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牙套 牙套經驗談 part3 拔牙和骨釘那些事

大家早安午安晚安

Re: #分享 〈立場〉 兼評可龍分享之〈光中〉
詩文板 2017年12月16日 14:19

B26  B24  我完全同意功和過是無法分開討論的,尤其我們討論的功和過根本上是一體之二面。 你的論點向來是「文學的文字是他的功,文學的政治是他的過」。我倒不這麼認為,我認為「文學的文字上,他有功;文學的政治上,他也有功」。 我不是個專業的文字批評家,文學性與藝術性問題尚且留給專業人士負責。我想說的是你們不假思索地把余光中之政治影響歸為罪過,並以此為最高指導原則。 余光中在文學與政治上之影響想必你已經說明不少,我要說的是,這些作為對社會是有貢獻的。 針對他所謂「亂扣帽子」之問題,我認為這件事情顯然不「亂」。 顯然你也同意文學對社會有深遠之影響,就連共產黨都認為文學是「為人民服務」。而檢討文學時不只應考慮其本身,更應該納入其造成之影響。而當時左派思想在自由地區萌芽是會造成社會動亂的,這不僅可能破壞島內安定,更牽動著自由中國之存亡。 這樣看來,余光中有罪嗎?他的確運用、消耗他的資本試圖影響社會,但我認為這影響對社會本身是功而非過。 每個人都該對自己之言論與行為負責,你、我、余光中皆是。余光中沒有逃避,他認為自己不是錯的,我也認為他的所做所為不是錯的。 一個沒有錯的人,你該讓他怎麼負責? WCH


  回文

全部留言

B1 2017.12.16 14:22

Ok,米特超過500字留言就會變回文,我先去忙一下,等等來回你QQ

Ok,米特超過500字留言就會變回文,我先去忙一下,等等來回你QQ
1
B2 2017.12.16 14:31

好,我想你誤會了。我在留言說的,是指他有功也有過。而不是是過而非功。 功的部份我想我們有共識,應該不用多講。 而過的部分我也重複解釋過了。現在的問題是,你不認為他有過,全是功。 不會覺得這樣太偏頗了嗎? 想繼續聽你的看法。

好,我想你誤會了。我在留言說的,是指他有功也有過。而不是是過而非功。 功的部份我想我們有共識,應該不用多講。 而過的部分我也重複解釋過了。現在的問題是,你不認為他有過,全是功。 不會覺得這樣太偏頗了嗎? 想繼續聽你的看法。
2

匿名

B3 (原 Po)   2017.12.16 14:55

B2 那我覺得其實我們就是提供二個不同的觀點而已。 余光中的人生是個歷史事實,他的確為我們之社會帶來許多影響。 評論這些事實時往往會因為我們之立場、角度不同而有相異之結論。 政治即生活,生活即政治。人之所做所為往往是雙面刃,鮮少有全功或全過者。 相信我倆提出之論點的確提供許多思辯之機會。 WCH

B2 那我覺得其實我們就是提供二個不同的觀點而已。 余光中的人生是個歷史事實,他的確為我們之社會帶來許多影響。 評論這些事實時往往會因為我們之立場、角度不同而有相異之結論。 政治即生活,生活即政治。人之所做所為往往是雙面刃,鮮少有全功或全過者。 相信我倆提出之論點的確提供許多思辯之機會。 WCH
3

匿名

B4 (原 Po)   2017.12.16 15:05

B2 話說上次高同學找你拿筆電電源線的時候我原本是要一起去的,不過礙於當晚有事只送他到鶯歌火車站而已。 文字具有強烈批評性可能也是我個人特質之一。我是覺得謾罵以外之理性批評都值得討論。但願我們之文字對社會利大於弊。 WCH

B2 話說上次高同學找你拿筆電電源線的時候我原本是要一起去的,不過礙於當晚有事只送他到鶯歌火車站而已。 文字具有強烈批評性可能也是我個人特質之一。我是覺得謾罵以外之理性批評都值得討論。但願我們之文字對社會利大於弊。 WCH
2
B5 2017.12.16 15:06

