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ap.article_top.title}}
{{adMap.article_top.cta}}

#討論 高中生不用再背7000單? 新課綱下修單字量
課業板 {{ articleMoment(createdAt) }}

以下節錄自新聞 教育部昨天召開課審大會 審議十二年國教課綱國小暨普通高中英語文(含第二外語)、技綜高英語文課綱草案 決議取消普高英語字彙7000字上限 未來將聚焦在學測常考的4500個單字 技綜高則從原本4500字降為3500字 依照目前課綱規定 國中英語字彙訂為2000字 普高訂定4500字 若含加深加廣補充教材為7000字 技綜高則為4000至5500字 ★★★★★★★★★★★★★★★★★ 有不少人反映,國中與高中職字彙數落差太大導致學習銜接有困難 課審會中也針對此部分討論 經長時間研議,最後決定下修字彙數 普高為4500字、技綜高為3500字 至於國中仍維持原本的2000字。 ★★★★★★★★★★★★★★★★★ 個人心得: 以國中的單字量確實不足以應付高中英文 銜接上有不小的差距 課綱決議調低高中字彙的上限 而不是增加一些國中的字彙量 個人覺得有些本末倒置 不過願意背的人應該還是會多背一點 畢竟英文比較沒有範圍 多準備一點還是較充實 各位的看法如何? 附上新聞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98/2930127


  回文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dMap.article_bottom.cta}}
{{adMap.article_bottom.title}}
{{adMap.article_bottom.content}}

全部留言

匿名

匿名

B1 {{commentMoment( "2018-01-16T00:14:58.281Z" )}}

應該要把國小的單字量調高。 現在高中背7000單,偶爾跟外國人聊天都感覺不夠用了,再下修,單字量根本不足以使用。 接下來的人應該會越來越疑惑為什麼要學英文,因為單字量太少,看外文書或是聊天都不夠用,幾乎等於沒有用途。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0].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應該要把國小的單字量調高。 現在高中背7000單,偶爾跟外國人聊天都感覺不夠用了,再下修,單字量根本不足以使用。 接下來的人應該會越來越疑惑為什麼要學英文,因為單字量太少,看外文書或是聊天都不夠用,幾乎等於沒有用途。
44
B1-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8-01-16T00:14:58.281Z" )}}

7000單要在生活上應用其實還稍嫌不足 不過有心想提升自己和保持競爭力的人 我想還是會努力地讀英文XDD

7000單要在生活上應用其實還稍嫌不足 不過有心想提升自己和保持競爭力的人 我想還是會努力地讀英文XDD
0
B2 {{commentMoment( "2018-01-16T01:10:04.441Z" )}}

我也贊同原po的看法 國高中英文難度落差真的太大 因為國中教的很多都只是基礎,考試出來基本上鑑別度不高 高中7000單基本上扣掉學測重點詞彙,剩下的大概有一半是一般人一輩子看不到第二次的單字 (不實用

我也贊同原po的看法 國高中英文難度落差真的太大 因為國中教的很多都只是基礎,考試出來基本上鑑別度不高 高中7000單基本上扣掉學測重點詞彙,剩下的大概有一半是一般人一輩子看不到第二次的單字 (不實用
7
B3 {{commentMoment( "2018-01-16T03:36:14.813Z" )}}

靠背單字學英文本來就很反智阿 別說效率低到爆炸 真的背完出來還是不會好到哪裡去 我這邊就一堆考試連題目也看不懂的呵呵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2].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靠背單字學英文本來就很反智阿 別說效率低到爆炸 真的背完出來還是不會好到哪裡去 我這邊就一堆考試連題目也看不懂的呵呵
2
B3-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8-01-16T03:36:14.813Z" )}}

靠背單字學英文(X) 靠背單字考英文(O)

靠背單字學英文(X) 靠背單字考英文(O)
0
匿名

匿名

B4 {{commentMoment( "2018-01-16T06:04:22.877Z" )}}

國中2000-聽說國小要1200=三年800 少到爆 高中生會覺得7000單太多應該是因為一次暴增那麼多吧@@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3].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國中2000-聽說國小要1200=三年800 少到爆 高中生會覺得7000單太多應該是因為一次暴增那麼多吧@@
3
B4-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8-01-16T06:04:22.877Z" )}}

