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ap.article_top.title}}
{{adMap.article_top.cta}}

在批評台灣教育失敗之前……
時事板 {{ articleMoment(createdAt) }}

「批評…之前」系列 🌍在批評司法判決總是與民意不符之前…… https://meteor.today/article/share/5702a43cf4070fb49fa3f537 不知道要放升學還是時事,為了連貫性還是放在時事版了 (本文開始) 什麼樣的教育是失敗的呢?培養出一群考試機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還是,一群沒有夢想的草莓族呢? 1.一連串的選擇 台灣的教育,是一連串的選擇。 開學選幹部,考試選答案,畢業選學校…… 做出這一連串的選擇的人是誰呢?不是你爸媽,也不是師長,是自己啊! 有人說,他的興趣不在讀書,卻被父母拿走了選擇權。 我想問,如果選擇權在你,你會選擇什麼呢? 如果你沒有想法、沒有目標,你怎麼可以怪罪別人幫你選擇呢?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事情,整個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的」 如果你下定決心,我相信大家會支持你的選擇(當然可能需要一些說服跟叛逆的成分)。 2.人生這條路上,你付出了多少? 付出,是台灣教育的重點。 當你做出了選擇,理所當然就要為你的選擇付出努力、付出心血。 我相信這世上總有些東西是在怎麼努力都無法成功的(EX:我的物理);但這世上不可能每一件事都是你無法完成的。 考試教育不一定能完全呈現出付出程度,但一個人如果完全沒有付出,便自認是台灣教育制度的失敗者,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3.結果 在經過選擇、付出後,「結果」是台灣教育的第三個目的。 做對的選擇且努力付出,並不一定會得到好的結果。 這就是社會的現實。 有些人就是天資聰穎,閉著眼也可以平步青雲。 有些人就是家財萬貫,不出門也可以坐享榮華。 好的結果,教你「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壞的結果,教你「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 人生,不就是一連串的挫折編織而成的嗎? 培養挫折容忍力,才能在社會立足。 --------------------- 以上是三個,我認為可以從台灣的教育中學習到而且終身適用的。 給予你選擇的機會,給予你努力的機會,給予你成功的機會 你,把握住了嗎? 當然,台灣教育制度還有很多地方有待改革(EX:課綱、12年國教…) 但在批評教育制度之前,你怎樣對待你的選擇?你如何付出你的努力?你又怎麼展現你的結果呢?


  回文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adMap.article_bottom.cta}}
{{adMap.article_bottom.title}}
{{adMap.article_bottom.content}}

全部留言

B1 {{commentMoment( "2016-04-05T06:58:47.498Z" )}}

推😢😢 自己的付出也是重要ㄉ

推😢😢 自己的付出也是重要ㄉ
0
匿名

匿名

B2 {{commentMoment( "2016-04-05T07:00:34.439Z" )}}

推原po的文 --雨🌷音💐香🌼信

推原po的文 --雨🌷音💐香🌼信
0
B3 {{commentMoment( "2016-04-05T07:09:09.844Z" )}}

當你真的想要讀什麼科系時 你會找出一百種原因說服那一個否定你的人 付出不一定有回報 但沒付出絕對不可能有回報 當然 天才除外。 我曾聽別人說過 你覺得現在這個體制不好,但你還是得在這體制中表現的出眾才有那資格說話 可笑的是,當你成功時,人家也會覺得這體制是好的。 可惜我想繼續讀書卻被我媽直接改了志願😢 -162吃貨

當你真的想要讀什麼科系時 你會找出一百種原因說服那一個否定你的人 付出不一定有回報 但沒付出絕對不可能有回報 當然 天才除外。 我曾聽別人說過 你覺得現在這個體制不好,但你還是得在這體制中表現的出眾才有那資格說話 可笑的是,當你成功時,人家也會覺得這體制是好的。 可惜我想繼續讀書卻被我媽直接改了志願😢 -162吃貨
2
匿名