B3題外話。 記得希特勒嗎?人們雖一面倒批評他做種族屠殺,但他以當時一個民族英雄的身分來說,那也是德國人當時的正義呢。 希特勒撕毀了凡爾塞條約,為德國人奪回了尊嚴;並且在那段德國人幾乎民不聊生,經濟大恐慌的時候,他讓每個德國家庭餐桌上都有麵包和牛奶,被奉為當時的英雄。 但世人還是批鬥他屠殺猶太人這件事。 過與功不該並陳,也不該相抵。就像我說的,我們能做的,只有盡可能把散落的真相拼湊回去。包含那些隱沒在黑暗裡,不被看見的。

B3題外話。 記得希特勒嗎?人們雖一面倒批評他做種族屠殺,但他以當時一個民族英雄的身分來說,那也是德國人當時的正義呢。 希特勒撕毀了凡爾塞條約,為德國人奪回了尊嚴;並且在那段德國人幾乎民不聊生,經濟大恐慌的時候,他讓每個德國家庭餐桌上都有麵包和牛奶,被奉為當時的英雄。 但世人還是批鬥他屠殺猶太人這件事。 過與功不該並陳,也不該相抵。就像我說的,我們能做的,只有盡可能把散落的真相拼湊回去。包含那些隱沒在黑暗裡,不被看見的。
1
B6 2017.12.16 15:08

B4居然XDDDDDDDDD

B4居然XDDDDDDDDD
0
B7 2017.12.16 15:13

……所以我應該知道你是誰對吧XD!?

……所以我應該知道你是誰對吧XD!?
1

匿名

B8 (原 Po)   2017.12.16 15:16

B5 我覺得很合理啊 但還是一句話,歷史是事後的聰明,向來是贏者全拿。 我絕對沒有要幫希特勒護航之意,但就一個不是日耳曼人不是猶太人不是美國人不是歐洲人的我來說,希特勒之所以必須要被譴責乃因為他是以美國為首之同盟國之敵人,而這場仗同盟國贏了。為了凸顯戰勝者之正義,希特勒必須是個殘暴的敗類。 如果二戰日本贏了,上絞刑臺的就是麥客阿瑟。 WCH

B5 我覺得很合理啊 但還是一句話,歷史是事後的聰明,向來是贏者全拿。 我絕對沒有要幫希特勒護航之意,但就一個不是日耳曼人不是猶太人不是美國人不是歐洲人的我來說,希特勒之所以必須要被譴責乃因為他是以美國為首之同盟國之敵人,而這場仗同盟國贏了。為了凸顯戰勝者之正義,希特勒必須是個殘暴的敗類。 如果二戰日本贏了,上絞刑臺的就是麥客阿瑟。 WCH
1

匿名

B9 (原 Po)   2017.12.16 15:20

B5 所以希特勒有罪嗎? 或許以人權和猶太民族主義之觀點而言,他顯然必須受到譴責,但我相信他會被如此批評之主因絕對沒有那麼高尚。 說穿了就是「美帝永遠是鏟奸除惡維護宇宙和平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之世界英雄」!! WCH WCH

B5 所以希特勒有罪嗎? 或許以人權和猶太民族主義之觀點而言,他顯然必須受到譴責,但我相信他會被如此批評之主因絕對沒有那麼高尚。 說穿了就是「美帝永遠是鏟奸除惡維護宇宙和平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之世界英雄」!! WCH WCH
1

匿名

B10 (原 Po)   2017.12.16 15:24

B7 好問題,我不確定 WCH

B7 好問題,我不確定 WCH
1


登入後發表留言






確定要刪除此文章?
Re: #分享 〈立場〉 兼評可龍分享之〈光中〉

B26 B24 我完全同意功和過是無法分開討論的,尤其我們討論的功和過根本上是一體之二面。 你

檢舉文章
檢舉原po回覆B0留言
請選擇刪除文章原因
請選擇刪除留言原因
您即將進入之文章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若您尚未年滿十八歲,麻煩點選離開。若您已滿十八歲,一樣不可將本區之內容派發、傳閱、出售、出租、交給或借予年齡未滿18歲的人士瀏覽閱讀,或將本網站內容向該人士出示、播放或放映。

離開
問題讀取中...稍待6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