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ap.article_top.title}}
{{adMap.article_top.cta}}

#討論 讀書不畫螢光筆
課業板 {{ articleMoment(createdAt) }}

最近看些讀書方法的文章,發現一個蠻意外的說法。 「絕對不要用螢光筆畫重點,這樣做,會讓大腦的潛意識漸漸分心,無意識地往下看。」 「根據研究顯示,如果你在書上記特別多筆記,畫特別的多這個線,你的大腦就不去記他們,就已經忘了。」 〽️晴天霹靂..我是個超喜歡用各種顏色的螢光筆在書上畫各種筆記的人,每次畫完都很有成就感... 〽️跪求各位學霸,他說的是真的嗎ಥ_ಥ 這樣仔細想來我們班的第一名課本上好像都只有鉛筆記號.. https://i.imgur.com/WzMHGWZ.jpg


  回文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dMap.article_bottom.cta}}
{{adMap.article_bottom.title}}
{{adMap.article_bottom.content}}

全部留言

匿名

匿名

B1 {{commentMoment( "2020-02-20T09:37:31.517Z" )}}

我自己畫是為了防止犯睏&下次再看能少看點 而且顏色其實可以建立圖像記憶,這就是為什麼各大講義很多都給你顏色區隔 總之不管畫不畫螢光筆該記的都要多看吧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0].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我自己畫是為了防止犯睏&下次再看能少看點 而且顏色其實可以建立圖像記憶,這就是為什麼各大講義很多都給你顏色區隔 總之不管畫不畫螢光筆該記的都要多看吧
1
匿名

匿名

B1-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20T09:37:31.517Z" )}}

挺有道理的,文章的意思應該是不要畫太多顏色?會騙過大腦以為自己很懂了且很容易分心

挺有道理的,文章的意思應該是不要畫太多顏色?會騙過大腦以為自己很懂了且很容易分心
0
匿名

匿名

B2 {{commentMoment( "2020-02-20T09:39:58.469Z" )}}

只有課本會畫重點 其他講義什麼的都不會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1].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只有課本會畫重點 其他講義什麼的都不會
3
匿名

匿名

B2-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20T09:39:58.469Z" )}}

我都很少看課本,我覺得編排挺亂的 講義我都畫3種螢光筆,原子筆4.5種顏色ಥ_ಥ

我都很少看課本,我覺得編排挺亂的 講義我都畫3種螢光筆,原子筆4.5種顏色ಥ_ಥ
0
B3 {{commentMoment( "2020-02-20T09:44:08.911Z" )}}

我不畫會無意識的唸過去然後就發現 我剛剛唸了什麼._.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2].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我不畫會無意識的唸過去然後就發現 我剛剛唸了什麼._.
5
匿名

匿名

B3-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20T09:44:08.911Z" )}}

文章的意思應該是說看完後,大腦會覺得自己會得差不多了,然後其實記得很淺,幾個禮拜就忘了

文章的意思應該是說看完後,大腦會覺得自己會得差不多了,然後其實記得很淺,幾個禮拜就忘了
0
留言已被刪除

留言已被刪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匿名

匿名

B5 {{commentMoment( "2020-02-20T09:51:42.540Z" )}}

這種事看每個人習慣吧 有些人不喜歡畫重點 喜歡在腦海裡推敲和統整 不過我個人覺得劃重點還是必要的 越常結構越複雜的文章越需要先全盤閱讀吸收 掌握重點後再劃 像大學的教科書和一些厚重的閱讀材料通常都得劃重點 高中課本這種東西 文字比較濃縮 其實根本沒有所謂"重點" 大部分都劃"關鍵詞"或"重要結論" 或 "零碎/易錯/易混/常考之處" 而已 如果碰到有一整段或是一整區都很重要 那乾脆不劃 在旁便做記號就好了 我覺得這個圖片的意思應該是指 不要一邊理解/吸收/消化 一邊劃線 尤其是第一次讀的時候 除非你非常確定那是需要劃的東西 不然會搞得支離破碎 也抓不到重點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4].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這種事看每個人習慣吧 有些人不喜歡畫重點 喜歡在腦海裡推敲和統整 不過我個人覺得劃重點還是必要的 越常結構越複雜的文章越需要先全盤閱讀吸收 掌握重點後再劃 像大學的教科書和一些厚重的閱讀材料通常都得劃重點 高中課本這種東西 文字比較濃縮 其實根本沒有所謂"重點" 大部分都劃"關鍵詞"或"重要結論" 或 "零碎/易錯/易混/常考之處" 而已 如果碰到有一整段或是一整區都很重要 那乾脆不劃 在旁便做記號就好了 我覺得這個圖片的意思應該是指 不要一邊理解/吸收/消化 一邊劃線 尤其是第一次讀的時候 除非你非常確定那是需要劃的東西 不然會搞得支離破碎 也抓不到重點
8
匿名