匿名

B4 {{commentMoment( "2016-04-05T07:23:37.753Z" )}}

推付出的重要性😭 但台灣的制度很容易讓人缺少想法 因而無從選擇 應該要改革制度和個人付出同時並行比較恰當

推付出的重要性😭 但台灣的制度很容易讓人缺少想法 因而無從選擇 應該要改革制度和個人付出同時並行比較恰當
1
匿名

匿名

B5 {{commentMoment( "2016-04-05T07:28:22.222Z" )}}

原po講的有部分我認同 但是也有部分我不認同 1.選擇權在自己,但是不是全部在自己 你是為什麼選擇現在的學校,他真的是你心中的第一志願嗎? 沒錯,有些人興趣就不在讀書,但他還是選擇了高中,並不是因為他的父母,是因為這個社會 這個社會告訴大家要選擇讀書,而不要去築夢 有些事情不管你怎麼努力,就是打不破這個社會的價值 並不是你或誰成功做到選擇自己的夢想了,就代表別人用同樣的方式也能成功 2.付出當然是重點 但是你也承認了有些事情就是做不到,不管你怎麼努力 而對有些人來說,讀書就是他們做不到的事情 也許他們體育很強、音樂很強、很會手工藝,但是他們就是不會讀書 但是很抱歉,台灣的教育主流就是讀書 你不會讀書,你就是考不上好學校,你就是註定被別人貼標籤 但是這是他們的錯嗎?不是 有些人就是他媽的這麼衰,辛苦付出然後什麼都收不到 然後當他們出來批判又會被靠北說是自己不努力 3.台灣教育就是講結果,而且是不講過程的結果 不然你想想看,一個人如果他辛苦讀書,考上大葉,跟一個人都沒在讀書,結果考上台大醫(當然我舉的例子是極端了點),正常狀況下哪一個會是眾人的焦點,哪一個會被大家覺得是辛苦付出得來的? 挫折容忍力不是靠這樣培養的,是靠心裡教育,不是把一群人丟到逆境裡面就要求他們要容忍,不能容忍是你們自己的問題 不管結果好壞當然都會學到東西,只是這種學習方式正確嗎?是對學生最好的方式嗎?去詮釋體制帶來的正面影響,不如去質疑體制的問題,只有正面論述而沒有反面是很危險的 不管這個人是不是有把握機會,是這個體制下的成功者或失敗者,他都可以站出來批評這個體制,都可以出來點出問題 如何對待自己的選擇、付出努力、展現結果很重要,但是這還是不能改變教育體制需要被檢討的事實 不管今天這個人有沒有努力、有沒有得到結果,甚至不管他是不是這個體制內的一份子,批判都是他可以而且應該做的 檢討批評者並不會讓體制的問題改變,但是批判體制有機會讓有權利的人明白體制的問題,進而去改變 -新莊魯蛇王

原po講的有部分我認同 但是也有部分我不認同 1.選擇權在自己,但是不是全部在自己 你是為什麼選擇現在的學校,他真的是你心中的第一志願嗎? 沒錯,有些人興趣就不在讀書,但他還是選擇了高中,並不是因為他的父母,是因為這個社會 這個社會告訴大家要選擇讀書,而不要去築夢 有些事情不管你怎麼努力,就是打不破這個社會的價值 並不是你或誰成功做到選擇自己的夢想了,就代表別人用同樣的方式也能成功 2.付出當然是重點 但是你也承認了有些事情就是做不到,不管你怎麼努力 而對有些人來說,讀書就是他們做不到的事情 也許他們體育很強、音樂很強、很會手工藝,但是他們就是不會讀書 但是很抱歉,台灣的教育主流就是讀書 你不會讀書,你就是考不上好學校,你就是註定被別人貼標籤 但是這是他們的錯嗎?不是 有些人就是他媽的這麼衰,辛苦付出然後什麼都收不到 然後當他們出來批判又會被靠北說是自己不努力 3.台灣教育就是講結果,而且是不講過程的結果 不然你想想看,一個人如果他辛苦讀書,考上大葉,跟一個人都沒在讀書,結果考上台大醫(當然我舉的例子是極端了點),正常狀況下哪一個會是眾人的焦點,哪一個會被大家覺得是辛苦付出得來的? 挫折容忍力不是靠這樣培養的,是靠心裡教育,不是把一群人丟到逆境裡面就要求他們要容忍,不能容忍是你們自己的問題 不管結果好壞當然都會學到東西,只是這種學習方式正確嗎?是對學生最好的方式嗎?去詮釋體制帶來的正面影響,不如去質疑體制的問題,只有正面論述而沒有反面是很危險的 不管這個人是不是有把握機會,是這個體制下的成功者或失敗者,他都可以站出來批評這個體制,都可以出來點出問題 如何對待自己的選擇、付出努力、展現結果很重要,但是這還是不能改變教育體制需要被檢討的事實 不管今天這個人有沒有努力、有沒有得到結果,甚至不管他是不是這個體制內的一份子,批判都是他可以而且應該做的 檢討批評者並不會讓體制的問題改變,但是批判體制有機會讓有權利的人明白體制的問題,進而去改變 -新莊魯蛇王
3
B6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6-04-05T08:10:44.335Z" )}}

