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ap.article_top.title}}
{{adMap.article_top.cta}}

#討論 讀法律系的初衷和動機。
課業板 {{ articleMoment(createdAt) }}

大家好 先說我大一了 打算轉去法律系(轉系或轉學) 因為轉系有可能會有面試 (但只是有可能而已 過往都沒有) 我有點怕被問到為什麼想要轉到法律系 也許會有人好奇 難道我都沒有理由嗎? 有的 只是比較直接而已 我想找個餓不死+有興趣+符合自身能力的科系 因為原本的科系是指考上的 出路慎差 而且重點是很沒興趣 讀的生不如死。 在這些條件考量下我選了轉法律系。 當然這個考量太現實了 (但是就算真的被問到 我可能也會這樣說吧) 以至於我現在很想聽聽 想要讀法律系的現役高中生們 你們想要讀法律系的動機是什麼? 不管是內心真實的或是面試要講的那套都可以 然後雖然我還沒有轉到法律系 但是法律系主要的必修我都有修 如果有人想要問有關法律系在學什麼的話 (不管你是國高中生都可以 我知道板上現在開放國中生了😂) 也歡迎站內我或是流言跟我討論喔~


  回文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dMap.article_bottom.cta}}
{{adMap.article_bottom.title}}
{{adMap.article_bottom.content}}

全部留言

B1 {{commentMoment( "2020-02-17T07:52:32.426Z" )}}

任何工作層面都會牽扯到法律,也就是說我們任何行為都要拘束於法律,難道我們不該懂法律嗎?而且我認為主修法律跨領域的機率非常高,想轉系也是正常的(已在合理化轉系行為) 以上純屬片面知見,參考參考就好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0].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任何工作層面都會牽扯到法律,也就是說我們任何行為都要拘束於法律,難道我們不該懂法律嗎?而且我認為主修法律跨領域的機率非常高,想轉系也是正常的(已在合理化轉系行為) 以上純屬片面知見,參考參考就好
0
B1-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17T07:52:32.426Z" )}}

你是想要轉出去喔哈哈 跟我相反欸 我覺得想轉就轉啊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東西 我不喜歡我的主修 但也是有人讀的很開心的(?

你是想要轉出去喔哈哈 跟我相反欸 我覺得想轉就轉啊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東西 我不喜歡我的主修 但也是有人讀的很開心的(?
0
匿名

匿名

B2 {{commentMoment( "2020-02-17T07:55:50.802Z" )}}

可以問上課的實際內容嗎,上課模式 等等的 對未來很迷茫,怕讀法律系之後後悔嗚嗚嗚

可以問上課的實際內容嗎,上課模式 等等的 對未來很迷茫,怕讀法律系之後後悔嗚嗚嗚
0
B3 {{commentMoment( "2020-02-17T08:11:29.357Z" )}}

想讀法律的原因除了有興趣就是法律是給懂法律的人使用 想幫助更多的人想了解這個社會 這是這人的小小想法啦 想訪問一下版主一些問題 1.讀法律真的要一直背法條嗎 2.據版主所知法律系未來出路有哪些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2].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想讀法律的原因除了有興趣就是法律是給懂法律的人使用 想幫助更多的人想了解這個社會 這是這人的小小想法啦 想訪問一下版主一些問題 1.讀法律真的要一直背法條嗎 2.據版主所知法律系未來出路有哪些
0
B3-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17T08:11:29.357Z" )}}

上課實際內容的話 大一 刑法總則 民法總則 憲法 大二 刑法分則 民法債總 物權 親屬 繼承 行政法 公司法 大三 債各 民訴 刑訴 保險法 證交法 海商法 票據法 大四 實例演習  (大四課變很少 根據教授說法是因為要讓我們補習或準備考國家考試/法研所😅) 當然按照各校安排可能略有差異 大致上是這樣 上課模式主要還是講課為主  具體授課方式可能看老師 有的可能上的很無聊 有的可能上的很好很仔細 總之有點修行在個人吧哈哈哈

上課實際內容的話 大一 刑法總則 民法總則 憲法 大二 刑法分則 民法債總 物權 親屬 繼承 行政法 公司法 大三 債各 民訴 刑訴 保險法 證交法 海商法 票據法 大四 實例演習  (大四課變很少 根據教授說法是因為要讓我們補習或準備考國家考試/法研所😅) 當然按照各校安排可能略有差異 大致上是這樣 上課模式主要還是講課為主  具體授課方式可能看老師 有的可能上的很無聊 有的可能上的很好很仔細 總之有點修行在個人吧哈哈哈
0
B4 {{commentMoment( "2020-02-17T08:30:03.555Z" )}}