所以說是國中國小的單字量太少惹 但現在課綱卻要改成減少高中字彙 有點本末倒置

所以說是國中國小的單字量太少惹 但現在課綱卻要改成減少高中字彙 有點本末倒置
0
匿名

匿名

B5 {{commentMoment( "2018-01-16T07:07:17.654Z" )}}

沒關係啊,我們有背得就當賺到吧,反正到時候就知道7000單才是王道,下修的話反而會一屆不如一屆呢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4].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沒關係啊,我們有背得就當賺到吧,反正到時候就知道7000單才是王道,下修的話反而會一屆不如一屆呢
3
B5-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8-01-16T07:07:17.654Z" )}}

有背的還是會背 所以我覺得這個政策可能會被慣例、不成文規定代替 (學校老師規定仍然要背超過4500單)

有背的還是會背 所以我覺得這個政策可能會被慣例、不成文規定代替 (學校老師規定仍然要背超過4500單)
0
B6 {{commentMoment( "2018-01-16T08:09:46.131Z" )}}

加考第五冊然後又下修…? 個人覺得不太可能ㄅ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5].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加考第五冊然後又下修…? 個人覺得不太可能ㄅ
5
B6-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8-01-16T08:09:46.131Z" )}}

9hen奇怪 不過這只是決議  應該還不是定案 只是有新聞出來而已

9hen奇怪 不過這只是決議  應該還不是定案 只是有新聞出來而已
0
匿名

匿名

B7 {{commentMoment( "2018-01-16T09:35:22.055Z" )}}

國小2000 國中4500 高中7000這樣才剛好

國小2000 國中4500 高中7000這樣才剛好
0
匿名

匿名

B8 {{commentMoment( "2018-01-16T11:16:57.026Z" )}}

B3 求教怎樣讀有效率

B3 求教怎樣讀有效率
0
匿名

匿名

B9 {{commentMoment( "2018-01-16T11:29:43.427Z" )}}

越改越爛

越改越爛
1
匿名

匿名

B10 {{commentMoment( "2018-01-16T11:30:45.463Z" )}}

從以前就沒補英文 國中的英文又太簡單 單字量少得可憐 還好進來高中的暑假就被班導要求背單字 雖然大多是沒看過的單字背得很辛苦 但現在很感謝當時有被要求 不過我覺得要求閱讀也很重要 從大量閱讀來記單字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從以前就沒補英文 國中的英文又太簡單 單字量少得可憐 還好進來高中的暑假就被班導要求背單字 雖然大多是沒看過的單字背得很辛苦 但現在很感謝當時有被要求 不過我覺得要求閱讀也很重要 從大量閱讀來記單字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6
B11 {{commentMoment( "2018-01-16T11:46:47.399Z" )}}

你的本末倒置是基於"背單字對學生好"這個前提 但事實是現在課綱跟考試方向跟垃圾一樣 跟英文能力掛不上鉤 而最大的問題就是出在"學英文是用背的"這個莫名其妙的概念 如果今天有個老外要學中文 然後拿著字典一個一個字的背 還跟你說 阿1萬個中文字還不夠 要背到2萬個 你會怎麼想 正正就是因為英文沒範圍 所以才不能用背的 而不是一直想著要背更多 再說 大部分人學外語只會用一兩年 更不用說以外語來講 英文已經差不多是最簡單的那種 我也有認識來台灣學中文的外國人 不到半年就能用純中文跟我溝通 國教十二年 時間上理應足夠讓學生用很慢的速度學好英文 所以看看現在高中生平均的英文水平 就能證明現在的教育方法實在是錯得離譜 因為大部分人用了6倍的時間 卻連基本的溝通能力都沒有 而單字數下修 甚至完全廢除 對學生來講絕對是好事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10].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你的本末倒置是基於"背單字對學生好"這個前提 但事實是現在課綱跟考試方向跟垃圾一樣 跟英文能力掛不上鉤 而最大的問題就是出在"學英文是用背的"這個莫名其妙的概念 如果今天有個老外要學中文 然後拿著字典一個一個字的背 還跟你說 阿1萬個中文字還不夠 要背到2萬個 你會怎麼想 正正就是因為英文沒範圍 所以才不能用背的 而不是一直想著要背更多 再說 大部分人學外語只會用一兩年 更不用說以外語來講 英文已經差不多是最簡單的那種 我也有認識來台灣學中文的外國人 不到半年就能用純中文跟我溝通 國教十二年 時間上理應足夠讓學生用很慢的速度學好英文 所以看看現在高中生平均的英文水平 就能證明現在的教育方法實在是錯得離譜 因為大部分人用了6倍的時間 卻連基本的溝通能力都沒有 而單字數下修 甚至完全廢除 對學生來講絕對是好事
5
B11-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8-01-16T11:46:47.399Z" )}}