B1 B2 謝謝你們看完XDD B3   其實我在文章中故意沒把社會觀感加入 因為我不認為社會觀感就是對的 只要能在自己的選擇中努力並得到好的結果,就已經達到教育的目的了。換句話說,他就成功了。 至於社會觀感,個人認為不用這麼在意XD

B1 B2 謝謝你們看完XDD B3   其實我在文章中故意沒把社會觀感加入 因為我不認為社會觀感就是對的 只要能在自己的選擇中努力並得到好的結果,就已經達到教育的目的了。換句話說,他就成功了。 至於社會觀感,個人認為不用這麼在意XD
0
B7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6-04-05T08:12:48.316Z" )}}

B4  是的,台灣的學校教育沒有教你怎麼思考 但透過課外的討論(像現在!),就可以增進獨立思考的能力。這個能力是學校應該教的嗎?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這也是一個終身受用的能力,尤其在台灣媒體的亂世之中

B4  是的,台灣的學校教育沒有教你怎麼思考 但透過課外的討論(像現在!),就可以增進獨立思考的能力。這個能力是學校應該教的嗎?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這也是一個終身受用的能力,尤其在台灣媒體的亂世之中
0
B8 {{commentMoment( "2016-04-05T08:16:58.159Z" )}}

但社會觀感往往會把一個人逼上絕路阿😂 我是 B3 -162吃貨

但社會觀感往往會把一個人逼上絕路阿😂 我是 B3 -162吃貨
1
B9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6-04-05T08:26:06.607Z" )}}

B5 結果你真的來了(? 1.我不認為你的選擇權在社會。 即使這個社會是高中取向的,台灣的高職不還是很多嗎?社會就跟父母親的影響力是一樣的,你可以選擇跟隨或逆道而行,所以選擇權還是在自己手上。 2.我不覺得專精體育或音樂有什麼不好啊 為什麼主流教育會是讀書考試? 因為這是大多數人的選擇啊,不代表這是唯一成功的道理,也不代表這是唯一的努力的方向。 我寫的是「朝自己選擇的方向努力,而非努力唸書」。況且,教育部在這個部分也一直在推適性發展了,有沒有辦法改變社會刻板印象就再看看吧。 3.不只是台灣的教育講結果,哪一個社會不是講結果的呢? 出了社會,老闆會跟你說「沒關係,有努力就好」這種話嗎? 我認為,只要能在自己的選擇中努力並得到好的結果就是體制內的成功者。 批判當然可以,但你拿著什麼樣的東西批判呢?你批評教育制度前,你有善待你的選擇嗎?你批評制度不公前,你有真正努力過嗎?你批評結果不好前,你有想過換個教育制度就會好嗎? 改革是必要的,但很多問題不是出在制度上,是人心啊!心不改,永遠只能失敗,永遠只能當批評者而已。 (還是謝謝你回了那麼多字XD)

B5 結果你真的來了(? 1.我不認為你的選擇權在社會。 即使這個社會是高中取向的,台灣的高職不還是很多嗎?社會就跟父母親的影響力是一樣的,你可以選擇跟隨或逆道而行,所以選擇權還是在自己手上。 2.我不覺得專精體育或音樂有什麼不好啊 為什麼主流教育會是讀書考試? 因為這是大多數人的選擇啊,不代表這是唯一成功的道理,也不代表這是唯一的努力的方向。 我寫的是「朝自己選擇的方向努力,而非努力唸書」。況且,教育部在這個部分也一直在推適性發展了,有沒有辦法改變社會刻板印象就再看看吧。 3.不只是台灣的教育講結果,哪一個社會不是講結果的呢? 出了社會,老闆會跟你說「沒關係,有努力就好」這種話嗎? 我認為,只要能在自己的選擇中努力並得到好的結果就是體制內的成功者。 批判當然可以,但你拿著什麼樣的東西批判呢?你批評教育制度前,你有善待你的選擇嗎?你批評制度不公前,你有真正努力過嗎?你批評結果不好前,你有想過換個教育制度就會好嗎? 改革是必要的,但很多問題不是出在制度上,是人心啊!心不改,永遠只能失敗,永遠只能當批評者而已。 (還是謝謝你回了那麼多字XD)
0
B10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6-04-05T08:30:45.950Z" )}}

