚未透過量化數據做出證明,不過我相信如果真的要採用,相關人員會先去好好研究一番的。

B1 至於為什麼要採用這些測驗,主要是ACTFL OPI相較於市面上所有的口說測驗,沒有題組可循,完全以對談情況做為評分依據的考試,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台灣補習班透過要求學生死背題組和固定回答來得分的弊端,學生的成績完全取決於聽力及口說實力,這或許可以代表學生一般生活的英語能力。 而SAT是相當於美國學測的考試,台灣前段大學採用的原文教科書往往與美國及其他英語系國家無異,而此考試是專門設計測驗學生長文閱讀理解能力和語文應用能力的,因此相較於學測,可能更適合代表學生閱讀原文教科書的能力。 所以這個問題和為什麼我們要跟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買F-16V戰鬥機是一樣的。 當然,以上的論述都尚未透過量化數據做出證明,不過我相信如果真的要採用,相關人員會先去好好研究一番的。
1
匿名

匿名

B5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2-03-21T11:30:30.503Z" )}}

B2 老實說現在要考不上公立學校真的很難誒,在北北基地區,會考不用10分就有公立學校唸了,考不上可能是真的不適合讀書吧 換句話說,今天政府為了表面上讓大家都可以讀高中,連不適合讀書的人和有錢人都補助,犧牲了公立學校的品質,最後那些不適合讀書的學生不但沒學到東西,也在學校被關到快煩死,而有錢人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讓小孩去讀貴族學校,以後就比原本更有錢了,這樣合理嗎?

B2 老實說現在要考不上公立學校真的很難誒,在北北基地區,會考不用10分就有公立學校唸了,考不上可能是真的不適合讀書吧 換句話說,今天政府為了表面上讓大家都可以讀高中,連不適合讀書的人和有錢人都補助,犧牲了公立學校的品質,最後那些不適合讀書的學生不但沒學到東西,也在學校被關到快煩死,而有錢人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讓小孩去讀貴族學校,以後就比原本更有錢了,這樣合理嗎?
1
匿名

匿名

B6 {{commentMoment( "2022-03-21T12:06:07.458Z" )}}

B5 念不了高中也只能讓他們唸 高職大家都不想唸

B5 念不了高中也只能讓他們唸 高職大家都不想唸
慘....
原 Po 回覆:

慘....

0
匿名

匿名

B7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2-03-21T12:23:39.676Z" )}}

B6 照你的意思難不成是要把所有公立高職都改成公立高中嗎?

B6 照你的意思難不成是要把所有公立高職都改成公立高中嗎?
0
匿名

匿名

B8 {{commentMoment( "2022-03-21T12:27:48.743Z" )}}

B7 你說呢 政府幾十年來就是不斷減少高職設新高中呀

B7 你說呢 政府幾十年來就是不斷減少高職設新高中呀
哎 台灣的技職教育好慘
原 Po 回覆:

哎 台灣的技職教育好慘

0
匿名

匿名

B9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2-03-21T12:38:21.580Z" )}}

B8 我是覺得,這個現象就是源自於大家對於高職就是學渣的印象所產生的歧視 所以我認為,或許能對高職設立入學的術科門檻,避免高職成為學渣聚集地 而不會讀書也不會技術的,就直接輟學吧,畢竟繼續耗下去只是在浪費時間和教育資源而已

B8 我是覺得,這個現象就是源自於大家對於高職就是學渣的印象所產生的歧視 所以我認為,或許能對高職設立入學的術科門檻,避免高職成為學渣聚集地 而不會讀書也不會技術的,就直接輟學吧,畢竟繼續耗下去只是在浪費時間和教育資源而已
0
匿名

匿名

B10 {{commentMoment( "2022-03-21T12:54:47.022Z" )}}

「而有錢人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讓小孩去讀貴族學校,以後就比原本更有錢了」 這句話應該默認公立高中教學品質不如私立貴族高中吧 事實上,貴族學校很多高知識份子的小孩,人家一生打拼,在醫院/園區賣肝,過上了比一般人好一點的生活,但絕對不是真正的有錢人 這個政策下來,整到的是這群人的小孩,而真正的有錢人因為足夠有錢,根本不痛不癢 結果變成,有錢人的小孩去讀貴族學校,以後就比原本更有錢 靠自己努力的高知識份子,要嘛小孩只能去公立高中就讀,接受比較沒那麼好的教育,要嘛只能更拚命賺錢才能給小孩更好的教育。因為他們很不幸的比一般人有錢,但是卻又不夠有錢。 ------------------------------------------------------------------------------------------- 當然,其實我不認為公立學校的資源比較少,只是因為有上面那句話所以我才這樣回覆。我只是純粹好奇,為甚麼不直接按照家庭所得決定補助多寡,而要用公私立高中這種問題很多的二分法