B3 我也大一法律系啦 不用刻意背法條,但反覆去翻你其實就會漸漸熟悉起來了 大學畢業出路的話大都是考司律去當律師司法官或相關公職,此外也可以去當公司法務(吃重校名)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3].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B3 我也大一法律系啦 不用刻意背法條,但反覆去翻你其實就會漸漸熟悉起來了 大學畢業出路的話大都是考司律去當律師司法官或相關公職,此外也可以去當公司法務(吃重校名)
2
B4-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17T08:30:03.555Z" )}}

我也覺得 真的翻久了就記起來了 反而是學說有的東西比較難記 例如通說實務見解等等

我也覺得 真的翻久了就記起來了 反而是學說有的東西比較難記 例如通說實務見解等等
0
B5 {{commentMoment( "2020-02-17T08:32:07.980Z" )}}

B1 在我周遭看來沒什麼人想轉出去,但想轉進來或外系來雙主修的人真的一拖拉庫

B1 在我周遭看來沒什麼人想轉出去,但想轉進來或外系來雙主修的人真的一拖拉庫
0
B6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17T08:39:15.928Z" )}}

B2 抱歉我回錯人了 本來應該回你的內容我回到另一個人了 請你看B3的回覆 抱歉😅

B2 抱歉我回錯人了 本來應該回你的內容我回到另一個人了 請你看B3的回覆 抱歉😅
0
B7 {{commentMoment( "2020-02-17T08:41:46.287Z" )}}

B4 謝謝你的回覆 對我受益良多

B4 謝謝你的回覆 對我受益良多
0
B8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17T08:50:40.020Z" )}}

B3 抱歉我回你的內容是回給 B2的 我這邊另外回一個😅 1 基本上我覺得重要的條文還是要背欸  我自己的話 就算不能逐字逐句記下來 至少會去記那個條文再講什麼 然後什麼時候或用到 雖然有人會說實際上運用比背誦重要  但是有些考試是不會附法條的 (不過司法官跟律師會附) 另外法律其實不只法條而已 還有各種學說(通說少數說) 實務見解(判例)等等 這些也是要記的~ 喔還有釋字😅 2 主要還是以公職為主 例如 司法官 司法事務官 檢查事務官 行政執行官 值達員 書記官 法警 監所管理員 或高普考的法律廉政、法制、政風等 此外還有律師或法務(但據說法務薪水偏低?)不過就像 B1 說的 什麼東西其實都跟法律有關係 也有人之後走其他領域的

B3 抱歉我回你的內容是回給 B2的 我這邊另外回一個😅 1 基本上我覺得重要的條文還是要背欸  我自己的話 就算不能逐字逐句記下來 至少會去記那個條文再講什麼 然後什麼時候或用到 雖然有人會說實際上運用比背誦重要  但是有些考試是不會附法條的 (不過司法官跟律師會附) 另外法律其實不只法條而已 還有各種學說(通說少數說) 實務見解(判例)等等 這些也是要記的~ 喔還有釋字😅 2 主要還是以公職為主 例如 司法官 司法事務官 檢查事務官 行政執行官 值達員 書記官 法警 監所管理員 或高普考的法律廉政、法制、政風等 此外還有律師或法務(但據說法務薪水偏低?)不過就像 B1 說的 什麼東西其實都跟法律有關係 也有人之後走其他領域的
0
匿名

匿名

B9 {{commentMoment( "2020-02-17T10:54:56.915Z" )}}

B3 當然要背 雖然翻來翻去會熟悉 但還是得背起來 雖然不是每條都要/一字不漏的去背 但各項要點都要記得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8].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B3 當然要背 雖然翻來翻去會熟悉 但還是得背起來 雖然不是每條都要/一字不漏的去背 但各項要點都要記得
0
B9-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17T10:54:56.915Z" )}}

說的好 不能同意你更多 說法律系不用背法條的根本幹話😂

說的好 不能同意你更多 說法律系不用背法條的根本幹話😂
0
B10 {{commentMoment( "2020-02-17T11:05:30.983Z" )}}