B8 我由一個高中生這種最符合社會觀感的角色講這種話實在沒什麼說服力 但那張志願單,決定權是真真實實在你手上的,也許當下你沒有意識到你在做一個很重要的決定 我還是認為這個決定權是在各自的手上。

B8 我由一個高中生這種最符合社會觀感的角色講這種話實在沒什麼說服力 但那張志願單,決定權是真真實實在你手上的,也許當下你沒有意識到你在做一個很重要的決定 我還是認為這個決定權是在各自的手上。
0
B11 {{commentMoment( "2016-04-05T08:57:37.315Z" )}}

我能同意志願單是個很重要的決定 但在有些人的家庭裡 未成年講的話都是屁 一切都是爸媽決定好的 不準有異議 當然如果要自己選擇時就像你說的要說服與叛逆 可有時候想叛逆也沒辦法阿😂 爸媽有心臟病我怕把他們氣死😑 B3 -162吃貨

我能同意志願單是個很重要的決定 但在有些人的家庭裡 未成年講的話都是屁 一切都是爸媽決定好的 不準有異議 當然如果要自己選擇時就像你說的要說服與叛逆 可有時候想叛逆也沒辦法阿😂 爸媽有心臟病我怕把他們氣死😑 B3 -162吃貨
1
匿名

匿名

B12 {{commentMoment( "2016-04-05T09:12:26.682Z" )}}

回原po 1. 選擇權不是全在自己 我在前面也說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跟社會逆流而行 更多的人是因為社會觀感,因為家境,不得不選擇一個不是自己興趣的學校 而如果今天不考慮這些因素,他們也確實會做出不同於現在的選擇 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自由的選擇,請多多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試著走入他們的生活 2.我也知道專精那些沒有不好啊 但是事實是什麼 事實是大多數人選擇讀書 而為什麼大多數人選擇讀書? 因為這個社會告訴大多數人的就是去讀書 因為我們現在的教育還是在告訴我們要讀書 也許教育部推行了很多的多元入學適性發展 但是這些基層的教師還是一樣啊 他們往往不會鼓勵學生走自己的路 只會希望他們考試考試考試 而又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今天大學的主要入學方式是學測 而學生想要有更大的選擇權就得會考試 而學校為了讓學生擁有更大的選擇權,只好告訴他們要會考試 這樣的循環下來,多數的學生就無法朝自己的夢想去走了不是嗎? 3.台灣的教育不是講結果,而是只講結果 在學校你是在學習,出了社會你是在工作 一個是要養成你的能力、人格,而出了社會是要講求你的產值,這兩種情況無法類比 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學生無法選擇自己所好 要選擇自己所好,你就要有夠大的籌碼,而這個籌碼就是成績 那這樣下來,成功的終究還是少數而不是多數,多數人還是被體制、被整個社會犧牲的,而要改變的當然也不只是體制,而是整個社會 批判當然可以,而且不管你拿什麼東西 如果要一個人先怎樣怎樣才能夠去批判,那不過就是一個自以為自我優越的資格論,不過就是變像的自我中心主義而已 每一個體制都應該禁得起任何理性的批判,因為唯有去批判體制、社會,才有機會讓它變得更好,幫體制辯護並不能改變它的問題 人心的問題更是教育的失敗,人的心理建設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教育以及社會,而教育出需要改的人心的這個體制、社會,還不失敗嗎?教育出一群連政府都不敢批評,心中有小警總的人(原po這段不是在指你),這個體制還不該被檢討嗎? 不是你我有能力走出自己的路,就代表大家都可以,如果大家都可以,那體制也不用改了 改變體制、社會,最的的重點就是不要犧牲掉任何一個人,讓每一個人都是處在最適合他的位子 而不是把多數的人都推去做他不適合的事,然後再來說你都沒有努力,努力了再來談 -新莊魯蛇王