「而有錢人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讓小孩去讀貴族學校,以後就比原本更有錢了」 這句話應該默認公立高中教學品質不如私立貴族高中吧 事實上,貴族學校很多高知識份子的小孩,人家一生打拼,在醫院/園區賣肝,過上了比一般人好一點的生活,但絕對不是真正的有錢人 這個政策下來,整到的是這群人的小孩,而真正的有錢人因為足夠有錢,根本不痛不癢 結果變成,有錢人的小孩去讀貴族學校,以後就比原本更有錢 靠自己努力的高知識份子,要嘛小孩只能去公立高中就讀,接受比較沒那麼好的教育,要嘛只能更拚命賺錢才能給小孩更好的教育。因為他們很不幸的比一般人有錢,但是卻又不夠有錢。 ------------------------------------------------------------------------------------------- 當然,其實我不認為公立學校的資源比較少,只是因為有上面那句話所以我才這樣回覆。我只是純粹好奇,為甚麼不直接按照家庭所得決定補助多寡,而要用公私立高中這種問題很多的二分法
我的意思是,我們雖然砍掉私立學校的補助,但把這些補助拿去提升公立學校的品質 那麼這樣的話,有錢人家繳更多錢繼續讀私校,無論私校的品質好不好,而中產階級和普通百姓都能夠以低廉的價格,在公立學校享受到高品質的教育。
原 Po 回覆:

我的意思是,我們雖然砍掉私立學校的補助,但把這些補助拿去提升公立學校的品質 那麼這樣的話,有錢人家繳更多錢繼續讀私校,無論私校的品質好不好,而中產階級和普通百姓都能夠以低廉的價格,在公立學校享受到高品質的教育。

0
匿名

匿名

B11 {{commentMoment( "2022-03-21T13:17:05.167Z" )}}

但是政府現在的政策是在打壓公立明星高中的,即使公立高中「整體水平」有所提升,只要這個方針還在,也很難反轉許多明星私校可以提供更好的教育資源這件事情。我覺得台灣很多政策都是拿「受薪階級的頂層」在開刀,真正有錢的老闆覺得一點損失沒差,底層沒損失也開心,真的慘的是這些靠自己努力賣肝的人

但是政府現在的政策是在打壓公立明星高中的,即使公立高中「整體水平」有所提升,只要這個方針還在,也很難反轉許多明星私校可以提供更好的教育資源這件事情。我覺得台灣很多政策都是拿「受薪階級的頂層」在開刀,真正有錢的老闆覺得一點損失沒差,底層沒損失也開心,真的慘的是這些靠自己努力賣肝的人
對啊 所以我認為政府不應該打壓公立明星高中,而是扶植這些公立學校,讓他們足以和私校競爭,這樣才能夠真正解決資源分配不公平的問題
原 Po 回覆:

對啊 所以我認為政府不應該打壓公立明星高中,而是扶植這些公立學校,讓他們足以和私校競爭,這樣才能夠真正解決資源分配不公平的問題

0
匿名

匿名

B12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2-03-21T13:20:37.823Z" )}}

B10 老實說,我認為公立學校的資源在個不上不下的尷尬狀態,現在的資源可以負擔學生現在的課程,卻無法負荷額外的升級計畫,例如把口語能力不足的英語科老師送出國進修或是直接招聘外師等等。再加上體制問題,有些資歷深但能力不足的老師尸位素餐,卡著位置讓有能力且有熱忱的年輕老師無法成為正式教師;應試教育篩選出的「優秀學生」極有可能只是會考試而已,並不是真的優秀,例如英文,叫班上15級分的同學開口講話,沒人講得出來。所以我覺得資源重新分配只是第一步,對整個教育體制的改革才是根本之道。