匿名

B5-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20T09:51:42.540Z" )}}

好!難怪我畫的重點將近2/3的文字,原來整本都重點,我會試試看不畫螢光筆,但從國小就一直習慣看自己畫好七彩繽紛的講義,一時怕會有些不習慣😅

好!難怪我畫的重點將近2/3的文字,原來整本都重點,我會試試看不畫螢光筆,但從國小就一直習慣看自己畫好七彩繽紛的講義,一時怕會有些不習慣😅
0
B6 {{commentMoment( "2020-02-20T09:55:39.669Z" )}}

如果是讀書的時候,可是我反而會只看有螢光筆的地方欸,課本廢話太多了,螢光筆不就幫我們把「重點」畫出來嗎?(除非你是那種整篇都畫滿螢光筆😂我有同學就是這樣,個人覺得螢光筆只要畫對重點就有用) 筆記的話,我也是很喜歡寫筆記的人,覺得把筆記整理的美美的,看了心情會變好,反而會提高讀書的意願(每次讀書就會想打開我美美的筆記來看(是真的有讀,不是欣賞那種😂 我覺得你截圖的內容,想表達的意思應該是: 不要盲目的畫線 有些人老師上課說畫起來就畫起來,就是大腦沒動,只有手跟著畫,變成他根本只是在做「畫線」的動作,而不是記重點,可能畫完全部,自己也不知道到底畫了哪些東西。 我覺得可以先用鉛筆把老師說要記的畫起來,回家讀的時候再自己整理、思考,哪些是需要畫成重點的(當然如果上課就能做到就很好),畫重點就是方便我們在讀的時候,從茫茫的字海用最快的速度找到重點,加速我們讀書效率,前提就是「畫對重點,回去有讀」(不然畫完沒去看也沒意義) 我認為只要找到自己舒服、適合且有一定效率的讀書方式,不一定別人用什麼方法就要用什麼方法。 以上是純屬個人解讀,不一定正確👍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5].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如果是讀書的時候,可是我反而會只看有螢光筆的地方欸,課本廢話太多了,螢光筆不就幫我們把「重點」畫出來嗎?(除非你是那種整篇都畫滿螢光筆😂我有同學就是這樣,個人覺得螢光筆只要畫對重點就有用) 筆記的話,我也是很喜歡寫筆記的人,覺得把筆記整理的美美的,看了心情會變好,反而會提高讀書的意願(每次讀書就會想打開我美美的筆記來看(是真的有讀,不是欣賞那種😂 我覺得你截圖的內容,想表達的意思應該是: 不要盲目的畫線 有些人老師上課說畫起來就畫起來,就是大腦沒動,只有手跟著畫,變成他根本只是在做「畫線」的動作,而不是記重點,可能畫完全部,自己也不知道到底畫了哪些東西。 我覺得可以先用鉛筆把老師說要記的畫起來,回家讀的時候再自己整理、思考,哪些是需要畫成重點的(當然如果上課就能做到就很好),畫重點就是方便我們在讀的時候,從茫茫的字海用最快的速度找到重點,加速我們讀書效率,前提就是「畫對重點,回去有讀」(不然畫完沒去看也沒意義) 我認為只要找到自己舒服、適合且有一定效率的讀書方式,不一定別人用什麼方法就要用什麼方法。 以上是純屬個人解讀,不一定正確👍
4
匿名

匿名

B6-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20T09:55:39.669Z" )}}

我是幾乎2/3都螢光筆和重點,看了心情的確會很好,但好像挺容易分心的就是

我是幾乎2/3都螢光筆和重點,看了心情的確會很好,但好像挺容易分心的就是
0
B7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0:13:06.257Z" )}}

我讀社會科都只用鉛筆隨便畫底線 反而比以前認真用螢光筆畫考的還要好 你可以參考看看?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6].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我讀社會科都只用鉛筆隨便畫底線 反而比以前認真用螢光筆畫考的還要好 你可以參考看看?
1
匿名

匿名

B7-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0:13:06.257Z" )}}

問了後才發現身邊挺多朋友也是這樣😅

問了後才發現身邊挺多朋友也是這樣😅
0
B8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0:28:30.252Z" )}}

研究總會有例外 你可能就是例外 所以不用想太多 覺得怎樣讀的順就怎樣讀 不過也是可以試試看換一下方法說不定有別的效果  像我很多科目都是課本圈圈關鍵字而已 高中課本很多都很簡略也沒什麼所謂重點 比較像要讀脈絡(以文科來說我文組沒管自然)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7].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研究總會有例外 你可能就是例外 所以不用想太多 覺得怎樣讀的順就怎樣讀 不過也是可以試試看換一下方法說不定有別的效果  像我很多科目都是課本圈圈關鍵字而已 高中課本很多都很簡略也沒什麼所謂重點 比較像要讀脈絡(以文科來說我文組沒管自然)
1
匿名