回原po 1. 選擇權不是全在自己 我在前面也說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跟社會逆流而行 更多的人是因為社會觀感,因為家境,不得不選擇一個不是自己興趣的學校 而如果今天不考慮這些因素,他們也確實會做出不同於現在的選擇 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自由的選擇,請多多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試著走入他們的生活 2.我也知道專精那些沒有不好啊 但是事實是什麼 事實是大多數人選擇讀書 而為什麼大多數人選擇讀書? 因為這個社會告訴大多數人的就是去讀書 因為我們現在的教育還是在告訴我們要讀書 也許教育部推行了很多的多元入學適性發展 但是這些基層的教師還是一樣啊 他們往往不會鼓勵學生走自己的路 只會希望他們考試考試考試 而又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今天大學的主要入學方式是學測 而學生想要有更大的選擇權就得會考試 而學校為了讓學生擁有更大的選擇權,只好告訴他們要會考試 這樣的循環下來,多數的學生就無法朝自己的夢想去走了不是嗎? 3.台灣的教育不是講結果,而是只講結果 在學校你是在學習,出了社會你是在工作 一個是要養成你的能力、人格,而出了社會是要講求你的產值,這兩種情況無法類比 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學生無法選擇自己所好 要選擇自己所好,你就要有夠大的籌碼,而這個籌碼就是成績 那這樣下來,成功的終究還是少數而不是多數,多數人還是被體制、被整個社會犧牲的,而要改變的當然也不只是體制,而是整個社會 批判當然可以,而且不管你拿什麼東西 如果要一個人先怎樣怎樣才能夠去批判,那不過就是一個自以為自我優越的資格論,不過就是變像的自我中心主義而已 每一個體制都應該禁得起任何理性的批判,因為唯有去批判體制、社會,才有機會讓它變得更好,幫體制辯護並不能改變它的問題 人心的問題更是教育的失敗,人的心理建設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教育以及社會,而教育出需要改的人心的這個體制、社會,還不失敗嗎?教育出一群連政府都不敢批評,心中有小警總的人(原po這段不是在指你),這個體制還不該被檢討嗎? 不是你我有能力走出自己的路,就代表大家都可以,如果大家都可以,那體制也不用改了 改變體制、社會,最的的重點就是不要犧牲掉任何一個人,讓每一個人都是處在最適合他的位子 而不是把多數的人都推去做他不適合的事,然後再來說你都沒有努力,努力了再來談 -新莊魯蛇王
0
匿名

匿名

B13 {{commentMoment( "2016-04-05T14:38:54.259Z" )}}

我跟你說教育如果真的成功 就不會有在學學生在專版討論失敗與否了 同意樓上  至於第一點 選擇權 你是被一個設定好的框架中選擇 這樣的選擇真的有比較自由嗎

我跟你說教育如果真的成功 就不會有在學學生在專版討論失敗與否了 同意樓上  至於第一點 選擇權 你是被一個設定好的框架中選擇 這樣的選擇真的有比較自由嗎
0
B14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6-04-05T14:46:48.546Z" )}}

B12 選擇的部分,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有些人可能不是完全自願的,但一個人必須對他的選擇負責,因為他責無旁貸。 當你選擇了讀書,會面臨到學測考試應該也是正常的;當你選擇了讀書,老師難道要叫你不用會考試嗎… 很現實的,你選擇了讀書,你需要的努力就是考試。 我不是很懂夢想無法實現是什麼意思:如果一個人的夢想需要靠讀書實現,他讀的不夠所以沒實現;或者一個人的夢想不是靠讀書可以實現但他卻一直讀書,這兩種人的失敗,難道是教育制度害的嗎? 其實,打到這裡,真的很感慨。 為什麼台灣社會遇到失敗總是先把過錯推給社會、給制度呢? 有多少人是往對的方向努力但卻失敗;又有多少人是努力錯方向或甚至都沒有努力就在批評制度呢? 我想,我寫的「本錢」就是指努力過吧。 沒有人不敢批評政府,要罵別人還不簡單;但要檢討自己真的很難啊。 即使設計了一套制度可以讓每個人都有適合的位子,那些沒努力過或根本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的人會找到自己適合的位子嗎?