我是覺得背單字是對「考試」比較好上手 而真的想學好一個「語言」的話 背單字就不是個好辦法 效益有限

我是覺得背單字是對「考試」比較好上手 而真的想學好一個「語言」的話 背單字就不是個好辦法 效益有限
0
B12 {{commentMoment( "2018-01-16T15:03:52.338Z" )}}

你這講法我聽過無數次了 但也是很莫名其妙 為什麼學考試跟學語言要分開算? 英文學好了 還會怕考試? 根本沒道理吧 我也看不到"好上手"的地方 2年能做到的事 幹嘛要花12年背單字繞遠路 新聞內文講的都很中肯 可能你沒看完整篇吧 "希望藉由調降字彙數,讓學生不再只是一味背誦。" "回歸語文能力 避免教材太著重背單字" 這就是減少繞遠路的方法 我只能說教育局這次做得真不錯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11].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你這講法我聽過無數次了 但也是很莫名其妙 為什麼學考試跟學語言要分開算? 英文學好了 還會怕考試? 根本沒道理吧 我也看不到"好上手"的地方 2年能做到的事 幹嘛要花12年背單字繞遠路 新聞內文講的都很中肯 可能你沒看完整篇吧 "希望藉由調降字彙數,讓學生不再只是一味背誦。" "回歸語文能力 避免教材太著重背單字" 這就是減少繞遠路的方法 我只能說教育局這次做得真不錯
0
B12-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8-01-16T15:03:52.338Z" )}}

ㄜ  我是覺得台灣的英語教育主要還是拿來應付考試而已@@ 如果當局是想真的把學生的英文教好 就不會常常都只是在看課文練翻譯 大大心中覺得台灣的英語教育導向是? 培養聽說讀寫能力? 像香港或新加坡的學生英文一樣好? 我舉個我個人覺得背單字對於考試比較好上手的例子好惹 如果有一個英文底子不太好的人 要準備學測統測等升學考試 他可以藉由背單字和閱讀來多看懂一些英文 至少不會像個文盲 單字量對於考試確實有幫助 當然僅限於考試 不過在升學導向的台灣 多少也會起點作用

ㄜ  我是覺得台灣的英語教育主要還是拿來應付考試而已@@ 如果當局是想真的把學生的英文教好 就不會常常都只是在看課文練翻譯 大大心中覺得台灣的英語教育導向是? 培養聽說讀寫能力? 像香港或新加坡的學生英文一樣好? 我舉個我個人覺得背單字對於考試比較好上手的例子好惹 如果有一個英文底子不太好的人 要準備學測統測等升學考試 他可以藉由背單字和閱讀來多看懂一些英文 至少不會像個文盲 單字量對於考試確實有幫助 當然僅限於考試 不過在升學導向的台灣 多少也會起點作用
0
匿名

匿名

B13 {{commentMoment( "2018-01-16T15:09:35.852Z" )}}

推樓上 其實台灣可以學學日本 大家都說日本英文不好,其實不然。他們的確普遍英文不佳,那是因為他們根本不需要英文,日本專家英文強到嚇死人的那種,有最新的資料都會在第一時間翻譯成日文。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現行的英文文法書都是日本那邊翻譯過來的二手資料。例如:及物動詞中的[及物]只是漢字,中文完全不知何意。 有一點不同意樓上的,我認為學英文是一輩子的事,因為一輩子用的到

推樓上 其實台灣可以學學日本 大家都說日本英文不好,其實不然。他們的確普遍英文不佳,那是因為他們根本不需要英文,日本專家英文強到嚇死人的那種,有最新的資料都會在第一時間翻譯成日文。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現行的英文文法書都是日本那邊翻譯過來的二手資料。例如:及物動詞中的[及物]只是漢字,中文完全不知何意。 有一點不同意樓上的,我認為學英文是一輩子的事,因為一輩子用的到
1
B14 {{commentMoment( "2018-01-16T16:42:17.629Z" )}}

其實基本溝通,1200個單字就夠了,台灣有問題的地方是人們不會把英文當成是一種語言,而是一種應付考試或翻譯工具,再加上升學主義掛帥情況下,整個補教界『有系統』地引導妳使用低效率的方法學習英文,以及將網路對於學習的助益輕描淡寫,讓妳『會考試不會英文』,我認為將單字下修,是有可能為了銜接108課綱的選修內容,將命題範圍更有廣度,因此才減少了點對單字的深度。