匿名

B8-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0:28:30.252Z" )}}

看了研究,的確好像畫愈多,回頭讀的時候愈容易分心 我會試試看(我理組😅

看了研究,的確好像畫愈多,回頭讀的時候愈容易分心 我會試試看(我理組😅
0
匿名

匿名

B9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1:12:33.326Z" )}}

讀書不能沒有螢光筆 每次去文具店直接抓一把 連畢旅手冊都畫螢光筆。複習時只要看有畫螢光筆的地方就好 很省時間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8].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讀書不能沒有螢光筆 每次去文具店直接抓一把 連畢旅手冊都畫螢光筆。複習時只要看有畫螢光筆的地方就好 很省時間
0
匿名

匿名

B9-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1:12:33.326Z" )}}

我也是,而且我是很多種顏色,但文章說好像這樣會分散注意力...

我也是,而且我是很多種顏色,但文章說好像這樣會分散注意力...
0
B10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1:24:32.257Z" )}}

每個人用對方法不一樣啊 像我就只會看有畫的地方 覺得有用適合自己對方法就好 不用管別人 方法是適合自己對才叫方法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9].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每個人用對方法不一樣啊 像我就只會看有畫的地方 覺得有用適合自己對方法就好 不用管別人 方法是適合自己對才叫方法
1
匿名

匿名

B10-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1:24:32.257Z" )}}

我畫很多種顏色會有種莫名的成就感。但回頭再看,的確好像會讀不太進去,且專注力不集中,也不知道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真如文章所說是螢光筆的問題

我畫很多種顏色會有種莫名的成就感。但回頭再看,的確好像會讀不太進去,且專注力不集中,也不知道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真如文章所說是螢光筆的問題
0
匿名

匿名

B11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1:44:51.590Z" )}}

我螢光筆都畫自己不會的 然後課文我會條列式統整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10].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我螢光筆都畫自己不會的 然後課文我會條列式統整
1
匿名

匿名

B11-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1:44:51.590Z" )}}

類似樹狀圖嗎?我也會耶,我背完書,我會合上書本,用自己的話另外畫一個樹狀圖或心智圖

類似樹狀圖嗎?我也會耶,我背完書,我會合上書本,用自己的話另外畫一個樹狀圖或心智圖
0
B12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1:51:28.723Z" )}}

我自己是不太畫欸 因為一畫會發現很多都是重點 整面花掉就不太能靜下來讀了_(:_」∠)_ 主要還是筆記吧 然後各色的部分我只有國文會依修辭、形音義、文句意義、注釋分色畫 其他都用一種顏色的藍筆跟紅筆 簡單分享一下(´▽`)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11].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我自己是不太畫欸 因為一畫會發現很多都是重點 整面花掉就不太能靜下來讀了_(:_」∠)_ 主要還是筆記吧 然後各色的部分我只有國文會依修辭、形音義、文句意義、注釋分色畫 其他都用一種顏色的藍筆跟紅筆 簡單分享一下(´▽`)
1
匿名

匿名

B12-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1:51:28.723Z" )}}

那如果是一些重點是的話,你也是用原子筆圈起來或畫線嗎?還是也有用一點黃螢光筆?

那如果是一些重點是的話,你也是用原子筆圈起來或畫線嗎?還是也有用一點黃螢光筆?
0
匿名

匿名

B13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2:23:58.476Z" )}}

我讀書的時候都只有鉛筆跟紅原子筆 紅筆是拿來除錯的 重點一律用鉛筆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12].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我讀書的時候都只有鉛筆跟紅原子筆 紅筆是拿來除錯的 重點一律用鉛筆
1
匿名

匿名

B13-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2:23:58.476Z" )}}

好像挺多學霸都喜歡用一支鉛筆打天下

好像挺多學霸都喜歡用一支鉛筆打天下
0
匿名

匿名

B14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7:58:37.939Z" )}}

我也不會畫重點欸 會在每個單元前面用自己的話統整一次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13].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我也不會畫重點欸 會在每個單元前面用自己的話統整一次
1
匿名

匿名

B14-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7:58:37.939Z" )}}

那講義上有些不太重要的冗言贅字怎麼辦?二度複習時也是從頭一字不漏重看一次嗎?