B8 B9  哦~謝謝你們  還想再問個問題就是 要怎麼去確認自己適不適合讀法律呢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9].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B8 B9  哦~謝謝你們  還想再問個問題就是 要怎麼去確認自己適不適合讀法律呢
0
B10-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17T11:05:30.983Z" )}}

這是我覺得 最快確認自己適不適合讀法律系的方法~ 畢竟這還只是大一的用書而已 如果連這個都讀不下去了 要怎麼學之後更進階的東西呢😂 像民法總則後面還有債總債各物權親屬繼承 刑法總則後面還有分則

這是我覺得 最快確認自己適不適合讀法律系的方法~ 畢竟這還只是大一的用書而已 如果連這個都讀不下去了 要怎麼學之後更進階的東西呢😂 像民法總則後面還有債總債各物權親屬繼承 刑法總則後面還有分則
0
B1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17T11:16:58.435Z" )}}

B10 抱歉 我不知道按第二次回覆留言 會把前面的東西蓋掉 我再列一次書單😂 這幾本是法律系大一比較常見的教科書: 民法總則 王澤鑑 民法總則 施啟揚 刑法總則 王皇玉 刑法總則 林鈺雄

B10 抱歉 我不知道按第二次回覆留言 會把前面的東西蓋掉 我再列一次書單😂 這幾本是法律系大一比較常見的教科書: 民法總則 王澤鑑 民法總則 施啟揚 刑法總則 王皇玉 刑法總則 林鈺雄
0
留言已被刪除

留言已被刪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B13 {{commentMoment( "2020-02-17T11:34:44.416Z" )}}

B11   謝謝你給的書單跟建議 我會抽空去探索的😊

B11   謝謝你給的書單跟建議 我會抽空去探索的😊
0
匿名

匿名

B14 {{commentMoment( "2020-02-17T11:50:17.789Z" )}}

想改一些制度或者詬病 看了很多年各種社會案件之後 真的很有感觸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13].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想改一些制度或者詬病 看了很多年各種社會案件之後 真的很有感觸
0
B14-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17T11:50:17.789Z" )}}

例如什麼 蠻想知道的欸 畢竟我讀法律系之前沒有想這麼多😂

例如什麼 蠻想知道的欸 畢竟我讀法律系之前沒有想這麼多😂
0
B15 {{commentMoment( "2020-02-17T13:22:00.706Z" )}}

B11 民法總則 陳聰富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14].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B11 民法總則 陳聰富
0
B15-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17T13:22:00.706Z" )}}

那我再加一個 刑法總則 林山田 人家可是戰鬥法學派的呢😎

那我再加一個 刑法總則 林山田 人家可是戰鬥法學派的呢😎
0
B16 {{commentMoment( "2020-02-17T17:11:58.898Z" )}}

哈哈 原po 我不是想轉出去啦~ 我的意思是同意原po想轉到法律系的想法,因為我覺得法律系如果跨醫療和電子都會很有出路!! (在二類待過兩年,對此看到前景(≖_≖)✧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15].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哈哈 原po 我不是想轉出去啦~ 我的意思是同意原po想轉到法律系的想法,因為我覺得法律系如果跨醫療和電子都會很有出路!! (在二類待過兩年,對此看到前景(≖_≖)✧
0
B16-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17T17:11:58.898Z" )}}

我高中褲子跟貴校一樣 真巧😎 我也覺得應該要跨領域 目前有打算之後修會計相關學分+審計學 以取得考會計師的資格 (因為我看考選部規定 法律系很多必修可承認) 然後會再精進日/德語能力 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太異想天開哈哈哈

我高中褲子跟貴校一樣 真巧😎 我也覺得應該要跨領域 目前有打算之後修會計相關學分+審計學 以取得考會計師的資格 (因為我看考選部規定 法律系很多必修可承認) 然後會再精進日/德語能力 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太異想天開哈哈哈
0
B17 {{commentMoment( "2020-02-17T17:14:50.499Z" )}}

B5  我就是那個想雙主修法律的人 但覺得自己到時會掛點 (;´༎ຶД༎ຶ`)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16].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B5  我就是那個想雙主修法律的人 但覺得自己到時會掛點 (;´༎ຶД༎ຶ`)
0
B17-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17T17:14:50.499Z" )}}

真的喔 我自己是不考慮雙主修啦哈哈 因為對原本的科系真的很沒有興趣 如果雙主修等於我還是要把原本的系的必選修修完 想到就覺得煩躁(而且會有衝堂的問題///)