其實基本溝通,1200個單字就夠了,台灣有問題的地方是人們不會把英文當成是一種語言,而是一種應付考試或翻譯工具,再加上升學主義掛帥情況下,整個補教界『有系統』地引導妳使用低效率的方法學習英文,以及將網路對於學習的助益輕描淡寫,讓妳『會考試不會英文』,我認為將單字下修,是有可能為了銜接108課綱的選修內容,將命題範圍更有廣度,因此才減少了點對單字的深度。
1
B15 {{commentMoment( "2018-01-16T18:07:59.967Z" )}}

ㄜ  讀書方法再講下去就歪樓了 也看不太懂你想問什麼 不過我一開始就說了現在的考試方向很爛 而我的重點就是 "下修單字數能改善問題 也是考試制度變好的第一步" 畢竟也不能一下子改太大 看到樓上一堆覺得下修會讓學生英文變爛的 實在是深表遺憾 我只能說出版商洗腦能力太強  要是沒有7000這上限 現在大概還會跑出一大堆什麼一萬單兩萬單 至於B13 我發現我打錯字還錯得超離譜🤦🏻‍ 我本來是想說 大部分人學外語只會"學"一兩年 而不是用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14].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ㄜ  讀書方法再講下去就歪樓了 也看不太懂你想問什麼 不過我一開始就說了現在的考試方向很爛 而我的重點就是 "下修單字數能改善問題 也是考試制度變好的第一步" 畢竟也不能一下子改太大 看到樓上一堆覺得下修會讓學生英文變爛的 實在是深表遺憾 我只能說出版商洗腦能力太強  要是沒有7000這上限 現在大概還會跑出一大堆什麼一萬單兩萬單 至於B13 我發現我打錯字還錯得超離譜🤦🏻‍ 我本來是想說 大部分人學外語只會"學"一兩年 而不是用
1
B15-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8-01-16T18:07:59.967Z" )}}

我懂你認為我們的英文教育應該要把一個語言學好再去準備考試 可是要改成這樣還有很長一段時間XDD 而我不認為單字量下修即會改變考試至上的現象 因為學校老師可能還是會要求多背 或自己覺得字彙量不夠無法應付考試 就像十二年國教說要降低升學壓力 多元入學 結果也沒有啊XDD有些還是補習補很兇

我懂你認為我們的英文教育應該要把一個語言學好再去準備考試 可是要改成這樣還有很長一段時間XDD 而我不認為單字量下修即會改變考試至上的現象 因為學校老師可能還是會要求多背 或自己覺得字彙量不夠無法應付考試 就像十二年國教說要降低升學壓力 多元入學 結果也沒有啊XDD有些還是補習補很兇
0
匿名

匿名

B16 {{commentMoment( "2018-01-16T19:38:11.189Z" )}}

不說別的了 我9天後的學測跟我說要加考到第五冊 然後現在又來下修??? 嗯?????

不說別的了 我9天後的學測跟我說要加考到第五冊 然後現在又來下修??? 嗯?????
3
匿名

匿名

B17 {{commentMoment( "2018-01-16T22:47:00.912Z" )}}

反正高中英文不讀 出了社會覺得不夠用還是得讀 只是國中跟高中單字量差太大是真的 但怎麼不是提高國中單字量 社會靠北我們 現在是給我們藉口嗎?

反正高中英文不讀 出了社會覺得不夠用還是得讀 只是國中跟高中單字量差太大是真的 但怎麼不是提高國中單字量 社會靠北我們 現在是給我們藉口嗎?
1
匿名

匿名

B18 {{commentMoment( "2018-01-16T23:17:10.172Z" )}}

規定數字也是要逼我們學習 如果沒規定 根本沒人要讀 之後競爭力低落又要怪教育部 我覺得國中字彙量應該要提高

規定數字也是要逼我們學習 如果沒規定 根本沒人要讀 之後競爭力低落又要怪教育部 我覺得國中字彙量應該要提高
4
匿名

匿名

B19 {{commentMoment( "2018-01-16T23:25:51.517Z" )}}

我覺得國中高中數學比較有感@@

我覺得國中高中數學比較有感@@
0
B20 {{commentMoment( "2018-01-17T03:43:59.563Z" )}}

該改的明明是國中單字量吧……國中背的單字量少成那樣…國小就會了……政府再繼續這樣亂搞…也沒有其他配套措施…台灣競爭力只會越來越低弱而已…看看現在幾乎所有人都去外面補習班補(包括我)…就可以知道台灣的教育制度有多麼的不令人信任了

該改的明明是國中單字量吧……國中背的單字量少成那樣…國小就會了……政府再繼續這樣亂搞…也沒有其他配套措施…台灣競爭力只會越來越低弱而已…看看現在幾乎所有人都去外面補習班補(包括我)…就可以知道台灣的教育制度有多麼的不令人信任了
4
匿名

