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社論 一個高中生的憤怒呼喊:「大人們」都知道教育體制有問題,卻都用「這不是你一個人可以改變的」打發
時事板 2018年6月14日 14:07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次期末考發生在我校的事情 這次的物理範圍跨到了第五冊,也就是高三的「自然組」選修物理。我知道有些高中也已經有跨冊考試,說不定考得也比我們多,據說依照我校以往經驗,物理期末考都是這樣考,但畢竟是公立學校,有規定「不能跨冊考試」,況且早在五月底到六月初那段時間,我校進行了高三的選組作業,那麼期末考考「自然組」的「選修物理」是否會對「社會組」的同學不公平? (好啦其實這些我是覺得還好,畢竟我是二類,遲早都要讀) 於是乎,就有人(或補習班)向教育部投訴我校違法跨冊考試。教育部也在這禮拜一派人到我們學校調查(之類的)。我今天聽到某位物理老師的消息是物理科經過幾天的討論,後來還是決議要考到第五冊的部分,原因是有些老師是從熱力學上回來,有些老師是從碰撞接下去上,所以很難取到交集,仍然堅持要「違法規定」考到下一冊自然組的選修物理。 既然大人都可以無視規定,那又憑什麼要求我們一定要遵守?我個人認為這件事情可以延伸想到很多現在腐敗的教育制度,課綱的問題啦,填鴨式的教育啦,抑或是超英趕美的教課模式之類的。 - ☀️


  回文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全部留言

B1 2018.06.14 14:32

第一次知道有這種規定😲

第一次知道有這種規定😲
1
B2 2018.06.14 14:40

我還寧願慢慢吸收也不要一次填鴨!! 像我們學校高二上結束就已經教完六冊數學 現在複習常常覺得過去是空白的…

收合內層留言icon 展開1則留言
我還寧願慢慢吸收也不要一次填鴨!! 像我們學校高二上結束就已經教完六冊數學 現在複習常常覺得過去是空白的…
5
B2-1 (原 Po)   2018.06.14 14:40

有夠扯欸😰辛苦了後面自己讀一定很累 其實我有想過要怎麼改變這種填鴨式教育,我唯一想到的辦法就是改課綱,把一些內容移到國中去教,感覺也不能往後移去大學再教,所以可能就只能往前到國中或國小了 有些觀念其實國中就能懂了,可是硬要塞在高中才教,造成從國小開始年紀越大,老師上課速度越快越趕,我覺得國小國中有些真的太淺了,說不定在國中比較延伸的觀念聽懂的話,基礎之類的也就都會了¯\_(ツ)_/¯

有夠扯欸😰辛苦了後面自己讀一定很累 其實我有想過要怎麼改變這種填鴨式教育,我唯一想到的辦法就是改課綱,把一些內容移到國中去教,感覺也不能往後移去大學再教,所以可能就只能往前到國中或國小了 有些觀念其實國中就能懂了,可是硬要塞在高中才教,造成從國小開始年紀越大,老師上課速度越快越趕,我覺得國小國中有些真的太淺了,說不定在國中比較延伸的觀念聽懂的話,基礎之類的也就都會了¯\_(ツ)_/¯
0
B3 2018.06.14 15:00

呃啊 我們都考超過😂

呃啊 我們都考超過😂
1
B4 2018.06.14 15:15

原來不能跨冊考😨

原來不能跨冊考😨
2
B5 (原 Po)   2018.06.14 15:34

相同的問題我一起回哈哈( ´▽`) 考超過就是臺灣的教育制度唄¯\_(ツ)_/¯ 你們去查「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評量辦法」第五條的樣子有說要按照「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規定,啊再去找那個綱要,他有詳列各個科目的某個範圍要在高幾實施

相同的問題我一起回哈哈( ´▽`) 考超過就是臺灣的教育制度唄¯\_(ツ)_/¯ 你們去查「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評量辦法」第五條的樣子有說要按照「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規定,啊再去找那個綱要,他有詳列各個科目的某個範圍要在高幾實施
2
B6 2018.06.14 15:48