B12 選擇的部分,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有些人可能不是完全自願的,但一個人必須對他的選擇負責,因為他責無旁貸。 當你選擇了讀書,會面臨到學測考試應該也是正常的;當你選擇了讀書,老師難道要叫你不用會考試嗎… 很現實的,你選擇了讀書,你需要的努力就是考試。 我不是很懂夢想無法實現是什麼意思:如果一個人的夢想需要靠讀書實現,他讀的不夠所以沒實現;或者一個人的夢想不是靠讀書可以實現但他卻一直讀書,這兩種人的失敗,難道是教育制度害的嗎? 其實,打到這裡,真的很感慨。 為什麼台灣社會遇到失敗總是先把過錯推給社會、給制度呢? 有多少人是往對的方向努力但卻失敗;又有多少人是努力錯方向或甚至都沒有努力就在批評制度呢? 我想,我寫的「本錢」就是指努力過吧。 沒有人不敢批評政府,要罵別人還不簡單;但要檢討自己真的很難啊。 即使設計了一套制度可以讓每個人都有適合的位子,那些沒努力過或根本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的人會找到自己適合的位子嗎?
0
B15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6-04-05T14:58:23.845Z" )}}

B13 教育沒有成功或失敗這種是非題 但一個毫不努力的人在任何體制下注定是失敗的 至於選擇,我認為這個框架已經有所有會想要的,國中畢業甚至可以直接就業,還有什麼是框架限制住的嗎? 制度有問題,大家會提出來讓它更好;那你我呢? 這篇文章比起討論制度的問題,更想討論的是你我在制度下的問題。如果一個人自己有問題卻不自知,一昧的批評制度,還是無法改變不好的結果的。

B13 教育沒有成功或失敗這種是非題 但一個毫不努力的人在任何體制下注定是失敗的 至於選擇,我認為這個框架已經有所有會想要的,國中畢業甚至可以直接就業,還有什麼是框架限制住的嗎? 制度有問題,大家會提出來讓它更好;那你我呢? 這篇文章比起討論制度的問題,更想討論的是你我在制度下的問題。如果一個人自己有問題卻不自知,一昧的批評制度,還是無法改變不好的結果的。
0
留言已被刪除

留言已被刪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本留言就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

B17 {{commentMoment( "2016-04-07T02:53:34.920Z" )}}

推同校

推同校
0
B18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6-04-08T08:25:07.823Z" )}}

B17  是天下第一暖還是天下第一魯啊XDD

B17  是天下第一暖還是天下第一魯啊XDD
0
B19 {{commentMoment( "2016-04-09T02:45:34.153Z" )}}

B18我不魯啊啊啊啊啊

B18我不魯啊啊啊啊啊
0
B20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6-04-09T08:35:14.373Z" )}}

B19 成功高中沒有不魯的

B19 成功高中沒有不魯的
0
B21 {{commentMoment( "2016-04-09T14:39:39.379Z" )}}

我還蠻想問你對於107新推出的選課制有什麼看法欸XXD 感覺就很精彩

我還蠻想問你對於107新推出的選課制有什麼看法欸XXD 感覺就很精彩
0
B22 (原 Po)   {{commentMoment( "2016-04-10T03:46:14.402Z" )}}

B21 選課制應該大家都會舉手贊成啦… 就沒什麼好寫「在反對選課制之前……」了。 不過107課綱看看到時候會引起什麼其他風波,再研究囉

B21 選課制應該大家都會舉手贊成啦… 就沒什麼好寫「在反對選課制之前……」了。 不過107課綱看看到時候會引起什麼其他風波,再研究囉
0
B23 {{commentMoment( "2016-05-01T15:54:29.868Z" )}}

法國俗語:一個人寧願沒有品味,也不要沒有意見。 台灣學生最常說的:隨便 不知道 都可以  

法國俗語:一個人寧願沒有品味,也不要沒有意見。 台灣學生最常說的:隨便 不知道 都可以  
0


登入後發表留言






確定要刪除此文章?
在批評台灣教育失敗之前……

「批評…之前」系列 🌍在批評司法判決總是與民意不符之前…… https://meteor.toda

檢舉{{reportFloor? '留言B'+reportFloor: '文章'}}
檢舉{{'原po回覆B'+reportFloor+'留言'}}
請選擇刪除文章原因
請選擇刪除留言原因
您即將進入之文章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若您尚未年滿十八歲,麻煩點選離開。若您已滿十八歲,一樣不可將本區之內容派發、傳閱、出售、出租、交給或借予年齡未滿18歲的人士瀏覽閱讀,或將本網站內容向該人士出示、播放或放映。

離開
問題讀取中...稍待6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