真的喔 我自己是不考慮雙主修啦哈哈 因為對原本的科系真的很沒有興趣 如果雙主修等於我還是要把原本的系的必選修修完 想到就覺得煩躁(而且會有衝堂的問題///)
0
留言已被刪除

留言已被刪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B19 {{commentMoment( "2020-02-18T02:09:47.832Z" )}}

B17 要看你原本是什麼系,如果是課比較少比較輕的就可以。來我們系雙主修的通常是中文、外文和一些管院的

B17 要看你原本是什麼系,如果是課比較少比較輕的就可以。來我們系雙主修的通常是中文、外文和一些管院的
0
匿名

匿名

B20 {{commentMoment( "2020-02-18T11:18:24.611Z" )}}

我是 B15 例如 不適任司法官/律師完整的淘汰制度 警方經常為了警政署設的績效制度違法騙票(2月有一件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的被判刑) 現行精神鑑定之後司法能夠做的其實可以更多 就類似這系列的 看了很多越有感覺

我是 B15 例如 不適任司法官/律師完整的淘汰制度 警方經常為了警政署設的績效制度違法騙票(2月有一件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的被判刑) 現行精神鑑定之後司法能夠做的其實可以更多 就類似這系列的 看了很多越有感覺
0
匿名

匿名

B21 {{commentMoment( "2020-02-18T11:19:22.711Z" )}}

更正 我是B20 也是 B14 不小心打錯嗚嗚嗚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20].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更正 我是B20 也是 B14 不小心打錯嗚嗚嗚
0
B21-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18T11:19:22.711Z" )}}

了解了 你看起來蠻有心的 那麼你是想要從政或是當立法者嗎🤔 因為這種制度上面的問題真的很……難改(? 然後我聽說有教授討厭學生說正義感什麼的 但是你的理由我覺得也不太像啦 所以很可以🤣

了解了 你看起來蠻有心的 那麼你是想要從政或是當立法者嗎🤔 因為這種制度上面的問題真的很……難改(? 然後我聽說有教授討厭學生說正義感什麼的 但是你的理由我覺得也不太像啦 所以很可以🤣
0
留言已被刪除

留言已被刪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匿名

匿名

B23 {{commentMoment( "2020-02-18T11:40:22.312Z" )}}

B0 我是B21 我有站內信了喔~~

B0 我是B21 我有站內信了喔~~
0
B24 {{commentMoment( "2020-02-19T05:19:57.576Z" )}}

B11 施啟揚個人不推欸 畢竟最新的版本也是好幾年前的了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23].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B11 施啟揚個人不推欸 畢竟最新的版本也是好幾年前的了
0
B24-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19T05:19:57.576Z" )}}

也對 而且我覺得太簡略了

也對 而且我覺得太簡略了
0
B25 {{commentMoment( "2020-02-19T05:41:26.126Z" )}}

B10 然後真的來讀的話,教授都會開書單不用擔心,如果純粹想看看書的內容,可以去臉書社團買一本二手的 然後準備國考通常一科不會只看一本書,民法總則來說,我大一讀鄭冠宇;大二複習的時候讀李淑明(因為能跟李老師的債總呼應);大三看王澤鑑,讀法律真的有鑽研學問,讀萬卷書讀感覺 然後回一下 B3 的問題 法律系讀書階段確實不用很完全的背法條,但是準備國考的時候,多背真的是有差的,不過我還是覺得不要因此退卻啦,我很多同學都是某天突然開竅,再習慣法律用語之後,一切就很好背了 法條絕對是先理解融會貫通再背 而不是先背再去理解 而有一個東西比法條更痛苦而且不能不背的就是各種行政函釋了,例如:台財稅第7519463號函釋(已經被釋字318取代)這種,不但要記內容,連字號跟編號都要背🤷‍♂️ 最後有憧憬就來讀吧,雖然每次期中期末前都會後悔自己來讀這個系XD 然後祝福這篇文法律系的學弟妹們早日上岸(˶‾᷄ ⁻̫ ‾᷅˵) 我想當律師啦!!!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24].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B10 然後真的來讀的話,教授都會開書單不用擔心,如果純粹想看看書的內容,可以去臉書社團買一本二手的 然後準備國考通常一科不會只看一本書,民法總則來說,我大一讀鄭冠宇;大二複習的時候讀李淑明(因為能跟李老師的債總呼應);大三看王澤鑑,讀法律真的有鑽研學問,讀萬卷書讀感覺 然後回一下 B3 的問題 法律系讀書階段確實不用很完全的背法條,但是準備國考的時候,多背真的是有差的,不過我還是覺得不要因此退卻啦,我很多同學都是某天突然開竅,再習慣法律用語之後,一切就很好背了 法條絕對是先理解融會貫通再背 而不是先背再去理解 而有一個東西比法條更痛苦而且不能不背的就是各種行政函釋了,例如:台財稅第7519463號函釋(已經被釋字318取代)這種,不但要記內容,連字號跟編號都要背🤷‍♂️ 最後有憧憬就來讀吧,雖然每次期中期末前都會後悔自己來讀這個系XD 然後祝福這篇文法律系的學弟妹們早日上岸(˶‾᷄ ⁻̫ ‾᷅˵) 我想當律師啦!!!
0
B25-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19T05:41:26.126Z" )}}