我是B2~ 對!!我也覺得國小國中其實可以再多教一些 不過有礙於家長跟教育局希望我們趁孩提時期可以多元適性發展 他們就認為當初少給我們讀一點會讓我們快樂成長???? 知識真的要在身體裡面待得夠久才有辦法游刃有餘地利用 所以我真的非常贊同原po的想法🙋🏻

收合內層留言icon 展開1則留言
我是B2~ 對!!我也覺得國小國中其實可以再多教一些 不過有礙於家長跟教育局希望我們趁孩提時期可以多元適性發展 他們就認為當初少給我們讀一點會讓我們快樂成長???? 知識真的要在身體裡面待得夠久才有辦法游刃有餘地利用 所以我真的非常贊同原po的想法🙋🏻
1
B6-1 (原 Po)   2018.06.14 15:48

謝謝你認同我的想法😂😂 有時候他們的觀點真的很讓人不解欸😫說什麼要讓小孩快樂學習快樂長大,結果最後家長為了讓小孩考上很好的學校,從國小就補一堆習,逼著讀書之類的😩

謝謝你認同我的想法😂😂 有時候他們的觀點真的很讓人不解欸😫說什麼要讓小孩快樂學習快樂長大,結果最後家長為了讓小孩考上很好的學校,從國小就補一堆習,逼著讀書之類的😩
0

匿名

B7 2018.06.15 01:09

B6教授:高中沒教過? 高中老師:這是國中基礎吧? 國中老師:這國小的基本功吧?不過高中沒關係就會教了 國小老師: .........

收合內層留言icon 展開1則留言
B6教授:高中沒教過? 高中老師:這是國中基礎吧? 國中老師:這國小的基本功吧?不過高中沒關係就會教了 國小老師: .........
2
B7-1 (原 Po)   2018.06.15 01:09

國小老師:你們不是幼稚園超修補習就學過了嗎? (沒😂😂這太誇張了

國小老師:你們不是幼稚園超修補習就學過了嗎? (沒😂😂這太誇張了
0

匿名

B8 2018.06.15 02:05

高二上就上基化三 高二下歷史選修上下全 國文英文第五冊 很正常吧

收合內層留言icon 展開1則留言
高二上就上基化三 高二下歷史選修上下全 國文英文第五冊 很正常吧
1
B8-1 (原 Po)   2018.06.15 02:05

這 太可怕了😱

這 太可怕了😱
0
B9 2018.06.15 05:22

我們也會超前進度 不過我覺得有利有弊啦

我們也會超前進度 不過我覺得有利有弊啦
1

匿名

B10 2018.06.15 10:59

老實說,我蠻羨慕美國可以選修跑班上課,而且3.就下課了,可以去安排自己的時間,還有很多課外活動,在台灣,好不容易有自習課了,還拿來考試😢 有時候真的上課上到懷疑人生, 然後家長:以課業為重 我是覺得都已經民國100多年了,還在用以前的方式在教,常常已經畢業了,卻還是很難跟社會接軌

老實說,我蠻羨慕美國可以選修跑班上課,而且3.就下課了,可以去安排自己的時間,還有很多課外活動,在台灣,好不容易有自習課了,還拿來考試😢 有時候真的上課上到懷疑人生, 然後家長:以課業為重 我是覺得都已經民國100多年了,還在用以前的方式在教,常常已經畢業了,卻還是很難跟社會接軌
1
B11 2018.06.15 12:27

嗯…… 老實說我覺得還好耶 我覺得特殊班才叫累吧 高一進來直接上高二物理化學 基礎生物和應用生物都不上 直接教選修生物 沒教到的老師叫你自己唸 高一下還要忙專題 才超過一點範圍而已 有必要那麼計較嗎 而且熱學和氣體動力論不是國中就該會了嗎