匿名

B21 {{commentMoment( "2018-01-17T05:21:40.709Z" )}}

沒看過幾個英文好但能跟外國人流利溝通的,台灣的英文是用來考試的

沒看過幾個英文好但能跟外國人流利溝通的,台灣的英文是用來考試的
1
匿名

匿名

B22 {{commentMoment( "2018-01-17T08:27:27.686Z" )}}

有些人連國中的的單字都不背了高中當然接不上 (沒惡意只是真的覺得是這樣😅)

有些人連國中的的單字都不背了高中當然接不上 (沒惡意只是真的覺得是這樣😅)
2
匿名

匿名

B23 {{commentMoment( "2018-01-17T08:28:48.842Z" )}}

7000就已經很少了,再縮下去,台灣的英文可能沒救了。

7000就已經很少了,再縮下去,台灣的英文可能沒救了。
1
B24 {{commentMoment( "2018-01-17T08:46:40.269Z" )}}

好奇為什麼不教字根字首 而且感覺不用到7000就可以用了吧 該教學生從文學角度去欣賞一些作品不是嗎 個人覺得麥帥為子祈禱文就很打動人心 應該多教那種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23].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好奇為什麼不教字根字首 而且感覺不用到7000就可以用了吧 該教學生從文學角度去欣賞一些作品不是嗎 個人覺得麥帥為子祈禱文就很打動人心 應該多教那種
2
B24-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8-01-17T08:46:40.269Z" )}}

茄子欸 我覺得有在研究這方面的高中老師應該不多 不過我有遇過XDD 我的英語聽力與會話老師在美國讀博士班有偷跑去別系旁聽專門教字根字首的課 就把他學到的教給我們惹

茄子欸 我覺得有在研究這方面的高中老師應該不多 不過我有遇過XDD 我的英語聽力與會話老師在美國讀博士班有偷跑去別系旁聽專門教字根字首的課 就把他學到的教給我們惹
0
匿名

匿名

B25 {{commentMoment( "2018-01-17T09:00:20.971Z" )}}

單字量就在不足了還降低ಥ_ಥ?

單字量就在不足了還降低ಥ_ಥ?
0
B26 {{commentMoment( "2018-01-17T09:55:54.768Z" )}}

哈哈怎麼會知道我是茄子 我們學校有紫到有名的程度嗎

哈哈怎麼會知道我是茄子 我們學校有紫到有名的程度嗎
0
匿名

匿名

B27 {{commentMoment( "2018-01-17T10:54:16.146Z" )}}

再繼續下去 台灣人英文只會爛再爛了 學英文不是背單字 而是要多看文章吧... 我倒是覺得學校要多給閱讀類的  而不是狂塞單字和文法 BTW口說也很重要  像有些成績好卻不敢講令我很問號

再繼續下去 台灣人英文只會爛再爛了 學英文不是背單字 而是要多看文章吧... 我倒是覺得學校要多給閱讀類的  而不是狂塞單字和文法 BTW口說也很重要  像有些成績好卻不敢講令我很問號
2
匿名

匿名

B28 {{commentMoment( "2018-01-17T11:55:09.677Z" )}}

國中2000字也太少了吧..  我國中看的都是3000字的字典 😂 與其下修不如從國小單字量調往上 語言從小學會比較容易吧 

收合內層留言icon {{comments[27].isShow ? '收合' : '展開' }}1則留言
國中2000字也太少了吧..  我國中看的都是3000字的字典 😂 與其下修不如從國小單字量調往上 語言從小學會比較容易吧 
0
B28-1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8-01-17T11:55:09.677Z" )}}

除了聽讀以外 口說和寫作也是很重要der~~

除了聽讀以外 口說和寫作也是很重要der~~
0


登入後發表留言






確定要刪除此文章?
#討論 高中生不用再背7000單? 新課綱下修單字量

以下節錄自新聞 教育部昨天召開課審大會 審議十二年國教課綱國小暨普通高中英語文(含第二外語)、技綜

檢舉{{reportFloor? '留言B'+reportFloor: '文章'}}
檢舉{{'原po回覆B'+reportFloor+'留言'}}
請選擇刪除文章原因
請選擇刪除留言原因
您即將進入之文章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若您尚未年滿十八歲,麻煩點選離開。若您已滿十八歲,一樣不可將本區之內容派發、傳閱、出售、出租、交給或借予年齡未滿18歲的人士瀏覽閱讀,或將本網站內容向該人士出示、播放或放映。

離開
問題讀取中...稍待6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