剛剛看了一下你過去的文章 你好像是台大的 厲害 我沒有看過鄭冠宇老師的書  我一開始民總就是看王澤鑑XD 李淑如的話應該等到上債總再看吧 然後王澤鑑老師的債法原理也是蠻多人推的 目前選擇性障礙中(誤

剛剛看了一下你過去的文章 你好像是台大的 厲害 我沒有看過鄭冠宇老師的書  我一開始民總就是看王澤鑑XD 李淑如的話應該等到上債總再看吧 然後王澤鑑老師的債法原理也是蠻多人推的 目前選擇性障礙中(誤
0
B26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0:38:44.052Z" )}}

有推薦給高中生法律類的書嗎? 努力的找來寫自主學習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25].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有推薦給高中生法律類的書嗎? 努力的找來寫自主學習
0
B26-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20-02-20T10:38:44.052Z" )}}

王皇玉 刑法總則 林鈺雄 新刑法總則 陳聰富 民法總則 王澤鑑 民法總則 以上這些是法律系普遍大一的主要用書 可以挑其中其中幾本翻翻看 看自己讀不讀的下去ㄛ 王澤鑑 法律思維與民法實例-請求權基礎理論體系 這本可以在讀民法總則之前讀,裡面主要關於請求權基礎的思考模式、還有一些民法的思維(我也不太知道怎麼講///) 大致上就這樣吧😅 我覺得你也可以多看比較有名的案件的判決書 (例如小燈泡、鄭捷) 培養自己的法律閱讀能力

王皇玉 刑法總則 林鈺雄 新刑法總則 陳聰富 民法總則 王澤鑑 民法總則 以上這些是法律系普遍大一的主要用書 可以挑其中其中幾本翻翻看 看自己讀不讀的下去ㄛ 王澤鑑 法律思維與民法實例-請求權基礎理論體系 這本可以在讀民法總則之前讀,裡面主要關於請求權基礎的思考模式、還有一些民法的思維(我也不太知道怎麼講///) 大致上就這樣吧😅 我覺得你也可以多看比較有名的案件的判決書 (例如小燈泡、鄭捷) 培養自己的法律閱讀能力
0
B27 {{commentMoment( "2020-03-21T18:27:37.022Z" )}}

B25 考完期中期末寫到手殘廢又更後悔到底為什麼要進來了呢😂 ———— 刑法黃榮堅我也蠻喜歡的 施啟揚比較適合入門B2 可以去翻翻看

B25 考完期中期末寫到手殘廢又更後悔到底為什麼要進來了呢😂 ———— 刑法黃榮堅我也蠻喜歡的 施啟揚比較適合入門B2 可以去翻翻看
0


登入後發表留言






確定要刪除此文章?
#討論 讀法律系的初衷和動機。

大家好 先說我大一了 打算轉去法律系(轉系或轉學) 因為轉系有可能會有面試 (但只是有可能而已 過往

檢舉{{reportFloor? '留言B'+reportFloor: '文章'}}
檢舉{{'原po回覆B'+reportFloor+'留言'}}
請選擇刪除文章原因
請選擇刪除留言原因
您即將進入之文章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若您尚未年滿十八歲,麻煩點選離開。若您已滿十八歲,一樣不可將本區之內容派發、傳閱、出售、出租、交給或借予年齡未滿18歲的人士瀏覽閱讀,或將本網站內容向該人士出示、播放或放映。

離開
問題讀取中...稍待6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