B10 老實說,我認為公立學校的資源在個不上不下的尷尬狀態,現在的資源可以負擔學生現在的課程,卻無法負荷額外的升級計畫,例如把口語能力不足的英語科老師送出國進修或是直接招聘外師等等。再加上體制問題,有些資歷深但能力不足的老師尸位素餐,卡著位置讓有能力且有熱忱的年輕老師無法成為正式教師;應試教育篩選出的「優秀學生」極有可能只是會考試而已,並不是真的優秀,例如英文,叫班上15級分的同學開口講話,沒人講得出來。所以我覺得資源重新分配只是第一步,對整個教育體制的改革才是根本之道。
0
B13 {{commentMoment( "2022-03-21T13:56:20.642Z" )}}

B4 不好意思插個題外話 但是雅思托福多益SAT全民英檢等等的考試不論聽說讀寫都有相當多的模擬題喔 接連你所說的雅思聽力測驗也一樣 有錢人只要肯花錢去補習班或找家教,一樣可以透過這些方式拿到考古題或模擬題 甚至雅思官方網站都有模擬題喔~

B4 不好意思插個題外話 但是雅思托福多益SAT全民英檢等等的考試不論聽說讀寫都有相當多的模擬題喔 接連你所說的雅思聽力測驗也一樣 有錢人只要肯花錢去補習班或找家教,一樣可以透過這些方式拿到考古題或模擬題 甚至雅思官方網站都有模擬題喔~
的確,不過如果SAT(筆試)與ACTFL(口試)的分數各佔總分的一半,沒實力光靠刷題要拿高分也幾乎不可能
原 Po 回覆:

的確,不過如果SAT(筆試)與ACTFL(口試)的分數各佔總分的一半,沒實力光靠刷題要拿高分也幾乎不可能

0
匿名

匿名

B14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2-03-21T14:05:52.427Z" )}}

B13 老實說,這個方案的防補習班策略主要就是依賴ACTFL的口試 因為就如同你所說,無論是托福、雅思還是SAT 都有大量的模擬題和考古題,裡面甚至還有固定題組,有背有分 然而,ACTFL直接來個口試,沒有題組,純跟考官聊天,如果不是真的會英文,又非常不巧這部分佔了50分,那即使他SAT靠刷題刷上了高分(雖然SAT要用這招拿高分比學測還難),也不可能拿到太好看的總成績。這樣基本上就可以杜絕學測英文15級分卻不會講英文的怪象了。

B13 老實說,這個方案的防補習班策略主要就是依賴ACTFL的口試 因為就如同你所說,無論是托福、雅思還是SAT 都有大量的模擬題和考古題,裡面甚至還有固定題組,有背有分 然而,ACTFL直接來個口試,沒有題組,純跟考官聊天,如果不是真的會英文,又非常不巧這部分佔了50分,那即使他SAT靠刷題刷上了高分(雖然SAT要用這招拿高分比學測還難),也不可能拿到太好看的總成績。這樣基本上就可以杜絕學測英文15級分卻不會講英文的怪象了。
0
匿名

匿名

B15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2-03-21T14:41:38.832Z" )}}

然後我是覺得,雖然不要搞到一年365天無限次應考,但讓學生每年不限資格有4次應考機會有利於同學爭取滿分,同時避免貧富差距帶來影響、避免政府預算透支也避免學生應考壓力過大,這樣大家的英語能力也會適度地跟著水漲船高,對於教育界來說,以後我們台灣就有這樣的人才,自己搞一份高品質的英文試題,就可以在保證品質的情況下,不再依賴國外試題了。

然後我是覺得,雖然不要搞到一年365天無限次應考,但讓學生每年不限資格有4次應考機會有利於同學爭取滿分,同時避免貧富差距帶來影響、避免政府預算透支也避免學生應考壓力過大,這樣大家的英語能力也會適度地跟著水漲船高,對於教育界來說,以後我們台灣就有這樣的人才,自己搞一份高品質的英文試題,就可以在保證品質的情況下,不再依賴國外試題了。
0
匿名