收合內層留言icon 展開1則留言
嗯…… 老實說我覺得還好耶 我覺得特殊班才叫累吧 高一進來直接上高二物理化學 基礎生物和應用生物都不上 直接教選修生物 沒教到的老師叫你自己唸 高一下還要忙專題 才超過一點範圍而已 有必要那麼計較嗎 而且熱學和氣體動力論不是國中就該會了嗎
1
B11-1 (原 Po)   2018.06.15 12:27

我對於科學班的認知是這樣的,從國三開始就先修到高一或高二,然後高三開始就已經不在學校了,可能去大學研究了還是幹嘛。我認為「科學班」或是一些「特殊班」是專門開給「想要提早讀更高年級的東西」的人,而且那些班級是還要額外考試,有興趣再去考,所以那是自己的選擇,不過我讀的是「普通班」,所以我覺得應該要照他們自己訂的規矩走 況且我不太滿意的是之後的作法,學校就直接把這件事情河蟹掉,教育部也沒有做更後續的處理,有來學校看一下就感覺處理完了這樣,意思意思就好,這不就代表我們學生就算發聲了也沒有用,只會一直這樣被無視嗎?

我對於科學班的認知是這樣的,從國三開始就先修到高一或高二,然後高三開始就已經不在學校了,可能去大學研究了還是幹嘛。我認為「科學班」或是一些「特殊班」是專門開給「想要提早讀更高年級的東西」的人,而且那些班級是還要額外考試,有興趣再去考,所以那是自己的選擇,不過我讀的是「普通班」,所以我覺得應該要照他們自己訂的規矩走 況且我不太滿意的是之後的作法,學校就直接把這件事情河蟹掉,教育部也沒有做更後續的處理,有來學校看一下就感覺處理完了這樣,意思意思就好,這不就代表我們學生就算發聲了也沒有用,只會一直這樣被無視嗎?
0

匿名

B12 2018.06.15 15:05

B11氣體動力論沒教哦qq... 

B11氣體動力論沒教哦qq... 
1
B13 2018.06.16 01:56

電學,熱,磁,聲,光,力,高中講的,國中算是有提過,有的國中老師就會把教師手冊的資料補充完外,還會額外補充,有的只教學生課本裡「較重要」的部分。這或許是「國中都教過了,所以我們這裡上快一點(跳過)」的原因吧。 臺灣的教學,蠻自由的⋯⋯,我們只好自己加油爆肝⋯⋯

電學,熱,磁,聲,光,力,高中講的,國中算是有提過,有的國中老師就會把教師手冊的資料補充完外,還會額外補充,有的只教學生課本裡「較重要」的部分。這或許是「國中都教過了,所以我們這裡上快一點(跳過)」的原因吧。 臺灣的教學,蠻自由的⋯⋯,我們只好自己加油爆肝⋯⋯
1
B14 2018.06.18 15:03

首先要有個強力鐵腕有能力的政府,然後用政府的力量強行改變臺灣的文化風氣,然後再改變教育體制,而且都要慢慢來,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

首先要有個強力鐵腕有能力的政府,然後用政府的力量強行改變臺灣的文化風氣,然後再改變教育體制,而且都要慢慢來,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
2


登入後發表留言






確定要刪除此文章?
Re: #社論 一個高中生的憤怒呼喊:「大人們」都知道教育體制有問題,卻都用「這不是你一個人可以改變的」打發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次期末考發生在我校的事情 這次的物理範圍跨到了第五冊,也就是

檢舉文章
檢舉原po回覆B0留言
請選擇刪除文章原因
請選擇刪除留言原因
您即將進入之文章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若您尚未年滿十八歲,麻煩點選離開。若您已滿十八歲,一樣不可將本區之內容派發、傳閱、出售、出租、交給或借予年齡未滿18歲的人士瀏覽閱讀,或將本網站內容向該人士出示、播放或放映。

離開
問題讀取中...稍待60秒...