那講義上有些不太重要的冗言贅字怎麼辦?二度複習時也是從頭一字不漏重看一次嗎?
0
B15 {{commentMoment( "2020-02-21T13:35:46.021Z" )}}

一隻藍筆打天下🤣 畫底線 畫圈 做筆記都用一支筆 重點在你有沒有把內容記起來吧 每個人讀書方式都不一樣 只要是記得起內容的方式 都是好方式👏👏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14].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一隻藍筆打天下🤣 畫底線 畫圈 做筆記都用一支筆 重點在你有沒有把內容記起來吧 每個人讀書方式都不一樣 只要是記得起內容的方式 都是好方式👏👏
1
匿名

匿名

B15-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21T13:35:46.021Z" )}}

好像挺不錯的🤨 太多螢光筆和顏色不僅花時間,雖然一開始看的幾次都很有成就感,但真的再複習時就會有點厭倦且讀不下去。 嗚嗚嗚可從國小到現在我沒花花綠綠的筆記就不習慣,不知道能不能改過來

好像挺不錯的🤨 太多螢光筆和顏色不僅花時間,雖然一開始看的幾次都很有成就感,但真的再複習時就會有點厭倦且讀不下去。 嗚嗚嗚可從國小到現在我沒花花綠綠的筆記就不習慣,不知道能不能改過來
0
B16 {{commentMoment( "2020-02-21T14:55:29.723Z" )}}

我是B12  重點式?你說公式嗎 我公式都靠做題目記憶欸哈哈 不會特別畫重點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15].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我是B12  重點式?你說公式嗎 我公式都靠做題目記憶欸哈哈 不會特別畫重點
0
匿名

匿名

B16-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21T14:55:29.723Z" )}}

沒有 像是生物的某些重點人名.學說中等,也是用原子筆圈嗎,還是螢光筆畫?

沒有 像是生物的某些重點人名.學說中等,也是用原子筆圈嗎,還是螢光筆畫?
0
B17 {{commentMoment( "2020-02-21T15:39:08.529Z" )}}

我自己是不會畫的花花綠綠的 但的確我有畫才看的進去

我自己是不會畫的花花綠綠的 但的確我有畫才看的進去
0
B18 {{commentMoment( "2020-02-21T16:12:46.114Z" )}}

我讀我的長科的經驗,一開始會畫,之後發現畫會分心就沒怎麼畫了,而且複習的時候亮亮的很討厭,認識的學霸同學大部分也沒怎麼畫,只有旁邊做筆記而已

我讀我的長科的經驗,一開始會畫,之後發現畫會分心就沒怎麼畫了,而且複習的時候亮亮的很討厭,認識的學霸同學大部分也沒怎麼畫,只有旁邊做筆記而已
0
匿名

匿名

B19 {{commentMoment( "2020-02-21T16:50:36.532Z" )}}

我都盡量保持乾淨,這樣讀的時候才會細讀

我都盡量保持乾淨,這樣讀的時候才會細讀
0
B20 {{commentMoment( "2020-02-21T17:49:32.435Z" )}}

我是B16  我會用螢光筆欸,但就單色這樣 希望有幫到你~

我是B16  我會用螢光筆欸,但就單色這樣 希望有幫到你~
0
匿名

匿名

B21 {{commentMoment( "2020-02-22T06:12:34.372Z" )}}

我也只用鉛筆! 用螢光筆跟原子筆會污染我的課本 鉛筆才是真理

我也只用鉛筆! 用螢光筆跟原子筆會污染我的課本 鉛筆才是真理
0
匿名

匿名

B22 {{commentMoment( "2020-02-22T10:21:35.791Z" )}}

我是B14 再度複習的時候就直接看自己整理的就好 不會再去翻講義

我是B14 再度複習的時候就直接看自己整理的就好 不會再去翻講義
0
匿名

匿名

B23 {{commentMoment( "2020-05-27T14:16:08.431Z" )}}

我們校排一保持人的課本滿滿都是不同顏色的螢光筆欸 我稍微觀察過 他好像人名一種顏色 國籍一種顏色 做什麼事一種顏色 反正最後整張紙看起來就是⋯彩色

我們校排一保持人的課本滿滿都是不同顏色的螢光筆欸 我稍微觀察過 他好像人名一種顏色 國籍一種顏色 做什麼事一種顏色 反正最後整張紙看起來就是⋯彩色
0


登入後發表留言






確定要刪除此文章?
#討論 讀書不畫螢光筆

最近看些讀書方法的文章,發現一個蠻意外的說法。 「絕對不要用螢光筆畫重點,這樣做,會讓大腦的潛意識

檢舉{{reportFloor? '留言B'+reportFloor: '文章'}}
檢舉{{'原po回覆B'+reportFloor+'留言'}}
請選擇刪除文章原因
請選擇刪除留言原因
您即將進入之文章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若您尚未年滿十八歲,麻煩點選離開。若您已滿十八歲,一樣不可將本區之內容派發、傳閱、出售、出租、交給或借予年齡未滿18歲的人士瀏覽閱讀,或將本網站內容向該人士出示、播放或放映。

離開
問題讀取中...稍待6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