匿名

B16 {{commentMoment( "2022-03-21T17:25:23.792Z" )}}

無法理解所謂「犧牲是必要的」 你的重點在於學校教的英文無用,那何不修改課綱內容,使其變得合理? 口說是很重要,但是口說是需要長期從小到大去培養,對,真的有心可以自學,但你是否考慮過人與人的差距呢?說起來很可悲,但這很多都不是努力就可以改變的 在你創造的制度下 一個父母知道未來高中升大學考試的口說,經常告訴他要好好學英文,並報了口說補習班*註1,讓他有更多機會接觸英語環境要練習口說 一個爸媽不知道高中升大學的考試內容,沒去上補習班,平常是在學校的上課時間練習英文,勤奮讀書的學生 同樣都很努力,但是環境會使他們的結果變的不一樣,並且這很難在短時間內彌補,這是因為資訊落差帶來的。 註1*這種制度絕對會出現大量的口說補習班,就如同現在教如何製作學習歷程的補習班一樣 口說補習班會跟學習歷程有一樣的影響,拉開城鄉差距,因為新聞上說的學習歷程補習班,我在雲林還沒看到過 又好似大學營隊,都是來自哪裡的人參加的多?

無法理解所謂「犧牲是必要的」 你的重點在於學校教的英文無用,那何不修改課綱內容,使其變得合理? 口說是很重要,但是口說是需要長期從小到大去培養,對,真的有心可以自學,但你是否考慮過人與人的差距呢?說起來很可悲,但這很多都不是努力就可以改變的 在你創造的制度下 一個父母知道未來高中升大學考試的口說,經常告訴他要好好學英文,並報了口說補習班*註1,讓他有更多機會接觸英語環境要練習口說 一個爸媽不知道高中升大學的考試內容,沒去上補習班,平常是在學校的上課時間練習英文,勤奮讀書的學生 同樣都很努力,但是環境會使他們的結果變的不一樣,並且這很難在短時間內彌補,這是因為資訊落差帶來的。 註1*這種制度絕對會出現大量的口說補習班,就如同現在教如何製作學習歷程的補習班一樣 口說補習班會跟學習歷程有一樣的影響,拉開城鄉差距,因為新聞上說的學習歷程補習班,我在雲林還沒看到過 又好似大學營隊,都是來自哪裡的人參加的多?
所以我說,要等師資和課程都達標才可以實施啊 按照他們以往的慣例,如果只改課綱不改考試,很多老師遇到不會考的就直接跳過,所以改完課綱一定得改考試才以用 至於口說補習班,你說的沒錯,不過考量到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那些教學生死讀書的補習班其實大部分並沒有能力教學生口說(他們自己都不會講英文),所以我覺得大洗牌過後,那些「口說補習班」可能會以才藝班的形式出現,而現在網路發達,其實不管他在哪教,都可以從全台各地通過網路上課。
原 Po 回覆:

所以我說,要等師資和課程都達標才可以實施啊 按照他們以往的慣例,如果只改課綱不改考試,很多老師遇到不會考的就直接跳過,所以改完課綱一定得改考試才以用 至於口說補習班,你說的沒錯,不過考量到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那些教學生死讀書的補習班其實大部分並沒有能力教學生口說(他們自己都不會講英文),所以我覺得大洗牌過後,那些「口說補習班」可能會以才藝班的形式出現,而現在網路發達,其實不管他在哪教,都可以從全台各地通過網路上課。

0
留言已被刪除

留言已被刪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匿名

匿名

B18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2-03-22T00:52:46.796Z" )}}

B16 *改完課綱一定得改考試才有用 抱歉我打錯字

B16 *改完課綱一定得改考試才有用 抱歉我打錯字
0


登入後發表留言






確定要刪除此文章?
Re: #學測 學測英文改採美國SAT+雅思的可行性

學測英文改採美國SAT with essay+ACTFL OPI的可行性 綜合上一篇文大家提供的

檢舉{{reportFloor? '留言B'+reportFloor: '文章'}}
檢舉{{'原po回覆B'+reportFloor+'留言'}}
請選擇刪除文章原因
請選擇刪除留言原因
附件說明
插入圖片

請點文字方塊右下角的 插入圖片,或直接插入 imgur 圖片網址。

https://i.imgur.com/8wlRxfM.png
輸入
顯示

插入 Youtube 影片

直接將影片網址貼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vzfOyW0ZMo
輸入
顯示

分享 Meteor 文章

直接將文章網址貼上。

https://meteor.today/article/8ZgvtS
輸入
您即將進入之文章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若您尚未年滿十八歲,麻煩點選離開。若您已滿十八歲,一樣不可將本區之內容派發、傳閱、出售、出租、交給或借予年齡未滿18歲的人士瀏覽閱讀,或將本網站內容向該人士出示、播放或放映。

離開
回覆 B{{reply.fl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